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带给我的启发:究竟谁才是世间永恒不变的主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在书店里终于将一部洋洋洒洒的水浒英雄传故事看完了。结局令人唏嘘不已。我不禁怀疑这个世界上究竟有没有宋江这帮人的“情同手足,侠肝义胆”的人。有句玩笑话,少年时为兄弟两肋插刀,成年时为女人插兄弟两刀。


有人说宋江等人的结局,皆是因为宋江的“忠义思想”是导致梁山108位好汉多数惨死的原因。但这不是最根本的原因,“忠义”只是当时的一种妥协思想的体现。真正导致悲剧的还是因为当时的政治腐败。


人们有一种说法,叫“被逼上梁山”。这种说法我赞成,虽然也不是所有人都是被逼上梁山,但是很多人像宋江、杨志、史进、武松、鲁智深、卢俊义等都是被逼上梁山。


整部《水浒传》的核心人物是宋江。山东及时雨宋江,虽被逼上梁山,但是押司出身的他一直想有朝一日获得朝廷招安,为国效力,可以名标青史。即便他知道宋朝当时已经腐败到根基,但仍然对朝廷抱有希望,对宋徽宗抱有希望。

想当初,水浒梁山泊共有108位好汉威震江湖,那是何等的威风凌凌。当时声势浩大,足以和朝廷里的文武百官相抗衡。可是,宋江一心想归顺去做官。终于让他日盼夜盼,盼来朝廷一道圣旨招安了。可等待水浒好汉的是被征大辽,南讨方腊,历尽千辛万苦、得胜归来,却最终被奸臣妒忌陷害,一个一个惨死。玉麒麟卢俊义被人在御酒里加入水银,渗透到肾脏,跌入水中淹死,致使宋江失了左膀右臂。而后,奸臣又在御酒里加入慢药,骗得宋江喝下。宋江在得知御酒里被人下了毒,恐李逵性子冲动又上梁山造反,连累了自己名声。于是本着“宁可朝廷负我,我忠心不负朝廷”的愚忠思想,毒死了李逵。

想想故事结局,令人唏嘘。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早知道,众兄弟历尽艰辛,北击大辽、南剿方腊之后,尽然被一一构陷致死,还不如当初在梁山泊上做一世江湖草莽,落得个逍遥自在、快活似神仙。

宋江是官吏出身,从小又饱读四书五经、经史子集,所接受的思想无非是“忠君爱国,建功立业”之类云云。若不是在这种封建思想的驱使下,宋江和梁山众好汉绝不落得如此下场。一个忠臣最终却落得如此下场,不禁令人唏嘘。

宋江是忠义的,也是愚蠢的。朝廷腐败,奸臣当道,几次想至宋江等人于死地,众兄弟多番劝谏宋江弃了官爵、重上梁山,都被宋江给劝阻了下来。一个忠心耿耿的人,一个一心想为国家建功立业的人,为何却最终落得被奸臣毒死的下场?想来愤愤不平,却又无计可施。

任何一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的思想局限。当时的人们就是“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宋江等人的结局是可悲可叹的。但是,自古奸臣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看看宋朝末年的历史就知道了。宋朝末年的秦桧下场就知道了。仅凭一时的奸计,只能得意一时,却不能笑到最后。这种人,只有空间思维,却没有时间思维。他们看不到10年后、20年后自己是什么下场!所以应了那句老话——苍天饶过谁!

世人不知有因果,因果何曾饶过谁?

历史上的悲剧英雄不止宋江一个,还是另一个被大家熟记于心的人物——项羽。项羽和刘邦的天下之争,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秦始皇嬴政暴政天下,激起民怨,百姓揭竿而起,纷纷起义。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之孙,巨鹿之战成就了项羽,让他威震楚国。那时的刘邦还是一个泗水亭长。按现在的话说,项羽无论是出身起点,还是前期掌握的资源都比刘邦强十倍!但是为什么一个起点这么高的英雄人物最终会落得个乌江自刎的下场呢?

或许,从人类历史短期上来看,能够赢的都是那种“不择手段”的人。刘邦利用一帮乌合之众,击败了楚国名将项羽,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但是,刘邦就真的赢了人生吗?我不这么认为。从人类历史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刘邦的人生惨如项羽。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刘邦以为自己击败项羽赢得天下,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错!刘邦非但没有高枕无忧,反而面临更大的敌人。是的,也许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外部的,而是内部的身边人。刘邦的妻子吕雉在刘邦晚年控制了实质大权,吕雉这个女人精明能干,从某些影视剧中形象看来,她甚至比刘邦有过之而无不及。我想,在刘邦与项羽早期的争夺中,这个结发妻子应该出谋划策了不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精明强干的妻子是怎么对待刘邦的其他女人和孩子的? 最惨无人道的就是她将刘邦的宠妃戚夫人变成了人彘,而且鸠死了刘邦与戚夫人最心爱的儿子刘如意。

我想,戚夫人是死得比较惨烈的,所以当作后宫女子惨死的典范被人们记住了。刘邦除了戚夫人,还有很多其他的妃嫔,比如薄姬,比如那些没有被记住姓名的女子们。她们的下场又是怎样的?

想到这里,你还觉得刘邦是人生大赢家吗?我不觉得。至少在我看来,项羽在兵败垓下前,有十万军兵誓死相随;在乌江自刎前,有虞姬为他挥剑自刎。知己,悦己,他都有了。虽然项羽输了天下,但刘邦的天下又存在多久呢?从西汉到东汉,公元202年—8年,23年—220,一共也就存在407年。我们都知道东汉末年分三国,军阀割据,彼此混战。汉朝最后一个皇帝汉献帝被曹丕逼退位,结束了407年的汉家王朝统治。

从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可以看到“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没有永盛不衰的朝代,只有昼夜不停息的滚滚历史长轮。

无论是宋江领导的轰轰烈烈的水浒英雄传,还是刘邦机关算尽得来的天下,不过都是一时的过眼云烟。人生就是过眼云烟,白驹过隙,匆匆几十载。

或许,这个世界真正的主宰是造物主。

我并不迷信,但是我就是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人没有一个是真正意义上的胜利者,没有任何一种赢态是永恒不变的。许多历史伟人,在了解其背后的故事后,也都是劣迹斑斑。这个世界并没有永恒的主宰,没有永恒的胜利者。所有的输赢都是一时的。当初的宋江若是弃官复上梁山,也许又是一次轰轰烈烈的水浒英雄别传。当初的项羽若是肯听乌江亭长的劝谏,回江东东山再起,或许今天的历史就要改写了。




说到底,谁能真正成为世界的主宰呢?我们能做的最多只有在可控的范围内,主宰自身的命运罢了。若世间真有造物主,那么他才是真正的主宰,他将“成功”这两个字眼寄予世人、取笑凡人,看着人类一个个坠入历史功名利禄的长河里,默然不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古白话文写成的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版块结构小说,全文以宋江领导的起义军为主要题材...
    嘿_周小鱼阅读 1,280评论 0 19
  • 闲侃几个水浒人物 范国强 逼上梁山第一人 很难相信逼上梁山的第一人会是原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人称豹子头的林冲。 梁...
    仁者爱山阅读 1,181评论 2 7
  • 寻找心中的那份宁静。 1 心中总是有放不下的执念。 我不敢在这明媚的阳光下行走,只敢在无人的黑夜里,批上夜行衣,戴...
    白如墨2018阅读 415评论 0 0
  • 作为焦点小白,在一次课之后就敢出来约练,自己都佩服自己的勇气。🤣不过幸运的是遇上了两位资深又有爱的好老师:李...
    ruby吕阅读 123评论 0 0
  • MySQL的MyISAM、InnoDB引擎默认均使用B+树索引(查询时都显示为“BTREE”),本文讨论两个问题:...
    猴子007阅读 6,032评论 5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