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学习是为了孩子本身还是为了大人们?

      最近,朋友圈的“未来亲家”们在相互“甩锅”,提前“嫁儿嫁女”,要求未来亲家“现在就接走”,原因是辅导作业太炸肺了。据朋友圈数据显示,“陪读”家长真是高危职业,诸如“33岁年轻妈妈在辅导女儿做作业时,突然血管堵塞中风了”等事件绝非仅有,不看不知道,原来“不写作业时是亲妈,写作业时是后妈”一直都不是孤家寡人。

      这学期朋友换了新的工作环境,从农村学校调到镇上的中心小学,教三年级两个班的英语。以前的学校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现在三年级就有六七个班,班与班之间有对比有竞争。初来乍到的她压力很大,害怕教不好丢脸,每天工作很累,但是很充实,一眨眼就下班了。然而她说一天当中最难熬的时间还在后头——那就是管自己孩子的那几个钟头。班上几十个孩子没有一个不被她管理得服服帖帖的,却管不了自己的一个孩子,从孩子放学到睡觉的那几个钟头,烦到抽筋!听她这么说,我才相信了网友们说的:之所以让孩子去上学,是因为家长们需要休息。

      我是一位两个孩子的妈妈,曾经我也和大家一样,是一位焦虑狂躁的妈妈,陪娃写作业时也大动肝火,最甚的一次是气哭了自己,打哭了孩子,吓坏了家人。我这一哭,让家里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久久不能散去......要不是我及时反省,说不定现在的我也已成了“因为陪娃写作业而光荣地躺在病床上做支架的一员了”。

1. 学习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大人?

      “当然是为了孩子。”你没听说过“一切为了孩子”、“再苦了不能苦孩子“吗?别急,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想想,真的是为了孩子好吗? 某一位官员想要政绩,这个政绩要通过学生升学率,及格率、优秀率体现,那么,教育各个部门就会一级一级地下施压力,校长把压力传递给到教师,教师再传递给家长和学生。学生学习不好,老师很生气,大部分老师不是为孩子的前程担忧,而是学生的成绩与自己的业绩紧密挂钩。有时候,我们真的看不出59分与60分,92分与95分有何差别,差别就是及格率与优秀率的不同,但是及格率与优秀率似乎与学生本人没有多大关系。显然,这不是为了孩子。

      孩子学习好,父母高兴,孩子也会高兴,但是孩子的高兴是源于父母的高兴。换而言之,是孩子在讨父母的高兴。为什么?因为孩子是弱者,离开了抚养者他们没办法生存,他们害怕失去父母的爱,谁承受得了这份失去爱的沉重啊? 孩子学习好,父母为什么高兴?孩子们都痛恨那个样样都好的”别人家的孩子“,其实样样都好的”别人家的孩子“在现实中根本就不存在,他只产生于父母的内心,住在父母的内心。怀孕时,只要孩子四肢健全就好;孩子刚出生时,只要孩子耳聪目明就好;孩子小的时候,他/她的一颦一笑都能让父母感到无比幸福,会笑了,会说一个字的话了,会走路了......都让父母感到欣喜若狂。随着孩子越来越大了,父母的欲望也越来越像是个无底洞,永无止境。孩子没上学之前,家庭还算幸福,夫妻恩爱,母慈子孝,孩子上学以后家庭关系紧张,几乎天天鸡飞狗跳。

      为什么孩子上学以后变笨了?其实不是孩子变笨,而是上学以后评价孩子有统一的标准了,那就是学习。学习好的孩子样样好,学习不好的孩子怎么看都不顺眼。孩子是父母的面子,学习好的孩子让他们脸上有光,让他们有机会在朋友圈显摆一番,说到底,还是父母输不起,他们的快乐来源于竞争。退一步说,父母认为孩子学习好会有个好将来,可是父母意想出来的好将来不一定符合孩子的心意,很大程度上,那是父母未能实现的梦。

      父母常常对孩子说:“你以为学习是为了我吗?”父母未意识到,很大程度真的是为了他们。孩子按父母安排的路线成长成他们想要的样子,他们就是成功的父母,孩子就是他们的杰作。

2.是为孩子好还是在转移焦虑?

      孩子不应该成为家庭的重心,孩子们无法承受如此之重担。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父母是,孩子也是,每个人都应该以自己为中心,而不是“为了你,我牺牲了多少”,最应该为之付出的是我们自己,而不是别人。

      原来我对自己的工作不甚满意,有了孩子之后,我把孩子当成了我生活的重心,整天围着孩子转。一次在和朋友聊天时,我半开玩笑地说到,自己不会有啥作为了,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吧。朋友毫无客气地说:“你自己都靠不住,还靠别人?你也是别人的孩子啊,你给你的父母依靠了吗?”朋友的话狠狠地打了我一个响亮的耳光。我突然醒悟了,我对我的人生很不满意,有一段时间,我经常梦见我又回到学校重新从初一开始读书,我是班里年纪最大的。或者是参加关键的考试,不是迟到就是没准备充分,考试结束了还剩下一半的题目没有做出......那是我希望生活能重来的映像,现实中压抑,被转移到梦里去了。我差点成了那个让孩子替自己圆梦的人。

      生活中的我是焦虑的,对目前所拥有的不尽满意,职员的升职加薪、商人朋友的红火生意、别人家的孩子的说跳弹唱都能深深刺激我的心灵,惧怕他们把我远远地甩出几条街。这时候,我就会想,我已经输掉了,不能再输掉孩子!我的焦虑就是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希望孩子不辜负我的期望。让孩子承受大人的压力,还要口口声声说:“都是为了孩子好。”啊,多么可怜的孩子!

      别以为为孩子做了很多事,他们就得感谢你,就得听你的,那是你自找的,与孩子无关,问真孩子,很多孩子对父母的很多做法是反感的,出于压力和传统的观念的影响,幼小的他们无力反抗,也隐藏了自己的真实感情。我们为对方付出了很多,牺牲了很多,如果得不到想要的回应,内心很快就失去了平衡,彼此的关系很快就会出现问题。不管你做了什么,指使你这样去的人是自己,明白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该为此事负责的人是自己而不是孩子。

3.是在为孩子铺设道路还是在扼杀他们的生命力?

      幼小的孩子不能清晰地表达自己想要什么,这时父母就擅作主张,早早地为孩子定制人生规划。但是,孩子才刚刚破壳,我们还不知道他是一朵花还是一棵树,又怎能为他做出合适其成长的规划呢?有人说,我们的教育越来越像”养鸡场“,”养鸡场“的逻辑是,”小鸡“们自己独立走路的话会走歪,所以由大人给他们规定一个活动范围和一个成长路线,而我们的家庭就是一个迷你型的”养鸡场“,这种养鸡场里出来的孩子有两种,毫无生命力的乖孩子和充满破坏力的坏孩子。

      孩子的未来无法预测,应该由孩子自己去创造,谁也没有剥夺孩子自我探索的权利,既然如此,不如我们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拥抱这个不确定的未来吧,丢掉你为孩子设计人生之路的套路,摒弃你的焦虑,比起人为铺设布满鲜花的道路,孩子们更喜欢自己探险的喜悦。

      丢掉那冠冕堂皇的说辞,丢掉你的忧虑,丢掉你为孩子铺设,带着你的爱人,牵着你的孩子,快乐地去生活吧!孩子的世界里,除了学习,除了成绩,还应该有游戏、无忌、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