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巨婴”外甥

我老家是北方农村习见的二层简易房,回来我就一个人待在上面,很少下去。中午下去,发现厅里阴暗,窗帘垂着,电视开着,外甥坐在沙发上低头玩手机。我顿时怒火中烧。

之前我提醒过,至少有三次,告诉他,大冬天的,好不容易有个太阳,又是大白天,你把窗帘拉下来干什么?你是林副统帅,怕光?搞得室内阴暗,很影响情绪你知道吧。

他说:不拉窗帘看不清手机。

我:那你回你屋玩去,别影响别人。

他:现在就我自己,我影响谁了?

我不屑和他多费口舌,青春期的孩子自尊心强,不争辩了,适可而止,给他个面子吧。也许他口不服心服,警告的作用总是有的吧。

不料没有,一点也没有。但我还是把怒火压了下去,什么都没说。当对一个人反感之极或者绝望之极时,我的选择就是沉默。

实际我早就对他绝望了。假如我所中意的孩子是10分,我只给他打2分。1分是他185的个头,1分是他从没惹是生非。再说难听点,他在我眼里就是废物,不可救药的废物。

说几条“废点”:

好吃。他6岁丧父后,就主要由我父母照看。胃口极好,一天到晚不住嘴,饮料当水,零食当饭,巨挑食,没肉不吃饭,方便面火腿肠等垃圾食品几乎是每日必备。

懒做。只要放了学就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碗筷从没刷过,衣服从没自己洗过,也没拖过地,没换过桶装水。只要不上学,很少在十点前起过床。嫌走路累,直到初中都需要接送,而学校并不远。于是,我六七十的老父骑着三轮车,风雨无阻地接送了他九年。

不讲卫生。没主动洗过脸,只要不提醒,饭前肯定不洗手。洗脚,我估计一年有个一两次,还得是我妹发神经一般突然想起来,熊着骂着,把洗脚水端到他跟前。他身边的沙发上永远有食品袋,有碎末,有果皮。喝不完的半罐饮料也顺手放在沙发上,管它洒不洒。他的房间从来没整理过,什么都是随手一扔,连地上都是东西,有时推门都推不开。

娇气。一面不听话,一面又自尊心极强。说一遍不管用,说两三遍就要哭。比如我让他把沙发上的垃圾清理一下,第一次绝不应声,继续看电视玩手机,过段时间我发现依然如故,就加重语气再催一次,这回他就拉下脸来,作要哭状。我只好自己去收拾。

自理能力为零。除了会开关电视,会玩手机,会骑自行车,吃饭不用人喂,拉屎不用人擦,我想不出来他还会自己做什么。他直到上了初中才被强制自己一个房间睡觉。我怀疑他连花钱都不会,反正我没见过他独自出去买过东西。

语言和交际能力为零。很少听他说话,别人和他说话,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人家五句他也说不一句。不单是话少,更要命的是,他连完整句子都表达不出,只是慢吞吞颠三倒四地往外蹦词,还口齿极不清楚,很少能让人一次性明白他的意思(开头那几个字的对话,并非原话,是我整理过的)。上了十年学了,从没有过“我找同学玩去了”,或者有同学来找他。只有我表弟表妹的孩子,放假了偶尔来找他。当那些孩子临走,他从来不出门送,连身子都不转,继续看他的电视。

所以,我说他废物,真不算骂他,是实事求是。

这样的孩子还有谁见过?倘若他不是我的外甥,我都不信世上还有这种人。

进一步地,直接说吧,我怀疑他有病。我妹和前妹夫尽管也是愚笨的人,把日子过得糟乱的人,但总体上还算是个正常人吧。双方家族史上也没出过傻子疯子。那我只好猜想,是基因错配了。

网上心理咨询界有个热词,巨婴。我看到这个词的第一眼就联想到我外甥。但人家那巨婴是个比喻啊,而我外甥,可是真真正正的巨婴。

唉,摊上这样的孩子,如何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着宝贝 安宁地睡着,就算我刚刚肚子疼,也就慢慢不疼了,跟宝贝一样安宁下来了。搂上宝贝之后,就更温暖了。么么么
    握着荆条阅读 108评论 0 0
  • 今年十月的成都和往年不一样,秋意浓厚,每夜都听得雨声在耳边缠绵,空气中带着一股凉意。秋天,特别是成都的秋天,是带着...
    我才不是十二阅读 3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