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婴儿尽早学会叫妈妈?这个游戏肯定可以帮到你

01

昨天我们大致介绍了美国教育心理学家William Fowler在做⎡早期语言强化对婴幼儿长期发展影响⎦的实验时设计用来帮助父母来对婴儿做早期语言强化的系列语言游戏。

想知道为什么我们这么认可这个系列游戏或者想了解这个系列游戏更多背景的朋友,不妨参考一下昨天的文章:

昨天我们也提到了这个系列语言游戏分为以下4个阶段,以及分别作了简单的玩法介绍:

  1. 声音:“发声”游戏
  2. 词语(字):“贴标签”游戏
  3. 短语/句子:句子游戏
  4. 主题:主题游戏

今天我们先来着重介绍一下这个系列游戏的第一个阶段 - ”发声”游戏。

02

“发声”游戏可以让婴儿学习语言的发音,从而为未来学习词汇打下基础,而且和婴儿面对面的互动还可以增进看护者和婴儿之间的感情并且提升婴儿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可以从出生之后接着就开始和婴儿玩这个游戏,简要玩法如下:

  • 面对面和婴儿说话;
  • 模仿婴儿发出的声音;
  • 发出新的声音让婴儿模仿;
  • 保持互动让“对话”持续。

介绍新的声音应该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可以按照如下的顺序:

  1. 单独的声母和韵母;
  2. 重复的音节(ma-ma, ba-ba);
  3. 音节组合(yi-fa,la-ta)。

建立发声“对话”的详细步骤:

  1. 把婴儿抱在膝盖上,面对面。

  2. 听婴儿发出的任何声音

    和对婴儿讲话(讲什么都行)并且偶尔发出几个单独的声音(oo,ah,bu等等)。

  3. 模仿婴儿发出的任何声音,越接近越好。

  4. 每天重复这个步骤2到3次,确保婴儿是舒服的和你对他说很多话。

  5. 不要期望婴儿会在前几天就发出任何声音或者增加他能发出声音的数量在1、2周内。需要时间才能让互动开始。

  6. 婴儿会有不同的回应:

    • 一些会在一周内很顺利的建立起对话。
    • 另外一些会自己玩的时候发声,但是会更加好奇对听大人说话。
    • 一些甚至几乎不发声直到他们可以可以把声音组合在一起说出词语。这对那些被各种分散注意力的活动包围并且没有和成人建立起亲密关系的孩子来说尤其如此。
  7. 但是所有的婴儿都会喜欢这种类型的沟通,利用手势回应并且有激动的表情,直到他们对学习词语更感兴趣,一般会在7个月-12个月。

03

正常的婴儿出生之后就开始发出各种咯咯声、哭或者其他的声音来表达满足或者不舒服。随着慢慢长大,和ohs,ahs和buh等相似的声音一般是最早发出的声音,这些声音以后就可以成为声母或者韵母。

婴儿发出声音的变化以及频繁与否和婴儿的状态息息相关。如果婴儿经常处于需求得不到满足或者不开心的状态,他们能发出声音的变化相对就会少一些。

婴儿发声的进步也依赖于成人的示范、鼓励和参与。和婴儿能够对话的核心是模仿婴儿发出的声音,然后他们会模仿回来,一来一回就会更容易把对话建立起来。

最舒服的姿势是让婴儿坐在成人的膝盖上,然后面对面,面部距离大概30公分左右。

如果可以每天和婴儿玩几次,每次5分钟左右这样的发声游戏,很快就会和婴儿建立起互动非常愉快的”对话“。

和婴儿这样玩不仅可以让婴儿学会声音,为语言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这种面对面的亲密互动同样可以让成人和婴儿建立起亲密关系,这对婴儿个性的健康形成同样打下良好的基础。

04

新的声音应该选择那些婴儿还不能或者很少发出的声音。汉语拼音有37个韵母和21个声母。正常来说,婴儿会先会发出韵母的声音,然后才能发出声母的声音。但是每个婴儿的情况都各不相同,所以最好先仔细观察,然后相应的介绍新的声音让婴儿模仿。

随着游戏每天的进行,慢慢你会发现介绍新的声音难度会越来越小,因为婴儿会渐渐明白你发出的声音是让他模仿的。他会尝试模仿你发出的任何声音,而且准确度会越来越高。

05

没必要把所有的发声游戏局限在声音上。

最开始的几个月,婴儿会经常不怎么发出声音,甚至有时一点都不”配合“。所以最开始,成人可以主动多发出声音,而且还可以温柔的用父母语对婴儿讲话,说什么都可以。

到后面,当他们可以主动发出一些声音的时候,成人即使时不时回应一些句子或者短语,他们还会很享受用声音来“回复”你。这对婴儿同样也很有好处:

因为他们可以听到自然的语言,因此会对声音如何构成词语或者短语有更多的经验。这也可以帮助他们学习语言的节奏和语调,他们会在还不会说任何词语之前,用在咿呀学语中。

但是不要忽视声音模仿游戏。最好保持一定时间内每天定期声音游戏,然后其他时间可以对婴儿讲任何东西。两者形式的组合可以让婴儿和成人都更积极的参与到对话之中。

你可以和婴儿在每天的几乎任意时间来玩这种声音游戏,当然特定的时间段会更好一些。最好是在你有几分钟空闲时间,同时你和婴儿都处于放松并且机敏的时候。晚上很晚、刚睡一觉起来或者准备睡觉的时间段都不建议。

06

最后再啰嗦一遍,不要期待婴儿上来就会对你积极回应。最开始确实很考验耐心,甚至需要演练好多次之后,婴儿才会真正参与进来发出最开始的声音。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和婴儿之间没有建立起来很好的亲密关系,是很难会有高质量的“对话”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和朋友互通了电话,聊到自己最近的状态。我说,自己陷入几大矛盾中,感觉生活意义很难找寻。朋友很耐心得听着,给出...
    NickelHuang阅读 288评论 0 1
  • question 1: 找出二叉搜索树中元素的最小差值 我的方法: 问题: 这种方法值比较上下两个节点间的差值,但...
    vincehxb阅读 154评论 0 0
  • 春寒料峭,这几天又是一场白雪。 凤琪收拾行李已经很有几天了。 早在年刚过,她就开始收拾,这里忙一下,那里忙一下,断...
    粉红色的绿裙子阅读 466评论 0 3
  • 关于做笔记这件,好象上小学时就知道,但直到这几年才体验要做笔记的好处。记得以前经常听人说不动纸笔不读书,当时不为然...
    壹封信阅读 671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