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勒庞《乌合之众》有感

群体的无意识行为代替了个人的有意识行为,是目前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之一。

     在某种情况下,非真实比真实更真实。

 从绝对真理的角度来看,一个立方体或一个圆,都是由一定的公式做了严格定义的不变的几何形状。但是如果从印象的角度来看,那么这些几何图形在我们眼里就会表现出十分不同的形状。再从透视的角度来看,立方体可以变成锥形或方形,圆则可以变成椭圆或直线。但是,比起考虑这些虚幻的形状,考虑它们的真正形状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它们,并且只有它们,是我们所能看到并能用照相或绘画加以再现的形状。

    这样就会发现,纯粹理性的教诲往往同实践理性的教诲相反。勒庞所宣扬的,研究社会现象的哲学家要牢记,现象除了有理论价值也有实践价值,只有后一种价值与文明的的进化有关。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乌合之众》奠定了群体心理学研究基础的原因。

    如今的时代是人类思想经历转型过程的关键时期之一。

    一方面宗教、政治以及社会信仰在毁灭,而我们的所有要素,都跟源于这些信仰之中;另一方面现代科学和工业的各种发现创造一种全新的生存和思想条件。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罗马帝国的衰亡还是阿拉伯帝国的建立,还是近代英美法的变革,都可以在其中普遍看到人民思想发生的深刻变化。群体的时代到来,我们必须掌握群体心理学,这样就可以对大量的历史和经济现象做出最真切的说明,否则,一切都会变得完全不可思议。

    在这本书中,勒庞主要探讨了群体心理、群体的意见与信念和不同群体的分类及其特点这三个大的方面。

   群体心理的一般特征总是以群体中个人固有的思想感情变化和他们个性的消失呈现出来,总是受着无意识的支配。当群体形成后,就会变得冲动、易变和急躁,还会易受暗示和轻信,他们的感情总容易走极端。这也就是勒庞所说的精神的统一律。群体的意见与信念会受直接或间接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可能是民族、传统、时间、各种典章制度和教育。在所有重大历史事件中,我们都可以发现这两种因素发生作用,以一个令人震惊的事件为例,法国大革命的间接因素包括哲学家的著作、贵族的苛捐杂税以及科学思想的进步。群体的分类当中,必须要谈到种族的作用,它是人们行动最强大的决定因素,种族的气质对群体性格有着重大影响。一条基本定律就是,由于种族精神的强大,群体的次要性格相比之下并不十分重要。

   其实读完整本书,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让我想起了斯托纳的实验,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帮助一位工程师换工作,在一家新开的风险较高的公司从事创造性工作,如果新公司成功,他将获得美好的前途,但新公司失败了他就要失业。让被试单独做出选择,然后群体共同讨论,再让被试单独选择。结果发现,经群体讨论后,群体是意见比个人的意见更加趋向于冒险,即为冒险性转移。

    这就是著名的群体极化理论。当然,极端未必是坏事。如果没有群体极化,许多重要的价值至今不会顺利实现。例如公民权运动、废奴运动和女权运动。

   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人类从野蛮状态发展到文明状态,然后,当这个理想失去优点时,便走向衰落和死亡,这就是一个民族的生命循环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比较笨,但我还是想生活的灿烂一些” 每次写故事,都是以“我有一个朋友”作为开头,写得多了,别人就觉得我朋友很多...
    奶酪说阅读 628评论 4 9
  • GitHub地址Github - DanisFabric/Flea Flea Flea 是iOS中对UIAlert...
    danisfabric阅读 5,498评论 0 11
  • 我想问问大家,你们辛辛苦苦做淘宝是为了什么?赚钱吗?那怎么才能在淘宝上撑下去,赚到钱?怎么做爆款?怎么做活一家店?...
    b0669c2b7926阅读 393评论 0 0
  • 老爸常常给我们讲他年轻时的经历。印象中这个是我听过最多次的,这也是导致我爸去哪儿都不想步行的原因。 在他十几岁时,...
    墨染倾城色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