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南沙看海——南沙滨海公园、大角山、天后宫纪行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看海吧?我就很喜欢。看着那种一望无际的宽广,吹着似乎不会停下的海风,实在令人心旷神怡。只可惜广州不靠海,我有时会这样想。

直到前年的某一天,我发现这么想并不对,因为广州的南沙区就直面珠江口。当然,这根我们通常理解的海不太一样,但好歹人家有个跟海搭边的名字:伶仃洋。再说了,只要找准方向,它不也是一望无际么?这么想着,我便去南沙滨海公园“考察”了一番。

“考察”结果确实如我所料。不过,那天阴雨连绵,刚到海边时还下了一场大雨。虽说也是另一番景象,但这种天气确实不方便转悠,也看不远。匆匆转了一圈,就当是踩点了。

去年秋天,找了个晴天,跟同学又去了一次,这次不慌不忙地把整个景区转了个遍。

从大学城北出发,乘地铁4号线到终点站金洲,花去40分钟。然后到地铁站外的公交站(金洲地铁站)乘南沙4路车到亲水公园下车,又是40多分钟的车程,而且还不算等车的时间。说实话,这儿离市区确实是挺远的。不过,倒不必怕路上闷得慌,因为从新造站之后到终点站,地铁都是在地上跑的,可以尽情地欣赏两侧的田园风光。另外,今年底4号线南延段就会开通,到时候可以直接坐到终点站南沙客运港,省去搭公交的麻烦和时间。

地铁高架段的风光就是好


金洲站外的轨道

在亲水公园站下车后就到了滨海公园的门口了。这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公园,面积不大,但景致不错,一条狭长的水道延伸到园内,连通了一处小湖。园中的大路只有一条,大致与海岸平行。在草坪和树林之间,还有条条小径,连接着湖心小岛,海边的木亭,洗手间等处。沿大路走不远,就到了一处海滨广场,外围是类似栈道的木质结构,栈道外就是海了。继续向前,路旁出现了堤岸,堤外就是沙滩了。沙滩很小,保安也不让下去。再往前,就是天后宫的大门了。

站在湖心小岛的观景楼远眺
天后宫门外

天后宫门票20元。据说这里是东南亚最大的妈祖庙。始建于明代,毁于抗战期间,1995年由霍英东捐款重建。整群建筑依山而建,越往后走便越高。在山顶处建有南岭塔,可惜当时没有开放,不然就能在更高处望远了。

仿照宣传照来一张
南岭塔

天后宫所在的山叫大角山,山上散布着清朝末年所见的炮台群。这些炮台属于虎门要塞的一部分,是鸦片战争之后重建的。各炮台之间仅有很窄的水泥路相连,部分路段则是石砌的阶梯,十分幽静。各炮台的建筑仍算完好,只是没有了当年的大炮和轨道。不过,在其中一处炮台,安防了复原的巨炮。

安威台入口


安威台炮池


已经掉色的国保标牌
指向大海的巨炮
往炮台路上的风景,远处可见虎门大桥

从山上下来,该吃饭了,但一时找不到满意的餐厅(只找到一家贵得离谱的食堂,和一座烧烤场),正打算乘车回南沙城区,却发现天后宫大门外靠公交站处有一家便利店。这里有粉面香肠等食物,价格在这种地方也算公道。吃饱后,往蒲州花园走,却发现天后宫的另一扇移动门外还有好几家餐厅,不知价钱如何。

到出天后宫大门,到那扇移动门之前,终于找到一处允许进入的沙滩。这处沙滩依然不大,但有自己的特色:隔几步就有一种动物的雕塑,小孩会很喜欢吧。

给大家提供个方便

上面地图里的蒲州花园现在有一半都被圈给一家收费景区了,这家景区叫荷兰鲜花王国。至于蒲州花园和大角山之间,倒是建了几座仿古建筑,但还没启用。

仿古建筑一角,还是很漂亮的
下雨天,是不是有一种仙境的感觉?

沿着蒲州花园里的小径往北走,出门后就到了南沙湾公交总站,这里有很多公交回金洲地铁站的。当然,如果你来的时候4号线南延段已经建好的话,只需再往前走上两三百米就能到南沙客运港地铁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