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三天,我做了一场性价比最高的修行

V10.0职业生涯咨询实战班全家福

端午节三天,看着别人的朋友圈各种聚会晒与娱乐晒,我去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培训——新精英生涯咨询实战班。在这三天中,我们从早上8点半一直到晚上21点半高强度烧脑训练,从理论知识到实战运用不断升级,从来访者到咨询师身份不断转换,我感觉自己又朝着生涯咨询师的道路迈进了一大步。

记得5月份职业生涯规划基础班上课之前,我就在朋友圈发帖寻找10位渴望突破自己的好朋友。上完基础班后,我为这10位朋友进行了咨询,其中有7位朋友表示通过咨询清晰了自己人生现阶段的目标,制定了下一步的计划(有2位朋友和我预约了下一次的咨询,有1位朋友两次预约时间都没有碰到一起,阴错阳差地错过)。当收到大家反馈与认可的时候,我感到自己的工作意义感十足,这就是我的动力——在助人中成长,在助人中修行。

这次实战班之后,我不仅学习到了很多咨询实战技巧,深刻地理解到了作为一名咨询师的身份定位,而且终于弄清楚自己精力分散的原因所在,明确了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目标。

一、修行篇——这三天我做了什么?

在这三天中,我系统地学习了在职业生涯咨询实战中如何从定量与定性地收集来访者信息,更好地观察与倾听来访者内心期待与诉求,从而结构化地构建解决方案,帮助来访者推进下一步行动。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只要不带评判地倾听与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才能不断让来访者打开心扉,深入探寻自己内心的声音。

实战班中,我们不断转换自身角色,从来访者、观察员和咨询师不同身份去体会同样话语带来的不同感受。我忽然发现我们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自己身边的人,甚至并不了解自己。我们总是运用既有经验和表面观察去推测别人的意图,而并没有真正理解自己与对方内心的声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样子,可是你却未曾发现。

我与小组伙伴

二、得到篇——这三天我学到了什么?

这三天我收获很多,最重要的是,让我看清了自己内心的价值观——助人、智慧与意义感。特别感谢高平老师、李凡老师、高松老师、马臣老师和丽静姐,在这三天的实战训练中,他们通过不同的身份,从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方式指点与引导我逐步听清了内心的声音。

第二个收获是我发现职业生涯咨询与我既有的咨询模式竟然完全不同。我做了近三年的付费咨询,来访者都是带有明确地需求,为了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我必须要给出明确的建议。而生涯咨询则是需要引导来访者追寻自我内心的声音,咨询师要避免直接给出建议,因为很多情况下,你的建议并不一定是来访者所真正认同的。如果来访者找到真正能够驱使行动的价值观,咨询的效果就很难体现了。

第三个收获是我发现思维导图思维真的是无处不在。杜坚老师在“构建解决方案”部分提到,我们在咨询时需要“先跟后带”,运用“结构化思维”与来访者一起探求解决方案。这对于经过系统思维导图训练的我来讲,无疑是很好地才干迁移。这让我感到,我们很多时候不必太过于在意我们所做事情的现实意义,而要将所有面对的事情认真做好,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当初所积累的才能就可以在今后要做的事情上得到很好地体现。


结构化思考无处不在

三、践行篇——下一步我要做什么?

杜坚老师在课上讲到,生涯咨询的核心流程即为“信息收集——构建解决方案——推进行动”,也就是根本上要解决“怎么了——怎么办——下一步”的问题。因此,在端午的三天假期中,我在“做了什么”,“得到了什么”之后,我想谈一谈“下一步”的打算。


帅气有才的杜坚老师

实战班之后,我用了一天时间进行了复盘,将三天课程笔记运用思维导图全部整理了出来。通过复盘,三天的课程在脑海中变得更加系统化,模块与模块之间的关系也更加清晰了。同时,这次复盘也为将来的课程分享做好准备。

在生活中,我不断用学到的方法进行自我察觉,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在与家人孩子的沟通中,变得积极与平和。当进行自我察觉的时候,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在支配着我们的言行,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情绪的奴隶。当情绪与经验占了上风的时候,我们就很难做到不带评判地对待身边人。

在工作上,我运用课上学到的视角问题、假设问题、成果问题等提问技术成功地让盛怒的学生迅速平静下来,引导他冷静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与他的对话方式让他觉得非常意外,他逐渐从言语抗拒转向主动发问,说“您的话让我很佩服,如果当时换作您,您会如何去做呢?”我以终为始,反问他“你觉得最理想的结果是什么?”通过不断地引导,他终于放下执念,积极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

下一步,我会将这次“修行”的内容不断内化并应用,来帮助更多在职业生涯与个人成长中存在困惑,并有意愿寻求解决的朋友们。在咨询这条道路上,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我们的背后,有着全中国最专业的职业生涯咨询团队的支持。感谢杜坚老师、小雪老师、李莉老师还有小班鸿飞的辛苦付出,感谢过去的遇见,期待未来的相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幸福地走过“天使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