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拆解直播互动教育 ?

蝴蝶扇一扇, 还不知道哪里刮龙卷风呢 ?

现实世界是极其复杂的, 作为一名直播互动教育的产品狗 ? 在面对 "未知" 的市场内心是时而茫然, 时而固执, 时而又狂热的, 尤其是在做决策时, "到底要不要加某个功能 ?" 是评经验、感觉还是有严密的逻辑演绎...

感性 or 理性

直播互动教育定义:

互联网为媒介, 利用多媒体以及其他数字化手段进行的老师和学生之间模拟面对面的实时互动教学活动。


直播互动教育的发展历程 :

1994 年 远程教育概念提出: 产品形式多为文档、图片 .  1996 - 2000 教育部多次发文支持远程教育, 三分屏课件出现, 多媒体参与教学. 例: 2003 年 “非典导致大规模停课”, 但是盈利模式模糊.

2010 年以后, 受美国MOOC, 可汗学院影响, 国内在线教育投资热潮出现, 产品形式多以: “录播” 为主. 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快速稳定增长, 互联网巨头开始布局 !

2014 年以后, 受资本青睐, 在线教育创业类型多样, 迎来快速发展期, 企业纷纷布局直播教育, 有大量平台涌现. 其中 “职业、语言” 在线教育优势突出 !

未来... 人工智能技术兴起, AR/VR 等新兴技术使得教学体验升级 , AI + 教育结合在线教育大数据将重新定义在线教育 。


利好政策频发

2015.3 [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 概念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线教育潜力巨大.

2015.4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 - 2020)借力互联网+, 打造中国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2015.9 教育部鼓励新技术和新产品应用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并鼓励企业及社会对教育教学产品研发.

2016.2[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 作要点] 鼓励企业开发 专业化教育应用工具软 件,并提供资源推广普 及应用;加快中小学宽 带网络建设

2016.3互联网教育被列入新 修订《十三五规 版的《国家重点支持 划草案》,旨在 的高新技术领域》列 加快推进远程教 表,意味着互联网教育企业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等优惠。

2016.8“十三五”国家科 技创新规划》,提 出要将智能交互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应 用于发展教育与培 训等新兴服务业 ;

2016.12[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 十三个五年规划],提 出在线教育普惠行动, 促进教育公平/[规划] 提出三个关键词:保基 本、补短板、促公平。

2017.1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 五”规划》 鼓励社会力量 和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进 入教育领域,提供多样化 教育产品和服务。大力推 进教育信息化,推动“互 联网+教育”新业态发展.


教育市场人口基数庞大

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学生基数大, 拥有海量空间。

学前教育 = 0.8 亿 、 中小学教育 = 2.2 亿、高等教育 = 1.0 亿、职业教育 = 7.5 亿

各阶段 师生比 除 “初中外”, 均高于 15:1, 意味着: 老师负责的学生人数越多, 工作量越大, 从而无法保证师生充足互动, 对每个学生关注度降低。


技术升级,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带宽及网络 -中国骨干网带宽已超100Tbps;

智能终端设备 - 移动互联网化

智能穿戴设备 - 教育体验升级

云服务 - 计算、分析、分发、存储等服务, 随时随地访问教育资源。

大数据 -我觉得大数据应该和AI结合起来看, 大数据只是完成了 “教育信息化”。

人工智能 AI+, 如: 辅助答疑、推荐老师、习题; 或者 辅助老师备课、个性化指导. -  因材施教。


潜在阻碍因素

市场认可度- K12领域部分家长害怕电子产品会影响学生注意力, 降低学习效果。

付费意识缺乏- 职业化教育略高

名师缺乏- 内容是核心、老师是扛把子, 直播互动只是教辅手段, 而内容&教师是稀缺资源.

同质化严重- 教学工具同质化严重关键在于要打通直播互动教学互动环节, 做 “网校 - BI 信息化建设”。


直播互动教育与传统线下教育形式对比

便利性

直播: 不受时间、地域限制,足不出户即可学习, 节省时间; 可随时回看、复习、便于知识点查漏补缺; 课程和老师自由选择度比较高。

传统: 固定地点学习, 受天气和交通影响, 时间成本高.  无法回看, 漏记知识点, 课程和老师相对自由度低.

教学工具

直播: 教学工具多样, 便于知识多样化展现, 学生理解更容易, 也更有趣味, 而且学生可以接触到多种新兴教学工具, 可以激发他们对新兴科技的好奇心。

传统: 教学工具单一, 板书和投影是最常见的手段, 知识呈现 - 局限于平面空间, 不利于学生理解。

个性化教学

直播: 线上教学、练习、测试、评分等, 学生的学习成果能及时反馈, 并且记录学生的学习路径, 利用大数据(AI)分析手段可实现精准教学, 更好的开展个性化教育。

传统: 老师无法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无法根据学生反馈及时作出调整。

资源利用效率

直播: 优化资源配置, 实现优质资源最大化利用, 扩大优秀师资的影响力。

传统: 受地域影响, 仅少数学员能接触到优质资源和师资, 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


直播互动教育的 “众生态"

纵观大大小小的技术供应商, 展示互动占据了60%的市场, 预示着直播技术的成熟, 同时随着: “从提供工具的猿题库、获客平台的跟随学...纷纷涉足直播授课, 可以看出教育培训市场对 “直播+服务” 的理解加深” 对比传统教育, 直播在互动性与学习效果场景营造方面有很大的提升, 性价比更高.

用户 为 “教学效果” 买单, 教育本身还是以效果做为核心, 而采用直播互动的方式教学, 用户更能体会到教学服务的过程, 其教学效果相比录播,更容易提升, 付费意愿更高,固教学更容易将用户流转换为现金流.

与其说是直播互动教育的 “众生态”, 不如说是 “直播互动教育 - 技术供应商的擂台赛”, 重点拆下下:布卡、ClassIN

一个好的 “直播互动课堂” 一定离不开 音视频技术, 声音是一种很好的表达途径, 但是在我们能更准确的向别人讲解的时候, 面部表情和动作更直观的让人理解.

从 “音视频“ 技术角度评测

ClassIN: 支持 “1:15” (老师 VS 学生) , 每个人都可以看见, 听见其他所有的人, 意味着: 每个教室有16*15=240路. 每个用户只需上传一份音视频数据, 服务端进行复制、分发。 降低对用户带宽的要求 ; 高效视频编码: 码率自适应, 随意变换窗口大小、比例、适应多种教学场景 50kbps ~ 300kbps ; 高效音频编码, 全频带音质, 10kbps, 噪音、回音消除, 高性能混音。

布卡: 支持 “1:8” (老师 VS 学生) , 拥有国内领先的H264视频编解码技术,在因网络延时发生图像累积的情况下, 可自动去除不必要的累积数据, 保证视频流畅, 码率自适应, 随意切换窗口、比例适应多种教学场景. 同时采用 “双重反馈机制 - RTCP协议”, 减少丢包、降低延迟.

结合直播

新东方在线 /学而思网校 / 沪江网校

转型直播

疯狂老师 / 猿辅导 /跟谁学 /一起作业

技术供应商

展示互动 / 百家云 / 布卡直播 / ClassIN / 欢拓直播


思考 “阔知” 直播互动教育如何切入 ?

阔知 “直播互动教育” 的切入重点 “不断完善 “教、学、测、评 数据”,非 “音视频技术层面” 的对抗, 恰恰是联合, 另一方面通过不同的场景化教学,不断完善 “真正的学生” !

教育的本质是 “因材施教” !!!

阔知 是在为 “传统教培机构 + 赋能”, 最直观有效的是搭建 “信息系统 = BI”, 讲真 ”直播互动教育“ 的关键点是 “音视频技术”, 阔知在这方便未有相关技术方面储备 !

从 “产品” 角度望过去, 当前最能贴近 “线下教学手段” 的技术是 “直播互动教育”, 阔知优势: 全站的信息系统覆盖, 从”教、学、测、评、管” 实现信息互通有无, 不仅可以将学生的完整学习路径的数据保存下来, 还可以通过收集预约人数、到课人数、收听时长等数据分析直播课程的情况. 如:

基础数据

上课人数 / 同时在线 / 群留言 / 收听时长

互动数据

讨论 / 打赏 / 上麦 / 答题

功能使用

双向视频/举手白板/举手提问/桌面分享

       小时候一个老师带45人的大班, 关注到你身上的注意力少的可怜, 更别提帮助你针对性辅助提高了. 很多公司张口闭口大数据, 个性化,可是又有多少公司真的可以帮助一个学生针对性组合教育资源完成个性化成长的呢 ?

       没有, 有的只是存在某个服务器硬盘的躺尸的字节信息, 数据之所以有价值在于其 “基于观点的分析”.对应到教育中, ”分析的前提在于精确描绘学生画像“, 比如: “知道某个学生薄弱的知识点是哪个 ?” 针对性的分析, 输出适合的练习 !  但是由于目前的教辅技术手段还远没有达到如此 “智能”, 因此 需要更专业的线下 “人工服务” 弥补确实的反馈互动环节, 提升教学效果 !

       我们没必要全盘 “人工智能” 化, 进行个性化教育, 可以针对 “场景化” 训练. 比如: “辅助答疑”, “阔知服务的客户多数是职业化考试、技能培训” 具有共性的问题疑虑,可以通过智能答疑解决部分用户的疑问,提升C端的教学体验.

         针对 “直播互动场景”, 通过学生在直播课堂的互动情况 “提问、举手、答题...等” 数据, 直观的反馈给老师, 协作网校不同的老师更加快速的 “了解某个学生”.

未来支持: 讲课、演讲、对话、分组等各种场景.

多课件组合 + 多种教学工具... 计时器、闹钟、抢答器、答题器、小黑板等等.

打赏、奖励、禁言等 一些列师生互动.

       未来还会有其它的教学互动方式, 直播互动教学不是终点, 随着VR/AR趋于成熟, 不断提升 “教学体验”. 但是产品的本质未变.

不断,不断收集数据, 逼近 “真正的学生”, 期待做到 “因材施教”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