我没法告诉你大学生支教有没有意义,但你想知道的艰难、感动都在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开窗子——那是木头做的,还吱吱呀呀叫唤的老窗——田野的气息扑面而来,

久居城市中的人很久没嗅到过这般纯粹好闻的味道了,应该有泥土、新苗、引入水渠的山泉、糜烂在土壤中的根茎。

吃过早饭,走在通往学校的羊肠小路上,商店的店铺名都是极朴素又极回归本真的,比如‘餐馆’、‘杂货店’、‘汉堡店’这样子,并无累赘的花里胡哨。”

这篇文章来自一位衡水中学毕业、现在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的学生,寒假时去支教的心得体会。不矫情,不文艺,不故作玄虚,没有“我有很多收获我的心灵得到了升华”之类的感叹,有的只是关于支教最真实的记述。

那些好奇、新鲜、犹豫、艰难、感动……你经历过的,或者你想知道的,也许都能在这篇文章里看到。如果你现在有假期支教的想法,或者正犹豫不决,这篇文章可能可以给你一些启发;如果你以前不喜欢假期支教,或许看完文章后你会有一些新的想法。

全文三千余字,你可以在坐公交或地铁时,或靠着沙发小憩时,点开这篇文章看一看。

一、第一次远行,没有兴奋,也没有担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支教地点是福州市永泰县盖洋乡盖洋村的中学,我们是一群从小生长在城市里、现在就读于复旦的大学生们,来这里做老师。

出发前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既没有兴奋,也没有担忧,连那种家人亲戚会劝阻我的情节都没有。怀着旅行般愉悦轻松的心情乘上火车。

当然,下了火车后,我没有想到当地会和我想象的有那么多不一样……也是,从小生活在城里衣食无忧的人,哪里能想象到村儿里、最基层人们的生活是这样的呢?

但是,当我真正融入那个环境之时,却感受到村民的热情质朴——完全不同于城市社会交际圈的假面社交,聊天内容不过柴米油盐酱醋茶。噢,还有天气。毕竟,他们是靠天吃饭的。

在田间实践时,小朋友一路都在跟着我,兴致高昂地讲述出现在路边形态各异的作物。“那是李树,那是杨梅……”他告诉我,盖洋人主要是郑姓和林姓(难怪半个班的同学都姓郑),因此班里总会有七八个亲戚,什么她爸爸是我大舅之类的。

这里主要产李子和杨梅,但其实,呕心沥血、经风历雨精心培育的几亩地一年的收成也就一千块钱。


二、作为一个老师意味着什么

先从理性的角度谈谈关于上课的一些东西吧。

学校刚刚放寒假,但是因为很多学生的父母在外打工,学生们也恰好住学校附近,所以我们前来开展素质拓展冬令营。

初一二年级的课外活动相对更丰富,科技制作、音乐课、建筑课、美术课、经济课这类的兴趣课程也相对更多。初三的学生们离中考就只有半年时间了,课程的安排专业性和知识性更强。

而我,是初三年级的数学老师,每天至少都会有一节数学课,甚至有一天上了三节。

我不希望我的支教只是单纯的到此一游。既然选择了去支教,就必须对自己面临的角色负责,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成为,最快的方法就是角色转换,即想象自己是一名初三在读的学生后会希望拥有怎样的老师。

我是个“老师迷”,非常喜欢做老师(加引号的“好为人师”),初中时候数学课和化学课上就经常替老师在讲台上讲解题目,到高中特别是高三,数学老师备课工作太大,我作为科代表当然要为老师尽心尽力啦——上台讲题呗。

倒不是我自夸,后来高三毕业我又拉着两个衡中朋友合办了补习班,同时还接了三份家教工作,二十天挣了一万多块钱——这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我的学生们都很喜欢我的课,知识深入浅出,还常常额外将一些名人故事、人生哲理、心灵鸡汤什么的。

越夸越爱吧。

越被人夸奖,我就越喜欢做老师,越希望把课备好,把内容讲解得更加精彩。

大概在出发去福州的前半个月,我每晚睡觉前都在思考自己的教学方法和内容安排,根据之前已经确立好的大纲增强课堂效果,因为我面对的毕竟是初三的孩子们,他们是毕业班,只剩半年时间就要奔赴中考考场了。

因此,课堂的趣味性次于专业性,五天时间七次课程时间很短,我必须尽全力使得我教授的数学课真的对他们产生实在性的帮助。

我将每节课45分钟分成三个部分:

分享学习方法(比如如何利用改错本、数学的数形结合、特殊值方法等)、

复习上节课知识点并讲解作业、

使用学案讲解新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案我走的是知识点+相关题目练习的路子(内容大半都是我手抄再扫描拍照制作的),以具体的题目来带知识点,可以有效帮助学生消化吸收,也可以根据其课堂配合程度和作业完成情况判断其掌握程度。

课堂讲解时,我把每一个步骤都尽力讲到清晰明白,因为根据第一节的授课情况,我发现全班有大概五分之四的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并不好,我抛出一个极其简单的问题或者讲解一个简单题时,随机提问他们,并不能得到满意的结果(就是很多人不会……)。

所以,我在课程中会保留知识点部分的板书,题目讲解的时候对应指出知识点,收获了很好的效果。

这里说了很多我当老师的准备和感受,偏理性一点,而接下来我该谈谈感性的东西了。

三、没有人不想考高中

这里最打动我的,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的学生们。我也走过他们这个年纪,但与我不同的,农村的师资力量远不如城市。

偌大的中学里一共只有个位数的教师,通常是一人教授三个年级的相关科目,老师在每个学生身上花费的时间精力自然有限,照顾和了解程度自然不深,而一些科目(比如英语)老师的水平本身并不高(因为学生们告诉我,他们英语老师发音错误,并且从来不讲发音,只让他们背单词的组成字母)。

每年能通过中考顺利考入高中的学生并不多,升学率只有百分之几。也就是说,大多数还未褪稚气的他们,即将面对的,是社会。

还记得那次经验分享会,薛老师问同学们:“你们都想读高中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的眼睛里满是渴望。

没有人不想读高中,没有人不想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缤纷多彩的世界,结识形形色色有趣的灵魂。

每每想起这些,我都提醒我自己备课要再认真一些,哪怕让他们意识到粗心的不应该,把该得到的分数都得到,然后增加考入高中的可能性。

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我们真的希望自己的存在对他们有价值。

说句题外话,当地小卖铺售卖的巧克力只有最原始的“金币巧克力”一种,我答应他们回家后给他们寄过去更好吃的巧克力。还互相约定,如果彼此的梦想都成为现实的奖励。

我诚收获着电视剧小说一般的满满喜悦,满心欢喜。

四、我们太早忘记乡村了

余华在《活着》中如是说: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他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宫崎骏在电影《天空之城》里有这样的台词:

“根要扎在土壤里,和风一起生存,和竹子一起过冬,和鸟儿一起歌颂春天,不管你拥有了多么惊人的武器,也不管你操纵了多少可怜的机器人,只要离开土地,就没办法生存。”

他们在赞颂的,正是脚下这方土地,不是硬邦邦的水泥地,而是松软芳香,吸收着万物灵气、养育了人杰风情的土壤。

不是有一句话吗,人杰地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晰记得大二上学期学习俞沂暄老师的《近现代中国对外关系》。

最后一节课上,老师说:

“接下来的内容,期末考试不会考,但我还是希望你们好好听一下,拥有自己的思考。

大家想,为什么抗日战争之后涌现了那么多杰出的学者、大家,为什么西南联大又穷又苦却培养出那么多杰出人才,他们为建国做出了多少伟大的贡献!”

现在有多少人知道中国农村的真实样貌?

体验过八亿农民的真实生活?

即使以后更多农村终将变成城镇,即使城镇化势在必行,即使为了更好的生活应该让城市取代农村,但这毕竟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而我们太早地忘记了起始的模样。

这趟行程,我与这样的一群人打交道——

他,在严寒里挑着柿饼,用最老的秤盘称重售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扛着大包小包的行礼等在凌晨五点的福州火车站,疲倦却欣喜。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西南联大的教育奇迹

很多专家都说过这样一句话:

西南联大是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

这所只存在了8年的“最穷大学”,却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

8年时间,西南联大虽然只毕业了3882名学生,但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1位两院院士及100多位人文大师。

“七七事变”爆发,硝烟弥漫的北方,已容不下一张安静的课桌。

1937年8月28日,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南迁长沙,但课桌未稳,部分教授和学生还没到来,长沙的天空就响起了空袭警报。淞沪会战失败,上海沦陷,1937年12月,南京又陷落。日军进逼武汉,长沙立成危卵。为了保住文化血脉,临时大学决定西迁。

“兵分三路,水陆兼进前往昆明。”

其中一路,完全徒步,得翻山越岭3600里才能抵达昆明。

这个寒假刚开始的时候,《无问西东》大热,朋友圈里也是关于这部电影从多种角度不同的欣赏解读。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西南联大的学生。他们以前又何尝不是一群养尊处优的公子小姐,毕竟那个年代不是谁都可以有资格接受教育的。

但是战乱所迫,他们必须从华北地带穿越大半个中国走到西南边陲去,这一走,自然深入到中国最基层,特别是后期,学生们的生活已与当地农民们无异:过日子、打交道、吃喝拉撒睡……

我坚信,这与西南联大教育奇迹的产生是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的。

结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盖洋支教,扛扁担、劈柴火、入林挖笋、走泥泞山路、识记各种农作物的名字、与最朴实的农村人打交道——甚至于,十几个人会为一盘炒蛋而争得不可开交,也切实体会到“四肢僵竟不能动”的无奈。

根终究还是要深扎土壤。感恩,这几天的支教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