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大峡谷                                                  绿洲的世界之窗   原创

轮台到库车两个小时的车程,到后商量好第二天的行程,洗洗就睡觉了。第二天,David 告诉我Susie推荐了一个司机,我们商量定下就包车去。还是要感谢淡季,一联系司机就来了,接上我们直奔库车大峡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库车大峡谷集雄、险、幽、静、神为一体,身临其境者无不赞美叫绝。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大山体群组成,维吾尔语称“克孜利亚”(红色的山崖),实为亿万年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是我国罕见的旱地自然名胜风景区。克孜利亚大峡谷由一系列红赫色的巨大山体群组成,雄伟壮观、波澜起伏、满山红透、群峰尽染,犹如人间仙境,五千米长的通道变化多端,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造就了峡谷独特的魅力,它平均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海拔2048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峡谷时,正好开门的人去吃饭,需要等待他回来,才能开门。这时来了一男一女,穿着打扮颇有品味,商务出行的感觉。女士主动和我攀谈起来,我们四个人在一起交流。男士是台湾人,女士陪同一起来这里谈生意合作。

男士问David:“你在路上走了多久,有至少半年了吧?”  女士问男士如何能够看得出来,他讲是看David的衣着及背的包,还有一脸的尘土感觉。

      David说确实已经半年多了,谈了他的大致旅行经历,还有未来的计划,男士鼓励David乘年轻好好走走,到了他这个年纪就身不由已了。

      得知David还是单身,女士开玩笑,建议David一心可以两用,乘旅行机会,遇到合适的,将老婆找好, David笑着点了点头。

管理人员终于来了,将门打开,我们走进峡谷去游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库车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北部,(古称龟兹)城北七十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峡谷呈东向西纵深长约5.5公里。为红褐色岩石经风雕雨刻而成,峡谷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山体千姿百态,峰峦直插云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幽灵谷、月牙峡、虎牙桥、魔天洞、雄师泪和南天门等景观造型生动,形态逼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谷口1.4公里处的山崖上有一处唐代石窟,窟内南、北、西壁上有残存壁画和汉文字。距峡谷700米处另有一峡谷,与神秘峡谷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秘的“库车大峡谷”是天山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由红褐色岩石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风刻雨蚀形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山大峡谷”红褐色的山体群直插云天,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山大峡谷”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雄奇、险峻,而在于它的幽深、宁静和神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谷底仰视高山,只觉得陡峭的峰峦似乎随时随刻都会压下来,令人感到窒息、眩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顶上的口子有如个大天窗,太阳从上面照下来,抬头看时让人眩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侧着照进峡谷时最是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克孜尔尕哈烽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克孜尔尕哈烽燧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依西哈拉乡境内,坐落于却勒塔格山南麓盐水沟沟口的冲击台地上。


      烽燧雄伟挺拔,建于汉代。烽燧即烽火,是古代军情报警的一种措施,史册记载,夜间举火称“烽”,白天放烟称“燧”。它是目前古丝绸之路北道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且位居丝绸之路北道的黄金地段,区位条件优越,具有较高的旅游价值。

        该烽燧2001年6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被列入丝绸之路(新疆段)大遗址保护项目。

        由基地往上逐渐缩收成梯形,高约13米。烽火台为夯土结构,层厚12——15米,上部夯层中夹有木骨层,顶部为木坯垒砌,并建有望楼,现仅存木栅残留物,烽体受自然侵蚀,风化作用,南侧中上部已呈向内凹陷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克孜尔尕哈在古突厥语中是“红色哨卡”的意思。

        烽火,也叫烽燧,是古代军情报警的一种措施,即敌人白天侵犯时就燃烟(烽),夜间来犯就点火(燧)以可见的烟气和光亮向各方与上级报警。

      烽火台在汉代称作烽堠(烽候)、亭燧,唐宋称作烽台,并把“烽燧”一词也引申为烽火台,明代则一般称作烟墩或墩台(西北明代墩台,大的还有御敌之功能,小的则只有观望远方的作用而无点烽火之功能)。

      烽火台一般相距10里左右,明代也有距离5里左右的,守台士兵发现敌人来犯时,立即于台上燃起烽火,邻台见到后依样随之,这样敌情便可迅速传递到军事中枢部门。

  简单的说,就是传报军情。用烽烟传递消息,可追溯到距今3000多年的商朝。 那时候,乘车传递曰“驵”,乘马传递称“驿”。

        烽火传递早在周朝就有,周朝规定,天子举烽火,各地诸侯必须立即带兵前往救援,共同抵抗敌人。史册记载,夜间举火称“烽”,白天放烟称“燧”。

        古人为了使烟直而不弯,常以狼粪代替薪草,因而“燧”又别称为“狼烟”。

        烽燧制度很严格,规定不同的暗号,表示进犯敌人的多少,如举一道烽或燧,示意来敌500人,500人以上举二道烽或燧,等等。乘马、乘车及烽火传递,相互依存,沿用至清。

  日常管理烽火台的官吏叫“燧长”,带领一班人马日夜守候,随时受命发出或接收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现场是没觉得,后来在新疆博物馆时,得知此处克孜尔尕哈烽火台是新疆境内历史最久远的一个烽火台。

      司机带我们穿过弯弯的小巷子,带我们来到一个烤羊肉串的地方,吃了味道很赞的烤羊肉,连我不怎么吃肉的,都吃了好几串。司机告诉我们一般都是当地人,才会到这里来吃烤羊肉。

晚上坐火车从车站上车时,又碰到下午的一男一女,我们又站着聊天,直到上火车。David让旅店定的票是两张硬座票,要坐一晚上,我准备上车后补成卧铺票。

火车过道上挤了挺多人,要去补票挺不容易,我想何不就此考验一下自己,能不能够这样坐夜车,(David能行,我为什么不可以呢?)于是就没去补票。不久,靠在座位上开始打盹。整个晚上,我换了好几种姿势睡觉,但都睡不沉,而David好象很快就睡着了,还打起了小鼾。

深夜时,还是睡着了,早上醒来,David还睡着,我洗漱好,静静地托着腮,坐着看窗外的风景。

David 醒来,拿来一副扑克牌,问想不想玩牌,玩七拐五二三,这是小时候我在福建时曾玩过的一种打法,原来台湾也这样玩的,我们就一直玩着。

David说:“看你昨晚一直在动,是否没睡好?”  回答说刚开始确实睡不着,后来太困了,睡着了,但还没睡够吧。心里想着,他早就睡着了,如何能够知道我一直没睡着,在动? 你说奇怪不?!

总之这一夜我还是挺过来了,能够在火车上坐硬座过夜,我挺高兴的,因为证明自己没有那么娇弱,还是可以适应较差的环境。

正打着牌,David 的手机响了,是老陈和Susie他们。浙江小姑娘的新疆朋友借了一辆车给她,她们三人从乌鲁木齐自驾到吐鲁番,现在正在去吐鲁番的途中,问我们是否想在吐鲁番下车,可以加入她们一起玩,之后,可以直接回乌鲁木齐。David问我的想法,吐鲁番本来计划中就是要去地方,如果我们到乌鲁木齐,还要走回头路才能到吐鲁番,我当然高兴地同意了。David于是打电话,说我们将在吐鲁番下车,与她们汇合,一起同游。

下篇,就让我们一起进入,盛产葡萄的吐鲁番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