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经验,不过就是趟过又填平的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带公司的小伙伴们去见见“世面”,今天特意领她们一起去远郊区办理某项行政审批事宜。

我从收到工作任务到今天基本办理完毕,共计10个工作日;期间还包括异地文件的传递、汇总和企业内外部的各种沟通、请示、汇报。

我今天的现场办理还算顺利,因为前期准备的还算充分,从现场取号、排队到办理完毕,用时共计30分钟(当然不含路途时间啊)。

直到从办事大厅出来,小伙伴才用怀疑的口气问我:“姐,这也太顺利了吧?” 我只能说:“还好还好,主要是准备充分。”

其实哪有那么多平白的经验,不过是自己趟过的坑比较多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能做、会做和做好的差别

我常常跟身边的小伙伴们说这样一句话:“一项工作能做、会做和做好,是三种不同的状态,而它所呈现出来的工作成果就大不相同,而对于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来说更是三种不同的层次。”

同样是做助理,为什么有月薪3千还有薪酬2万的呢?因为他们能给企业创造不同的价值。

正如职场素养管理中,大家熟知的“九段秘书通知开会的事例”:一段秘书,发通知;二段秘书,抓落实;三段秘书,重检查;四段秘书,勤准备;五段秘书,细准备。六段秘书,做记录;七段秘书,发记录;八段秘书,定责任;九段秘书,做流程。

同样是做助理,部门“打杂”的助理和总经理或总裁助理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乃至薪酬,也必然是有所不同的。

3千的助理当然希望获利2万的待遇,但请先自我评估一下,是否具备相应的价值。

如何对员工的价值进行衡量呢?我认为工作成果,就是直观和客观的定价因素。

企业存在的首要目的即逐利性,如果你不能为企业创造超过2万的价值,试问职场会有真正的“冤大头”吗?

如果这项工作你只是“能做”,可能只是出功或出力;而 “会做”,就需要利用资源;最终达到“做好”,就需要运用个人经验和内外部资源的整合。

在你还没有能为企业创造超过2万价值的时候,请先做好那份3千的助理工作;哪怕是从先到5分钟进入工作状况、晚走10分钟做好当日工作总结开始。

2.如何从“坑”到成长#

我知道的多数企业,对于员工还是具有一定包容度的,但也不会允许员工犯原则性的错误,或者同一个员工总犯同样的错误。

企业总归不是学校更不是家,怎么可能为员工的错误买单?

而对于一个初入职场的“小白”因为不懂不会,犯错是正常的;企业一般给予职场新人的包容度更大,当然通常交给小白的也多是基础工作。

这些基础工作中又以繁琐,技术含量低,重复率高等,类似的事居多。

换位思考:如果你是管理者,会把重要的工作交给“职场小白”吗?

这时“无知的小白”会想,我念了这么多书,不是来给你们沏茶倒水、贴票的。

“有心的小白”会尽可能的记住每一位来访人的个人习惯,做好服务;会根据票据情况,想到后面的经济行为、乃至相关的财务知识。

所以现在企业,不愿招聘应届生或初入职场的新人,在同等条件下,更愿意录用工作经验2年以上的求职者。

因为有过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心智更成熟,经过2年的“职场洗礼”之后,能更明白“只能获一次错”这个道理。

所有没有用总结“填平的坑”,就只能是职业履历中的坑,永远也成为不了成长的阶梯。

犯错不可怕,但事后要有归纳、有总结,从而达到尽可能不再犯此类的错误的目的;而不会更不怕,只有做得多、才有可能会得多。这时一定有人会说,做得多还会错得多。

但我想说的是如果没有做,哪里来的错;没有错,哪来的经验;没有经验 ,哪来的成长;没有成长,那你就只能困在坑里或不断的“被坑”。

多数的工作经验都是在经过:经历——失败——总结——验证——成功——沉淀,而后才能称之为自己的工作经验。

而这些所有沉淀下来属于你的经验,必须得经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自我总结才能成为你自己的。

别人给予的,或许因为没有付出不懂得珍惜、或者因为没有理解和吸收,能留下的总归少之又少,更甚者乃至全无。

希望各位职场的小伙伴们,早日建立自我总结的工作习惯。

“少趟坑、多爬坡”用自己的经验“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早日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