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痛苦 要么无聊 反正总有一项是逃不掉的

1.生活就像钟摆,在两端之间或激烈或温和地来回摇摆——要么痛苦,要么无聊,反正总有一项是逃不掉的。

2.人们用自己的方式来塑造并观察世界,世界由此为不同的人而呈现不同的样子——可能对这个人来说,世界是空洞的乏味流于琐碎的;而对另一个人而言,它却极有可能是丰富有趣充满意义的。

3.即使在无限相似的条件下,每个人都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4.最高级最丰富且最持久的乐趣来源于思想,思想力量的强弱决定了乐趣大小。人生的幸福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的个性。

5.如果我们真的内心富足,就不会过于期待改变命运。

6.对于一个本身就很无趣的人来说,任何消遣,无论是社会聚会、还是看戏出游,都无法驱逐新鲜过后的无聊感。而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人就连在独处时,都能在他自己的思想和想象中自得其乐。

7.在满足我们的日常所需之外,财富对人生幸福的影响相当之小,甚至可以说会打扰到幸福——为了守护财产,不可避免地耗费我们许多精力,让我们不得安宁。

8.一个人内在拥有的东西是决定他幸福的关键。身外之物对幸福的影响太微弱,大多数无须为生计发愁的人们由于内在贫乏,跟那些生活在底层为生计奔波劳碌的人们一样不觉得幸福。

9.事物对于我们而言所具的意义,让我们感到幸福或者不幸,不是由它们的具体面貌决定,而是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它们。

10.匮乏的环境和贫穷会导致痛苦,而一个人衣食无忧,那么他就会无聊。因此,当下层人们迫于生计而疲于奔命时,换句话说,为摆脱痛苦而挣扎,上层阶级的人们则和无聊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且时常陷入绝望的鏖战。

11.内心空虚的人为了寻求刺激,不断用各种无谓的东西充满大脑和心灵,单调又乏味。为了打发时间,他们可谓饥不择食毫不挑剔,追求五花八门的社交、消遣和享乐,结果自然都以痛苦告终。

12.精神越丰富,就越不会感觉到无聊,有活力的思想才是永远不会枯竭。

13.人,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14.倘若他是一个具有大智慧的人,甚至会选择离群索居。因为一个人自身拥有越多,想从他人身上获取的东西就越少。他人对他而言几乎没有什么意义。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个具有高度智力的人通常是孤僻的。

15.一个人对于他人交往的热衷,和他的智力水平成反比,越是智力平庸且比较粗俗的人,或是喜欢社交——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16.世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拥有丰富的个性,尤其是拥有良好的智力禀赋——尽管这可能不会带来最光明的前途,但一定是最幸福的命运。

17.对于天才来说,不被外界打扰地忙于自己的思想和作品,这样的需求十分迫切。他们乐于独处,闲暇是求之不得的恩赐,其它一切都是多余的,甚至是负担。

18.一个没有精神需求的人,智力平平,思想狭隘,这样的就是“庸人”。庸人没有智力的乐趣。庸人的唯一乐趣就是感官的乐趣。

19.如果运气好,出身富豪,无须自己打拼,这样的人将不可避免地感到无聊,而为了摆脱无聊,只好依靠各种补救方法,比如打球、看戏、聚会、玩牌、沉迷女色、饮酒、旅行等等。但所有这些不足以保证不无聊,因为没有真正的精神需求,就不可能快乐。

20.人们很会就会厌倦不被打扰的闲暇。如果没有虚假的目标来促使其忙碌,这闲暇就会变成负担,只好用各种各样的玩乐消遣或爱好来打发时间,到最后闲暇甚至反倒变成痛苦。

21.财富犹如海水,喝得越多越口渴。名望也是这样。

22.我们之所以感到焦虑。就是因为我们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我们那可怜的自尊心太脆弱太敏感。

23.我们的行为并不如我们认为的那样重要,成功或失败归根结底关系不大,再大的痛苦都可以忍受克服。那些似乎使人的幸福一去不复返的困难,随着时间的流逝也会渐渐消失,以至于后来人们都很难回忆当时的困难那么巨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的我站在路的尽头,老迈的头颅已经无力承受月桂花环。” “真理可以耐心等待,因为真理是永存的。” 幸福不是一件...
    侧耳倾听520阅读 2,512评论 0 2
  • 文/兰言寄墨 《泰坦尼克》最让我念念不忘的镜头不是Jack抱着Rose在船头迎风飞翔,而是船体触角后,众人面对死亡...
    宝藏女王阅读 928评论 2 3
  • 考研,失败,毅然决然决定二战,再一次失败,错失找工作的最佳时期,没有经验,在校经历不突出,在这样一段不知道自己该往...
    Nioe阅读 206评论 0 0
  • 微信公众号:中资财经 公众号上提供免费诊股功能,每天分析大盘,带你捕捉牛股 炒股技巧就是买卖股票,靠做股票生意而牟...
    捉牛股阅读 664评论 0 1
  • 人到了一个阶段,生活开始给你做减法。当灵魂升起,看着疲于奔波的自己,成为自己生活的旁观者,你才能找到自己的节奏。 ...
    心灵约定阅读 1,0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