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首篇:含着泪明白的事

从小有人告诉我,他年龄大所以要听他的,而我长大了,又有人告诉我,因为他比我小,所以我要让着他,what?你是在逗我吗?





当了老师之后真的意识到,教知识的部分不是最重要最困难的,最难的事情是,你要面对的是一群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想、目标,我要控制好自己,不把每个学生塑造成我想要他们成为的样子,控制自己看到他们做出我认为错误的行为时不发疯的大叫,不失去理智的去发脾气,不强迫他们进行任何我认为正确的事,这是最难的部分。

我在课堂上说过一句幼稚的话,我说“因为你们经常气我,所以我感觉自己都变丑了。”当时,有个学生说:“好丑!”

我差点就气得晕过去,但是还是强装镇定的只是叫他站起来,他居然不动!我当时已经洪荒之力爆发了,反复说了几次站起来后,他终于站起来,我什么都没惩罚他,他和我平等的站着,我微微发着抖拖了几分钟的课,跟他们讲了讲互相尊重的重要性,就下课了。在下一节课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朋友说让我叫他罚站,我看了一眼他,什么也没做。

而那天恰恰是我刚因为一些同学三番五次不顾我反对闯上讲台而发火。

对比之下,我真的意识到:

你感觉到不愉快只是自己的问题,你没有好好的控制自己的糟糕情绪,跟别人没什么关系。学生的不尊重行为,我也可以淡定的面对,不发脾气,不由此再去把伤害别人(比如在课堂上打人,言语攻击学生)这件事看得理所应当,我们为什么要把控制不好自己这件事怪罪到别人身上?


作为老师,我所能做的只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包括教知识,布置作业,改作业,包括上课,课下我的行为带给他们较积极的影响,这些都是我的责任。但是!我有没有让学生成为“好”学生的责任。相信这个问题很多人有不同的回答,但是我认为:对于任何人来说,他(她)都没有对别人成为怎样的人而负有责任,为什么呢?一个人想要把自己活好,已经够了,真的有人能够做好自己后还有力量来顾到别人?

明白自己无法为别人负责,你能为他们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带来积极的影响和记忆,而最重要的其实是做好自己。

这是我做为老师一学期最大的收获。




好多家人觉得我自私。在小时候,你塞给我什么我都接受,提什么要求都满足你们,因为你们是唯一的依靠。可是长大了,我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好好生活时,我什么都不要求,只是希望你们不要再把我当成婴儿去“照顾”,不要再塞给我我不想要的,不要去提一些我不想做的要求,我想用我已经长大的手脚做一些我想做的事,这样是自私吗?

从小到大,我和家人之间经常很多矛盾,而这矛盾的中心往往是:大人一再强调我是为你好,所以你要怎么怎么样,小孩子就开始哭,那时她不敢说我不要,不敢问为什么那样做,因为那答案就是瞪眼与训斥,更有可能会看到家人挥起的手掌,可那手掌本该是温暖的啊。

我是为了你好啊,所以你要听我的,停止这句话,谢谢你了!你确定你真的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你穷其一生,不过也就是切身体会过自己的经历罢了,你无论怎样,都是自己的角度出发,我们怎么会有能力为别人做任何决定。当然有一些人确实擅长为他人提意见,但是,那只是建议,每个人的条件都不同,你考虑再多,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他们总归是自己要面对,去亲手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

明白自己无法为别人负责,你能为他们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带来积极的影响和记忆,而最重要的其实是做好自己。




说真的,大家都有控制别人的欲望,我能够理解。但是在你控制别人的时候,你就会不顾或者很少顾到别人的感受,你关注的其实是曾经受伤的,或者喜悦的自己。为什么你想控制别人呢?因为当你再次面对你感到悲哀,难过,惋惜,开心,兴奋,激动等等的事情,你会再次感到相同的情绪,在心理学中,这个叫做移情,举例说,你会因为你之前感觉到不好的事情,再次产生不好的情绪,因噎废食,就是典型的移情。让你感觉不好的记忆会埋在记忆里变成炸弹,而困难的事不是你忘记它,而是,你控制好那颗炸弹不炸到别人,因为很多人,因为感觉自己受到了伤害,就觉得别人也应该受到伤害——当初我受到那样的伤害,所以理所应当我伤害她;她凭什么会过得比我好;我当初都没有成功,她也不可能做到;如果她做了当初我做的事情,一定会和我一样惨,所以我现在对她的控制是为了她好。这就是内心中“感觉受伤害的自我”没得到控制的心理。是不是很好笑?对自己没信心的人一般也对别人没信心就是这个道理。

麻烦想清楚一件事情,我们的经历已经过去了,别人的人生则是在自己的选择下开始,我们不用像当初为自己负责一样为别人负责,请不要害怕会再次经历让自己感觉不好的事情!做好你自己就可以了!你一天在地球上,就一天多笑一笑,你笑着才能带来更多阳光。而别人,比如我也只是来地球旅个游,体验一下生活而已,你把你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放在我这里,我除了压力大,没什么其他的帮助。


就像认识到我们无法控制灾难一样,我们同样也要认识到,自己无法控制除了自己以外所有的事情。放宽心,才开心。


也许,没人能懂,但是我真的是想说一说这点:大家都带着不同的目的,来到相同的地球,作为个体在大圈子里,个体这是与生俱来的,其他身份才是后天加上的。无论怎么样,没有人能够绝对的快乐,也没有绝对的痛苦,怕什么?担心什么?喜怒哀乐不都是循环播放吗?做好自己就好,其他的,就像那句话,天知道!



至此,终于把我一直藏在心里的内容清楚地表达出来了。我觉得,这就是我最真实的想法,含着泪明白的事情,现如今我说完了,我想先去好好的大笑两声!

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凡的那一刻,我落到了天津海河边上的一户人家。 这里西北风刮的“呜呜”乱叫,天气很冷,3个月大的我,有些茫然地环视...
    南琵琶阅读 593评论 3 4
  • 1.In the face of enormous frustration, Reeve was held up ...
    幡一树阅读 840评论 0 2
  • 错与对 黑与白 理想与现实 相相对对 是与否 白天与黑夜 梦想与现实 分分离离 你与我 他与她 念念思思 愿你我永...
    小土豆_dfe8阅读 97评论 0 0
  • 今天浏览东西的时候,看到这样一句话“梦过了几番无奈”,这句话好玩就好玩在没有断句,断句不同,所含的意思也绝不相同。...
    独自取经的沙僧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