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正确引导孩子遵守约定

曾经有个教育前辈告诉我说“孩子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最会见机行事的外交官;孩子是最善于察言观色、投机取巧的人!”。

当时刚毕业的我还对这句话半信半疑。这怎么可能呢?都说孩子是世界上最纯粹的,再说孩子们年龄年纪这么小,没有什么交际经验,哪来这么多狡猾的小心思小九九啊?!

自己在幼教岗位工作多年,天天和一群天真无邪、纯粹得几乎透明的孩子们腻歪在一起。才真正体会到前辈之前对我说过的那句话果然是真理。

就在这两天,自己的女儿还在家里上演了一出投机取巧的戏。

临近预产期,婆婆因为要过来伺候我月子,特意从大老远的东北来到了广州。

小姑子年幼时因为患上脑病留下了后遗症,腿脚不灵便,小姑子上幼儿园后就就再也没有上学了。智力虽说没有二百五但也不高,只好找了个上门女婿。

即便是小姑子已经成了家、生了孩子,但是还是像以前一样只顾自己的喜怒哀乐,孩子放在她手里真不知道会闹出什么幺蛾子来。就这样公公婆婆为了帮她照顾孩子,一直和小姑子一家住在一起。

女儿快6岁了,因为离得远,我们也是逢年过节才能回东北,女儿和她奶奶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

公公婆婆一直因为女儿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能够照顾她一天而深感自责。所以每次和女儿在一起,就忍不住想要把自己身上所有的爱都给女儿,对女儿是又宠又爱的,什么都迁就她,女儿想要什么就给她买什么,好在婆婆没有表现得太厉害,再加上在一起的时间也不长,我和老公也就没有多说什么。

昨天去超市购买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女儿早就买完了自己购物清单上的东西,看到奶酪时看了看奶奶,那意思是询问奶奶可以购买奶酪吗?

女儿从小到大,我都有意识地引导她不能随便买东西,等女儿到了会写写、画画的年龄,我就引导她购物前做好购物清单,如果已经买好购物清单上的东西,她又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执意想要买时,我们就会和她进行沟通协商,取消下星期的购物计划。所以她从小就养成有计划地购物,不会像某些孩子那样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哭着闹着一定要买到手。

只见婆婆给了女儿一个同意、允许的眼神,女儿立刻开心地从货架上拿下一包奶酪放进购物车里。

转身回头对我说:“妈妈,奶奶说要买包奶酪给我尝尝。”

我说:“你吃过奶酪的啊!”

女儿继续坚持说:“奶奶说一定要给我买的。我们不能让奶奶失望啊!”

这小家伙开始在发挥她见机行事的外交官的本领了,婆婆见状马上附和着说到:“我来得太急了,也没有给孩子准备什么礼物,就当是我送孩子的礼物吧!”当着婆婆的面,我也不想让女儿和婆婆太难堪,就没有对她们两个一唱一和多说什么。

来到收银台前,在排队等候买单的时候,女儿看到了一款阿尔卑斯QQ软糖,女儿之所以被它吸引是因为这款阿尔卑斯QQ软糖是爱心型的而且还是她最青睐的粉红色。

知女莫如母,我知道她肯定会心动不已,这款糖还是她之前从来没有吃过的。要是搁往常有这种情况,她一般会寻求我的同意和允许,因为她知道她爸爸在家里代表着权威,很多时候爸爸都会对她提出的要求持反对意见,她也了解他爸爸会很果断地、不留任何商量余地的反对她购买超出购物清单以外的东西。

我就在一旁默默观察着,看她会动用什么方法解决问题。只见女儿看了看她爸爸,又看看她奶奶,奶奶给她一个点头同意的指示,她走过去拿下一包放在奶奶手里,意思是要奶奶去放在购物车里。

婆婆把阿尔卑斯QQ软糖放进了购物车,老公看了看购物车里的奶酪和阿尔卑斯软糖,今天购物有两件物品超出购物清单范围了,先生让女儿做出选择,在奶酪和阿尔卑斯软糖中选一样。

女儿半天没有做出选择,看得出来这两件物品都是她很想买回去的。女儿只是走过去靠在奶奶怀里,抱着奶奶的腰不说话。我们都知道她又在动用她的外交官计谋了。

婆婆连忙在中间说好话,说服先生同意女儿两件货物都买回去。先生同意了,不过还是和女儿约定下次的购物清单要扣除两件货物。即便是这样女儿也连连点头表示同意。

我真是没有想到自己的女儿原来也有这么高超的外交官能力,这么善于见机行事、这么善于察言观色。

今天吃完午饭女儿接着看她刚才暂停的《猫和老鼠》动画片,刚才要吃饭前这一集没有看完,我同意她按暂停键,吃完午饭继续看。

兴许是有奶奶在身边的缘故,女儿和我约定再看五集就去睡午觉。我看五集需要30分钟也不是特别长时间,再加上今天午饭吃得早,我也不想让她在奶奶面前太扫兴,就同意了。

我在睡午觉中被婆婆和女儿的笑声吵醒了,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钟,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这么说来祖孙两人从吃完午饭到现在一直都在看《猫和老鼠》动画片,这就说明,女儿因为有奶奶这个靠山在,这意味着女儿今天没有做到说话算话。一股生气和失望的感觉涌上心头。

为了不想让婆婆误解我往常就是这么一个强势的人。我强忍住心中对女儿言而无信的那股怒火,一直等听到动画片片尾曲唱起来的时候,意味着这集动画片结束了,我这才在卧室里提醒女儿关掉电视去睡午觉。

电视机是关掉了,只听到门外传来婆婆关心询问女儿的话语“宝贝,你怎么了?告诉奶奶你怎么了?”由此可以推断女儿关掉电视估计是很不甘心情愿的。

不大一会儿,卧室门外传来祖孙两人打气球的声音,还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压根就没有半点要去睡午觉的意思。要知道平时女儿上幼儿园了,婆婆每天都有睡午觉的习惯的呀!今天为了陪她孙女玩,就算是想要睡午觉也不睡。

有时候孩子用自己敏锐的观察,去洞察周围人事物以及环境的变化,从而重新启动自己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心智模式,这在某种角度上可以证明孩子在发挥她独有的外交官技能,孩子是在用自己的能力争取到一些额外的利益。为人父母不能够过多打击,以免造就孩子养成凡事没有主见、唯唯诺诺、胆小怕事的性格,我当然知道这其中的道理。

但是如果孩子把这个外交官技能用在了捍卫自己任性、言而无信上;亦或是倚仗有靠山在就为所欲为,甚至是打破之前好不容易养成的良好习惯,这就不允许了。

我继续压住心中的怒火,像没发生过什么事一样从卧室走出来,坐在沙发上看她们祖孙两人比赛抛接气球。一局下来,女儿打败了婆婆。

趁着她心情大好,我赶紧对女儿进行引导。“汽车开久了要加油才能继续开,人玩累了要休息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玩哦,快去睡吧,睡个午觉,等下奶奶就更不是你的对手啦!”

女儿一听到这可开心了,跳起来喊到“我要去睡午觉,我要把奶奶打败!”然后心情愉快地去睡午觉了,上床不大一会儿就睡着了。看着女儿酣睡的模样,我知道今天的事情还没完,还需要再找机会对女儿做进一步的引导才行。

女儿睡了两个多小时后醒来就径直跑过来一把把我抱住。因为怀二宝大着肚子没法抱起她,我让她自己爬到我的膝盖上,搂着她和她腻歪在一起,和她进行耳语。和女儿肌肤亲热一段时间后,我就顺势和她谈论了今天下午发生的事。

我表现出既没有责备她也没有批评她,而是心平气和地给予引导。我让她自己来说说看今天下午的表现。

“我今天没有做到说话算话,说好看五集,可是看了又看,没有关电视。”

我称赞她能够主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接着引导她为何关了电视之后没有及时去睡午觉?

女儿解释说今天下午看的动画片特别搞笑,她真的很想再看看,以为有奶奶在,奶奶会帮她申请成功,结果没有成功,她感到很伤心难过。

谈论到这个时候是植入新意识的最佳时机,我赶紧和女儿解释了“说话算话”、“遵守约定”的真正含义,让她明白不能因为有外人在、不能因为有人帮忙说话就可以破坏了规矩、放弃好不容易养成的好习惯。

女儿把头埋进我的怀里,喃喃细语地说到“妈妈,我知道做错了,我会改正的!”我亲了亲她的头,把她紧紧地搂在怀里。我知道这个时候可不能再继续喋喋不休地进行说教了,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孩子的年纪小,有时候不能理智客观地依据自己的观察,用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去发挥他们外交官小伎俩,这也是孩子在初探社会经验的一个过程。我们父母最好的做法是要给孩子台阶下,不要当面让孩子难堪,虽说你也可以用自己的权威镇住孩子,但是这么做却没有办法让孩子做到心悦诚服地接受父母的批评和指正,反而会对孩子今后的发展带来不必要的不良的负面影响。

父母要做的是及时保护好孩子的面子,给孩子台阶下,事后再适时进行引导,因为只有在孩子情绪最好的状态下才是最佳的教育时机,这个时候进行引导才能直击要害,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孩子的外交官技能就可以用在正道上了。


无戒21天日更挑战营第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