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理你,因为教养不允许

文|甜小姐

01

教养,是从不对未知产生偏见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见得人多了,越来越喜欢有教养的人,因为这样的人灵魂自带香气,走到哪里都是人见人爱的那一个,我想,这就是人格魅力吧!从不过分展示自我,却言谈举止自带流量,于细节中见人品,教养,无疑是一个人最好的妆容。

大二那年寒假,我在一家餐厅打工,正值年末,餐厅生意很好,每天光顾的客人络绎不绝,工作极其辛苦,时常遇到一些形形色色的客人。

有一幕我至今记忆犹新。

某天下午,一家老少六七个人前来用餐,小孩子吵闹不断,身边的大人置之不理,自顾自的高声谈笑,当我端着烫手的料理送到餐桌前,年轻的女人轻蔑的指挥着,小孩子淘气,突然将果汁打翻,弄得一片狼藉,不时用一只脚在我衣服上踩,大家都看见了,却没有人制止,我见状急忙收拾残局,礼貌招呼在座的每一位客人。

然而,就在我将新鲜果汁重新端来时,那位抱着孩子的老人指着我,骄傲的对小孩儿说:“记住了,在幼儿园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考上大学,不然就像她一样,没知识没文化,当个服务员伺候人,就知道下苦力,多下贱!”

图|来自花瓣网

不可否认,当时的我被这句话深深刺伤了,我仍故作镇定的礼貌道别,快步离开,心里却五味陈杂。

那位老人眼神里的傲慢和鄙夷,令我印象深刻,他并不知道,自己无端的言语是多么没教养,对一个陌生的女孩子如此粗鲁,对一份平凡的工作如此凌辱,是生而为人最丑陋的面目。

迄今为止,我并不觉得在餐厅当一名服务员是一件下贱的事情,任何一种职业都值得被尊重,凭借自身力量生活,是一个人最性感的姿态。

教养是一个人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而一切不考虑他人感受的说辞,都是教养缺失的表现。

一个有教养的人,永远都不会对未知产生偏见,而是懂得给予他人应有的尊重,发自内心的真诚以待,顾及对方的感受,体恤别人的辛苦,不对未知妄下定论,就是最好的礼遇。

02

教养,是不以戳中别人的痛点为乐

我有一个关系亲密的女生朋友,认识久远,彼此在对方的生活里都有足够的分量,可就是这样的好朋友,却有一个特别的老公。

曾在我人生很辛苦的时候,朋友再三邀我去家里做客,一向不爱打扰别人的我,礼貌拒绝无果后,只能硬着头皮去了。

两个人在客厅聊天,她老公每次都兴冲冲的赶来,絮絮叨叨的插话,每次不忘数落我的贫穷,日子过得煎熬,趁机再炫耀自己的多金。

最初,我并没有在意,每次都以玩笑的方式满足对方的虚荣心,时间久了,我渐渐对这种行为产生了强烈的厌恶感。

每次我走后,他会在朋友面前抱怨我带去的水果不甜,送的礼物不够奢侈;

每次都不忘提醒我,来的时候不要忘记带礼物;

他有个奇葩的嗜好,喜欢拿朋友的手机打电话给我,时常冒充朋友发微信过来,对自己一阵吹嘘,对别人一顿数落后,感觉爽了,虚荣心得到满足了才隐隐退去。

最近的一次,朋友打电话给我,两个女孩子好久不见,聊一些彼此生活中的事情,正在我庆幸她老公没在的时候,电话里不时传来一阵阵男声。

这次通话结束的时候,我情绪不定,不能言语。

听到的最多的就是他老公复读机式的话语:“我们新店就要开业了,你赶快准备送一些花篮和礼物过来”、“这么长时间不来我们家,是不是又穷的叮当响了?”、“哈哈哈,最近忙不,是不是又穷的快要出去要饭了?”……

接着就是无休无止的自我鼓吹,给自己树立一个多金任性的人设。

真正有教养的人,是不以戳中别人的痛点为乐,不以嘲讽对方的处境为趣,能够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体恤他人的不易,保护对方的自尊,时刻不忘做一个体贴的善人。而非以自我享乐为主,对他人进行毫无节制的挖苦,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03

教养,是允许别人不一样

好朋友南笙回国后创业,开了三家公司,事业一度经营的风生水起,他也忙得不可开交,然而,即使再忙,他都不忘好好打理生活。

他控制体重,按时护肤,经常穿一些当下很潮很酷的服饰,佩戴的饰品也极其出彩,也许是处女座的情节,他对一切都要求一尘不染。

因为对一切要求精致,个人气质又格外不同,南笙每次一出现,总能惹来一些不好的声音。

。有人说,长的细皮嫩肉,穿的花里胡哨,一看就是个小白脸;

。有人说,穿耳洞、纹身,一看就不是个好东西;

。有人说,修眉、化妆、背粉色的包包,一看就不是个男人……

但事实上,我这个好朋友是非常优秀的男生,了解他的人都知道。

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很多时候是不善良的,很多人都喜欢带着有色眼镜看人,和自己不一样的就视为异类,以狭隘的目光去扼杀别人的不一样。

图|来自花瓣网

其实,每一个人都是自由的,我们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力,如果全世界都千篇一律,那还有什么意思?

不要以为自己粗糙就否定别人的精致,不要以为自己普通就批评别人的特殊,永远不要以任何一种标准去定义性别,也别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是标准,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对人的生活方式做出标准,永远不要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你只能代表你自己。

一个有教养的人,一定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允许别人的不一样,不自以为是的口吻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不随意抨击他人的生活方式,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教养,也是生而为人最好的善良。

04

不想理你,因为教养不允许

前几天,我发了一条朋友圈:“不想理你,因为教养不允许!”

生活中频繁出现一些让人不舒服的事,只有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和没教养的人斤斤计较,要做一个有教养的人。

我时常提醒自己:

。体谅他人的不容易,尊重遇见的每一个人,生活不易,不因别人的一点小错误而大发雷霆,你的一点点微乎其微的宽容,也许能让对方如沐春风;

。永远保持谦卑的态度,于人于己都是最好的教养;

。永远记得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说话做事都懂得考虑对方的感受,不仅是一个有教养的人散发的魅力,也是高情商的集中体现。

毕竟,我们都喜欢和相处不累的人交往,注重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照顾所有人的情绪,舒服而有教养,有趣而美好。

希望你也如此,做一个有教养的人,有难以磨灭的善良,包罗万象的宽容,设身处地的体贴,和闪闪发光的热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花儿 15年已经过去一半,从年初就策划着为老房子留下点什么,哪怕一些潦草的文字,简陋的图片,梦里多少回梦到老房...
    秦淮君阅读 1,027评论 1 3
  • 此帐号是一个树洞帐号,会写我的恋爱以及生活上的事情,仅用于记载吐槽发泄。
    璇儿转一下阅读 146评论 0 0
  • 一天没怎么复习,在摸鱼,不好意思放饼图了,就这样吧(
    弹弹弹阅读 2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