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马蜂窝》28

陈晨的车在两辆警车的催促下靠边停了下来。他一脸茫然地问后座的马尚:“老大,咋回事啊,咱这一路也没违章啊?至于吗,两辆警车围追堵截的!”虽然马尚没有作答,但是,这时他的脑子在飞速的运转着,考虑着即将发生的各种可能。旋即,他意识到:一场大戏即将拉开帷幕!他对身边的刘欣低声说道:“准备进入工作状态。”刘欣听后迅速动作起来……

前面的警车上下来两个身着正式警服的警察,一前一后来到陈晨的车前。敲了下玻璃,打了个敬礼问道:“请问,哪位是省城来的马记者?”坐在后座马尚微微一欠身说:“我是,请问有什么事吗?”

“是这样的,我们接到上级指示,要求我们为省城来的领导就这次采访做好保驾护航,提供好各种服务。请您指示下一步的行车路线。”其中一位警察义正言辞的说到。

马尚明白,这是被“软绑架了”。不出意外的话,最终他们将会被请回到华阳县城内。并且一定有一位高于镇一级级别的领导在某个地方“恭候着”他们。

就这样,两辆警车十分“负责”地跟随马尚他们完成了他们的安保任务,并将马尚一行顺利地带回了华阳县城。当然,今天一天的采访可以解说成是采集,因为没有一个村民愿意在警察的眼皮子地下充当被采访的对象。马尚他们也只能拍摄了一些被污染的土地和殃及到的池塘等等场景。

当回到迎宾馆后,有工作人员告诉马尚说有位领导在贵宾楼的某个房间等着他时,马尚并没有感到意外,这正是在他的意料之中,并且也是在按着他预想的剧情发展着。马尚把房卡给了陈晨,让他去房间等着。便和刘欣向着那个服务人员说的房间走去……

程玉清怎么也没想到站在自己面前的“马记者”竟如此的年轻。这大大出乎了他的预料。在他的估测中,至少应该是一位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资深的,老辣的中年人,然而眼前的景象让程玉紧紧提着的心稍微的有些松快的感觉。

“请坐,请坐!”伴随着程玉清的客套,马尚和刘欣依次在程玉清对面的沙发上坐了下来。服务人员送进来两杯热气腾腾的茶水后便退了出去。

“听说马记者也是咱华阳人?”程玉清开口问到。

“是的,我是山河镇的,老家是黄山村。”马尚如实地回答着。

“哦!这么巧啊,我在山河镇可是待了足足六七年的时间啊,这么说来,咱们还算是半个老乡呢。山河镇山清水秀,能有你这样的青年才俊,后起之秀,我一点也不奇怪!”程玉清打着哈哈,一副赞赏的语气。

“嗯,我也没少听父辈们提起您,说你在山河镇的时候没少给咱老百姓办实事,到现在一些长辈还时不时地提起您呢!”马尚有礼有节地不紧不慢地回应着程玉清。

此时的刘欣起身要去架设机器,被程玉清伸手阻止了,说:“咱这是私下地交流,不是正式的专访,这些形式上的东西就免了吧,这样我们之间更能无障碍的交流,畅所欲言,好不好?”马尚递给了刘欣一个眼神,没说什么。刘欣坐回到沙发上,打开了平板电脑。

“怎么样,这两天的采风感觉如何?”程玉清开门见山地问道。并且故意把采访说成采风,一是让人感觉这是一种非常轻松的话题。二是故意降低这次事态的严重性。这一点,程玉清拿捏的恰到好处。从语法上你挑不出什么毛病,从性质上也没有原则上的错误。官场上的这种老辣,在他身上可窥一斑。

马尚坐直了身子,并没有直接回答程玉清的提问,而是开口说到:“程县长,记得我还在很小的时候,就听老人们说起过你,他们对您是心存感激的!现在坊间也有您的很多逸闻。您无论是对体制内人员的苛求,还是对工作中的严谨,直至后来大刀阔斧,披荆斩棘的一番作为,都曾经是当时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您父母官的形象在我的心里烙印也是愈发的深刻。”

程玉清始终是面带着微笑在听着马尚的叙述,他知道这里面含有一定恭维的成分,但大部分马尚说的还是事实,他没有打断马尚,同时心里反而提高了一点的警惕,他有预感,随后即将出现的可能会是一阵疾风骤雨。他预测对了,但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场骤雨会来到这么猛烈,让他几乎招架不住。

话锋一转,马尚直接切入主题:“我们这次来是接到了大丰镇的部分农民的举报,关于强华电池厂严重污染的问题来进行一个专题调查。经过这两天的实地考察和走访,我们发现事态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的多,不仅仅周边的良田受到了严重的侵害,就连人们的饮用水源都未能幸免,更可怕的是现在已经有人出现了铅中毒症状,其中包括各类人群。并且还有继续蔓延的趋势,如果再没有切实有效的措施,后果是我们不敢想象的。”

“关于强华电池厂排污不达标这件事,已经引起了我们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我们也已经制定相应的补救措施,而且已经在实施当中。”程玉清接口说道。

“补救措施!?程县长方便透露一下都是哪些措施吗?”马尚的及时地追问着。

“第一,我们已经指令强华电池厂关闭部分车间,减少生产量。第二,新的污水处理设备已经开工建设。很快就能投入使用。”程玉清气定神闲地说着。

“据我所知,强华电池厂后来扩建的车间与前期建设的规模基本相同,也就是说,现在的污水处理设备针对一半的生产量就已经是满负荷运转了,您刚才谈到了关停部分车间,部分的概念是多少?我想有个确切的数字。另外,一套完善的污水处理设备从开始建设到投入生产。就目前要想满足强华电池厂另一半的生产量,没有半年多时间是根本不可能的。就这一点,我想程县长应该比我们更清楚吧。”马尚的语气不卑不亢,但是,铿锵有力。

“关停一半的车间,这对于一个正在高速发展时期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说,这种方案都是行不通的,更何况,我们还对已经污染到的土地和水源也已经出台了相关的补救方案。所以,请马记者一定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有能力也有决心处理好这一问题。”说完程玉清端起面前的茶杯轻轻地抿了一口。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与其让这种侵害继续。为何我们不能及时地停止呢?相对于后期我们再去补救,您觉得哪个更切合实际呢?”马尚步步紧逼。

“强华电池厂对大丰镇,甚至说对我们华阳县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不能因小失大,卸磨杀驴!”程玉清的语气明显地带了一丝不满。

“我们更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杀鸡取卵!面对经济利益和民生问题之间的抉择上,父母官更应该有着睿智的判断!孰重孰轻,一目了然!”马尚寸步不让。

“马记者的意思是说我们这些官员鼠目寸光喽?”程玉清的怒意从心底陡然升起。

“如果刚才程县长表达的一切是代表官方意见的话,我只能遗憾地告诉您,我觉得你们的决议还有待商榷!”马尚丝毫没有理会程玉清的情绪,继续沉着地应对着。

程玉清自从为官以来,还从未遇到过如此针锋相对的对话,即便是上级对他进行批评时,也是非常含蓄的一套说辞。而今天,在他面前的就是一个乳臭未干的毛头小伙子,竟然敢如此的肆无忌惮,这让他大为光火。但官场的丰富经验告诉他,当怒火达到一定峰值时,一定要冷静下来。否则,因冲动而带来的恶劣后果,不是哪个人就可以能轻易解决掉的。这种事例太多太多了。程玉清强忍着没有发声,房间内一时陷入了一片尴尬的寂静……

“这样吧,我们尽快地开会研究,及早地解决好这一问题!”程玉清首先打破了沉默,话语中似乎中透露出示弱的口气。

“感谢领导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也感谢领导对我们媒体的信任。在问题没有初步的结果之前,我们是不会有任何的报道的。但是前提是在极短的时间内的结果。我希望我在遵从着我作为一个媒体人职业操守的同时,也希望领导们能信守着你们的承诺!”马尚诚恳地盯着程玉清说到。

“走,到饭点了,我们去吃饭,已经安排好了,在荟萃厅!”程玉清站起身对马尚邀请着。

“谢谢程县长,我也约了朋友,真的不能陪领导进餐了,见谅!”马尚不失礼节地拒绝着。

“哦,那好吧,太遗憾了,下次一定要给我面子哦!”程玉清一语双关。他现在哪还有吃饭的心情,客套之后的被拒是他巴不得的呢。较之以前的各路神仙,程玉清早已将他们拿下,这个点早在包间内推杯换盏呢。而今天,他感觉到了一种无可奈何的疲惫……

在同马尚道别的同时程玉清意味深长递上了一句:“你改变了我对你最初的印象!”

“你也差点抚平你在我心目中的烙印!”马尚不温不火地回敬着。

看着离去的马尚的背影,程玉清的眼底闪过一丝恨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马尚是在一阵长长的电话铃声中醒来的。马尚摸索了好一阵子才在身子下面找到了手机,努力地睁开朦胧的双眼看了看,手...
    晨雨恋阅读 173评论 0 4
  • 21 黄山村的街道是干净而有特色的。平坦的水泥路随着地势的起伏延伸到村庄的各个角落。为提升村庄品位形象,给村民提供...
    晨雨恋阅读 416评论 2 4
  • “强华电池厂”的厂址就在大丰镇的行政区域内,这也是近几年,大丰镇招商引资来到最大的一个项目。不仅给当地经济带来了翻...
    晨雨恋阅读 365评论 0 5
  • 在回县城的路上,马尚就开始联系儿时的几个伙伴。自从考上大学后,几个要好的小伙伴也只能在假期里短暂的一聚。参加工作后...
    晨雨恋阅读 292评论 0 8
  • 1. 第一次和C先生去看电影的时候,他买了一包板栗,我们俩坐在影院的小圆桌旁等着入场。 他把买的那个袋子打开:吃点...
    鹿儿城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