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世纪,不仅要高智商,高情商,更要高财商。财商是指人和金钱打交道的能力。

财商和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或缺的素质。智商反映人的生存能力;情商反映社会人的社会生存能力;财商是人在经济社会中的生存能力。

以前需要花很多时间记忆的信息,现在只要通过网络工具就可以随时获取。如今需要的能力不再是记忆信息的能力,而是“使用的能力”。而每个人从一出生就开始和金钱打交道,都要花钱,当然需要学会使用金钱的能力,在这里提出金钱教育。

有家长说“不想让孩子为了金钱而发愁”,很多家长还说“我们自己都没有接受过任何金钱观教育,但是人生过得也不错。”。我们应该意识到现在社会和我们儿时真的不一样了,在那个多子女、贫穷的时代,很多人自然对金钱对物品珍惜和节约。但是,物质充足的现在,有意识去培养孩子的金钱观非常重要。

超市里大街上时常能看见有孩子为了要买某个东西跟父母撒泼打滚的,有些父母经不住孩子闹,认为不过几块钱的东西就买吧,但是这次可能几块,下次可能几十上百甚至几千呢?孩子慢慢长大可能就要求高额的奢侈品了。

财商教育的目的:让孩子懂得金钱的价值,培养孩子珍惜金钱,怀着感恩的态度。

那么何时何地培养孩子对欲望的控制力呢?答案是两岁开始在家庭中实践金钱观教育。零用钱制度是实行金钱观教育的绝好教材。

两岁到四岁就可以开始实行零用钱制度

在孩子知道钱可以买到东西,并且开始有想要买某些东西的想法欲望时,就可以开始实行零用钱制度。

孩子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大人心情不好时就严厉的说“不行”,有时心情好,又会顺从孩子的意愿给孩子买,买与不买很多时候只不过取决于心情和价格。这时候更需要给孩子实行零用钱制度。

给孩子消费主权

有了零用钱制度,买不买的决定权就在于孩子自己了。有些父母喜欢干涉孩子买东西,认为孩子买贵了,或者认为孩子买了没用的东西,经常为此而责备孩子,甚至取消孩子的消费主权。这种情况家长千万要忍住!哪怕孩子真的买了些没用的东西,也不要插嘴干涉教育责备。因为孩子只有切身体会到,才能从中吸取教训的。

给多少零用钱?

父母在给孩子零用钱之前先猜测孩子大概会买些什么东西,来决定给孩子支配多少钱。

发放零用钱的方法有以下两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到底哪种更好呢?我认为要根据孩子的性格决定,也可以两种相结合。

发放零用钱周期

刚开始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管理大额金钱,循序渐进。可以先实行每周发放一次,提前花完了就坚决不能再给。一段时间孩子适应这样的模式,再慢慢过度到两周发放一次,再过度到每个月发放一次。年龄大点的孩子,对于金钱能够合理安排和使用后可以考虑更长时间金额更大些。

教会孩子分清“需要”和“想要”

“需要”是指必须要买的东西,比如学习用具,生活用品。“想要”是指不是必须买,但是想要得到的东西。对于那些“需要”买的东西放在购物清单前面,“想要”的放在后面。

教会孩子记账

对于不会写字的孩子可以让孩子用“画”的形式记账,这样久而久之孩子能够慢慢了解什么物品大概是什么价位,也能知道自己买了哪些东西,是“需要”还是“想要”的,哪些东西买了没用的,哪些东西卖得太贵了,以便下一个周期调整购物车。经常记账对于数字的理解力会更强,数学思维都会更好。

发放零用钱要有仪式感

在发放零用钱之前可以召开家庭会议,将零用钱制度的规则告知孩子,并说明会按照零用钱制度实行。如果孩子提前用完了零用钱,让孩子学会等待。告知孩子零用钱可以用于平时买零食小玩具学习用具,大额的学费,买衣服的钱由父母支付。零用钱使用的决定权交给孩子。使用零用钱制度后家庭可以定期开家庭会议让孩子讨论总结使用零用钱的经验。做得好的,家长给予表扬。做得不好的,家长委婉引导让孩子自己意识到自己改进,不要严厉批评。

做好零用钱制度的五年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年期间有目标有计划的让孩子掌握的金钱范围逐渐增大,如果孩子对于金钱和欲望的管理比较好,甚至可以给孩子自己管理自己的学费。

零用钱分类使用

每个周期固定的零用钱告诉孩子分类使用和存放,可以分为三类

1、自己自由支配的钱
2、为他人支配的钱
3、存着以备买大件物品

三类的比例可以由孩子自己决定,比如622分类以每个周期10元为例,6元自由支配,2元存放在“为他人支配的钱”的箱子里,用来给亲人朋友买礼物,2元存着以备买大件,例如想买一辆遥控汽车,那就需要用到这部分存款才能买得起。这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有意识的为他人花钱。也让孩子学会有大额购物欲望是需要等待需要慢慢累积存款才能买到。

大额压岁钱分类储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孩子过年的压岁钱数额比较大,可以进行分类储存。

让孩子在预算中自由自在的选择金钱的用途,可以让孩子更快速的掌握金钱处理的能力,我期待五年后能够看到孩子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