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每周一评

how-to-read-a-book

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分类:论说型/实用类/科学
个人评分:5分(满分5分)
豆瓣评分:8.5分(满分10分)
阅读目的:为了增强理解力阅读

推荐理由

  1. 专业度:两位作者都是著名的学者、教育家,都因编辑《大英百科全书》而闻名,专业度不容置疑;

  2. 实用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尤其强调对于实用性的书籍,行动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路径;不懂阅读的人和初探阅读的人,可以通过这本书少走冤枉路,而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

  3. 心智成长度:这是一本构建个人阅读体系的启蒙书,只有学会了阅读,才能接触更加广阔的世界,所以作为人生的第一本书来阅读,也是不错的选择;

智慧提问

  1. 怎样读书才是正确的姿势?

  2. 如何又快又高效的读懂一本书?

  3. 如何将书中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或行动?

简明摘要

  1. 培养阅读能力的四个层次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四个层次是逐层递进的;只有能够掌握不同层次的阅读方式,并根据不同的读物来运用,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

  2. 其中,重点强调了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的方法和作用:分析阅读是时间充裕情况下最完整最好的阅读方式,而主题阅读却可以通过不同作者的视角快速掌握对某一主题(如读书)的认知;

  3. 同时,针对不同的书籍类型,如实用书、历史书、科学书、哲学书、社会科学书等,都有各自适应的阅读方法;

点拨大纲

  1. 阅读的艺术
  • 这是一个凭借着头脑运作,除了玩味读物中的一些字句之外,不假任何外助,以一己之力来提升自我的过程;
  1. 明确阅读目的
  • 获取资讯:读得懂的东西(大部分阅读)
  • 增强理解力:必须要读的东西(推荐阅读)
  • 娱乐:舒缓身心可读的东西(尽量减少阅读)
  1. 阅读就是学习
  • 阅读是一种非辅助型的自我发现学习,立足于自然或世界,而非依照教导来行事;
  1. 阅读的四大层次
  • 基础阅读:识文断字阶段,能理解一句话的表面意思;
  • 检视阅读:强调时间,即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阅读,抓住一本书的重点;
  • 分析阅读:在无线的时间里,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需要一直读到这本书成为自己的为止;
  • 主题阅读:又称比较阅读,需要同时阅读多本书,提出一个所有书都谈到的主题,并架构出一个完整的主题分析;
  1. 阅读四大层次间的关系
  • 高层次包含了低层次的特性;
  • 第四层是最高的阅读层次,包含了所有的阅读层次,也超过了所有的层次;
  1. 自我要求的读者
  • 主动阅读=意愿+技巧;
  • 主动阅读的过程:提问-->解答-->记录-->实践-->习惯+分享;
  • 主动阅读的四个基本问题:
    1. 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 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 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 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1. 根据一本书的分类,决定使用怎样的阅读方法
  • 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而且要越早知道越好,最好早在你开始阅读之前就先知道;
  • 理论类的书籍:主要在教你这是什么,如历史、科学、哲学,还有经济行为的研究报告,数据分析研究等,主要运用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
  • 实用类的书籍:主要教你如何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或你认为应该做的事,如教授方法、做法、培养习惯的书籍,主要运用检视阅读和主题阅读,少量经典好书需要使用分析阅读;
  • 根据读物的类型不同,适当微调阅读的四个基本问题,如实用性、想象文学、历史书、科普书、数学、哲学、社会学等书籍;
  1. 阅读与心智的成长
  • 主动的阅读,就是能提出问题来,该提出什么样的问题,以及不同种类的书必须怎样以不同的方式回答这些问题;
  • 你必须能操纵超越你能力的书,只有这些书能帮助你思想增长,进而增长心智;
  • 读一本好书的回馈:
    • 当你成功地阅读了一本难读的好书之后,你的阅读技巧必然增进了;
    • 一本好书能教你了解这个世界以及你自己;

认知收获

一、怎样读书才是正确的姿势

注:在此仅以实用类的书籍做说明;

当我们决定阅读一本书的时候,往往都是有所需求的时候,或寻找职业发展路径、或寻找心灵安慰、或提高个人认知能力,那么针对任何一个主题(如读书、写作、事业发展等),都需要先通过相关的书籍或材料系统地获得关于这一主题的基本认知或加深理解,进而指导自己的行为和生活;

那么首先就需要从前辈或互联网上,获得关于某一主题的书单1,明确阅读目的,列出一份自己的读书数目,第一次可能只有几本,有可能有几十本或上百本;

然后限定时间,对第一步中选出的数目进行快速的略读,主要查看书名、副标题、序文、目录页,也可以随便查看一章的开头和结尾,判断出一本书是否和你想要研究的主题有关,或是否符合你的阅读喜好,最终筛选出需要继续阅读的书单2;

依然需要限定时间,将书单2中的书籍逐本进行粗浅的阅读,即不做停顿,将一本书从头到尾先读一遍,即使中间有难懂的地方,做个记号然后略过即可;

在第一遍粗浅的阅读之后,你应该会获得至少50%的书籍内容了,此时就需要针对特别好的书或难懂的地方进行精细阅读,即分析阅读,同时记录笔记,梳理主题大纲;若是不同作者的书关于同一主题的观点有所出入,则还需要进行比较阅读进行分辨,即主题阅读;

解决了输入端的问题后,那么久需要通过输出的方式进行再次学习了,如写书评、分享主题内容、形成习惯活动等;

最终,将一本书或一类主题的书的内容,转换为实际生活中的行为习惯,真正成为自身的一部分,则读书就不白读了;

二、如何又快又高效的读懂一本书

针对大多数并不期望成为文学家、作家的读者来说,实用类的书籍更加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如如何战胜拖延、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提高生活品质等,故多读一些此类的书籍是很好的,经典书和畅销书各有所长,多多涉猎是第一步;

然后就需要逐渐熟练掌握检视阅读以提高阅读效率,利用分析阅读以增强理解力,同时提高主题阅读对于某一主题进行聚焦专精;

所以,提高阅读速度,并通过笔记和分享加深阅读效果,是目前比较经济的阅读提升路径哦;

三、如何将书中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或行动

读完一本书并不意味着读书的结束,反而是读书的开始,当你接收了作者教给你的经验和方法后,只有通过自身的行动和习惯,才能不断验证和完善作者的观点,进而成为自己的知识;

同时,作者为了说明一个主题,可能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但开始实践时,最好不要想着都去实现;任何增加人的认识困难的事情,最终都会被人的惰性消灭殆尽;

所以一次就实践一个动作,最好是简单的一个动作,如每天固定时间读书30分钟,每周跑步3公里等,每一次小的进步都会促使我们不断强化这类行为,最终内化为习惯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