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从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作者介绍

童年经历--1816年4月21日,夏洛蒂·勃朗特出生于英国北部约克郡的豪渥斯,父亲是当地圣公会的一个穷牧师,母亲是家庭主妇。夏洛蒂·勃朗特排行第三,有两个姐姐、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

夏洛蒂·勃朗特的童年生活很不幸。1821年,即她5岁时,母亲便患癌症去世。父亲收入很少,全家生活既艰苦又凄凉。

童年的夏洛蒂.勃朗特生活在山区,生活困苦与艰难,能给她们姐妹生活的快乐就是她们博学的牧师父亲教她们读书写字,给他们讲故事,因为父亲对她们兄弟姐妹从小在文学上熏陶,她们对文学有浓厚爱好与兴趣。

上学的痛苦经历

1824年,姐姐玛利亚与伊丽莎白被送到一个豪渥斯附近的柯文桥只有穷人家孩子去的学校,后来夏洛蒂.勃朗特与弟弟也去了这所学校。学校条件非常差,校规非常严,孩子们饮食上吃不饱,不管四季天气如何,都得一周还得去几英里教堂去做礼拜,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孩子们在第二年流感侵袭时,夏洛蒂.勃朗特的两个姐姐

染了流感病死了。在《简爱》的小说里,那位博学可爱的小女孩海伦就是纪念姐姐的化身,后来父亲把她与弟弟接回家,她的快乐童年又开始了新的生机,她与姐妹们学习写作绘画,孤僻性格勃朗特唯一快乐就是对文学的喜爱,在家练习写诗歌,写出来很多小说与诗歌,这种文学爱好为她以后文学写作成名,奠定了稳定文学基础。

夏洛蒂长大了,在进伍勒小姐在罗海德办的学校读书。也在这里当了教师,一边挣钱供弟弟妹妹们上学,一边学习写作,她把自己写的诗歌寄给了当时著名的诗人骚塞,没想到得到诗人回信对她一顿训斥,文学——不是妇女的事业,也不应该是妇女的事业。可是夏洛蒂没有因为他的言语放弃自己喜爱的写作兴趣,坚持着写作。

夏洛蒂后来又经历了,当贵族的家庭教师,但是这份职业总受到歧视,接着她学习法语,读了大量的法语文学作品,又与妹妹们办起写作学校,但是都以失败告终。

坚持写作梦想

她与妹妹们坚持写作梦想,终于见到坚持写作梦想的幸福之花,夏洛蒂与妹妹们分别写出了,著名的小说《简爱》《呼啸山庄》和《艾格尼斯·格雷》。文学成功快乐幸福日子没有给她多久的幸福喜悦,1848年9月夏洛蒂弟弟去世,接着三个月以后妹妹们相继得结核病故,这样残酷的事实,给夏洛蒂沉重的打击。

接受了人生不幸打击后,夏洛蒂全身心投入写作,出版了,《谢利》《维莱特》,夏洛蒂在一次与丈夫出游时,染了风寒而病故,

1955年3月31日,39岁的夏洛蒂.勃朗特带着还没出世的孩子在另一个梦的世界里,继续她的写作事业。

02

《简爱》故事内容概述

简爱寄人篱下的孤苦童年

简爱的母亲是个富家小姐,爱上她的父亲穷牧师,可是父母结婚后两年相继去世,留下襁褓中的婴儿简爱,舅舅把简爱接回收养,视如己出,非常疼爱,这引起舅妈里德太太极大不满,舅舅后来也去世了,把疼爱的小简爱托付给了舅妈照顾,可是舅妈非常不喜欢简爱,因为表哥挑衅与表哥发生的冲突,舅妈不但不责怪表哥不好反而给简爱关到“闹鬼”红房子里,舅妈极度反感简爱,找来罗沃德的院长布罗赫斯特先生,还当着简爱的面,告诉布罗赫斯特先生,说简爱是个不知道感恩爱撒谎的坏孩子。里德舅妈与罗沃德院长协商好,就把简爱送到了罗沃德孤儿学校。

孤儿学校坎坷经历

孤儿学校里,生活条件非常不好,在冬季她们不但受冻挨饿,而且学校校规严厉苛刻,在这个学校掌管这个学校的领头人就是布罗赫斯特先生,这个先生其实是个冷酷势力没有同情心爱心的人,只听里德太太一面之词,就认定简爱是个爱撒谎的孩子,当着大家的面说简爱是个坏孩子,爱撒谎的孩子,为此简爱非常伤心,可是人生有黑暗就有光明,在这个学校简爱遇到了她知心的姐妹朋友,海伦与坦普尔,后来老师查明真相为简爱在全班同学面前说明真相,为简爱讨回清白,海伦的宽容与博学在冷漠的学校里找到了一丝友谊温暖,可是一场流感夺走了海伦生命,在后来成长岁月里,坦普尔老师扮演着她的家庭教师与母亲的角色,直到坦普尔老师嫁人远离这所学校,没有老师岁月里,简爱觉得寂寞,想走出学校看看,登广告应聘家庭教师,应聘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

简爱与罗切斯特波折爱情

桑菲尔德庄园应聘家庭教师是一个简爱人生的转折点,简爱遇到罗切斯特从最初的淡漠了解,谈心,慢慢产生心灵中爱的共鸣,罗切斯特一个火爆脾气情场老手,却情深一个其貌不扬家庭女教师身上,他们从互相试探到互相接触误会直到步入婚姻礼堂,可是后来在结婚教堂上律师与前妻兄弟揭穿了罗切斯特是有婚姻的事实,还有一个被关在阁楼里的前任疯妻,虽然简爱深爱罗切斯特,也知道罗切斯特深爱她,但是她无法接受以后当个情妇不光彩的人生,她偷偷的离开桑菲尔德庄园离开了罗切斯特。

遇到了亲人圣.约翰一家人

简爱离开罗切斯特,身无分文面临着乞讨的生活了,就在她奄奄一息快要绝望的时候,圣.约翰这个表哥救了她,还给她安排了乡村教师的工作,在相处中与表哥圣.约翰表姐戴安娜与玛丽相处的非常快乐融洽。表哥无意中看到简爱画画中的签名,经过了解知道简爱是自己的表妹,还把叔叔就给简爱遗产留给她告诉简爱,当简爱知道圣.约翰一家是自己亲人大方的平分了叔叔给她的遗产。在以后日子,圣.约翰向简爱求婚,让简爱做她妻子,简爱拒绝了。因为表哥需要的不是真正的意义上的妻子,而是为基督事业奉献者。简爱心里一直放不下罗切斯特,写信一直没有回音,她要去了解她深爱的人到底是什么情况,过的到底好不好。

幸福的结局

简爱到了桑菲尔德庄园才发现庄园已变成废墟,简爱回到旅店在店主原桑菲尔德庄园看着罗切斯特长大的老管家那里得知了罗切斯特在她出走这些日子的经历。

当简爱知道罗切斯特变成残疾,罗切斯特的庄园因为他的疯妻点燃的火,他把大家救了出来,又去救疯妻,但是疯妻跳楼死了,等罗切斯特想逃出火海时已为时已晚,楼房倒塌把一只眼睛砸瞎,一只手砸断,简爱来到罗切斯特身边给她关爱没有嫌弃他变成残疾,并马上与罗切斯特结婚,在未来十年简爱把罗切斯特照顾非常好,并生下来与他一样的大眼睛男孩,简爱还把罗切斯特收养女孩阿黛勒接回来并为她选了一个比较宽松教育非常的学校,让小女孩生活的开心快乐,简爱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与尊重。

03

简爱小说的感悟

那是十多年前,买了一本世界名著《简爱》小说,小说大概情节都有些记不清了,只记得简爱舅妈对她不好,还有就是简爱与罗切斯特爱情,但是这么多年一直不忘的就是简爱那对罗切斯特争取爱的权利的精彩对白。

你以为我穷,低微,不漂亮,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 我和你一样有灵魂,有一颗完整的心!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会使你难以离开我就如同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依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通过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 本来就如此!”

《简爱》这本名著小说真的很励志,外表的不出色,个子不高,样貌平凡不出众又能怎样,简爱的好学,对生活的热爱,对她好的朋友爱的人,她都以博大的心真诚回报,因为她是孤儿,就格外珍惜亲情,叔叔给她丰厚家产,她不但并没有自己独自享受,而且很大方平分了给了圣.约翰表哥表姐她们一家人,从简爱身上学到了,外在普通真的不是很重要,她用内在的,不断的学习勤奋填补了外在普通的缺陷,她的自信细心爱心博得了罗切斯特爱,更得到了大家尊重与认可,她从一个矮小普通的丑小鸭经过自己不断的修炼真正蜕变成从内到外的美丽的白天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品文/PIXIU 提起豪渥斯这个地方,许多人可能并不熟悉;如果我们说,约克郡的豪渥斯是勃朗特三姐妹的家...
    pixiu小品文阅读 2,856评论 2 8
  • 所有的行者 起点和终点都是一样的 看到的风景各不相同 所有的旅者 出发和回家的是一样的 心情各有不同 所有的赶上的...
    适商牧野阅读 150评论 0 0
  • 吃个一定会迟到的早餐 就遇见你 下班路上 回头也见到你 虽然 你可能都没看到我 那么 今天早晚都见到你了 很开心 ...
    意如记往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