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不仅仅是会说话——《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

我与李先生刚刚组成新家庭的前两年,除了一开始浓情蜜意一段时间外,我们至少每个月都会吵架一次。特别是我怀孕产后的那段时间,更是吵的相当频繁,吵得最厉害的那次,我们已经是约好在民政局见了。幸好,在双方家长的劝说之下,我们才缓和了情绪,重新和好。

其实我一直困惑于我们俩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子。我们并不是奉子成婚,也不是相亲闪婚的,而是自由恋爱最后慎重考虑结为夫妻的,所以并不存在爱不爱什么的问题。

难道真的是应了“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吗?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这本书,尼基·斯坦顿的《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我才醍醐灌顶,原来我和李先生之间一直都存在着失败的沟通,这才是我们婚姻最大的问题。


《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不仅重新定义了沟通的过程,还针对“听、说、读、写”在各种生活工作场景中所需要的技巧都作了详细的解读,比如打电话、会议、面谈、演讲、写报告等等。

作者尼基·斯坦顿(Nicky Stanton)是一位杰出的咨询顾问,他从事沟通培训工作多年,工作涉及的领域涵盖了管理、商业英语、领导和团队发展,他的实践经验丰富,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还在校园开设了沟通的课程,可谓是一位沟通达人。

接下来,我分享一下书中的几点共鸣之处。

一、真正成功的沟通不简单。

书中提出,沟通有四个主要的目标:被接收、被理解、被接受、使对方采取行动。只要这四个目标其中任何一个没有达到,沟通就失败了。

西汉初年,有个人叫蒯通,他足智多谋,非常善于分析局势。彼时,正是楚王项羽与汉王刘邦相争之时,两者不相上下。韩信正是刘邦的大将,他的势力非常大。

于是蒯通化装成一个相士去给他看相,与他分析当下局势:“韩将军,如今正是楚汉相争之时,百姓死伤无数。如今局势的关键正是韩将军您啊,如果您帮楚王,楚王就能胜利;如果您帮汉王,汉王就能胜利。我愿意剖开我的心腹,拿出我的肝胆,为你出主意。我建议你建立第三种势力,与楚汉两王形成三足鼎立。因为如果您帮楚王,汉王必定饶不了你;如果您帮汉王,他也怕您会夺取他的天下。只有您自立门户,才是出路。现在时机已至,容不得您犹豫了,请您认真想想吧。”

蒯通为韩信把局势分析得非常透彻,但是最后韩信不忍背叛刘邦,还是选择帮助刘邦夺取天下。平定天下之后他被刘邦所疑,最终被吕后所杀。

这个就是著名的“肝胆相照”的故事。蒯通本人虽然非常聪明,有大局观,能言会道,但是他跟韩信之间的沟通无疑是失败的,韩信最后并没有按他所说的去做,也就是没有达到沟通的最后一个目标:使对方采取行动。

所以沟通可不仅仅只是谈话的过程,要让对方理解我们的意图并且作出改变才达到沟通的目的。


二、做一个出色的演讲者。

自1984年发起的TED演讲时至今日仍然风靡全球,这个盛会的宗旨就是“用思想改变世界”,但凡有机会来到演讲现场参加演讲的嘉宾都是各个行业领域的顶尖人物或开创人,他们所带来的演讲观点新颖,开门见山,每一场演讲都能让观众提振精神,心灵为之激荡。

那么我们普通人也能做好一场演讲吗?《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给了我们答案:能!

演讲有很多技巧,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技巧就是准备:

第一、基本问题的准备。首先要搞清楚演讲的时间地点、演讲时长、演讲方式、演讲的对象、演讲的目的这一系列的基本问题。

第二、演讲内容的准备。对演讲的主题进行思考,收集相关的信息,制作演讲的大纲。

第三、开场白和结尾的准备。开场可以用说明主题或标题、说明目的和架构、闲聊、问问题、读心、趣闻轶事等方式;同样,结尾可以用结语、问题、故事轶闻、名言佳句等方式。

第四、视觉图像辅助的准备。用好PowerPoint等视觉辅助工具可以让演讲更为生动。

第五、讲稿的准备。多练习讲稿,尽量把讲稿背下来,能让你在观众面前更为自信。

中国资产阶级第一位女革命家秋瑾说过:“要开化人的知识,感动人的思想,非演讲不可。”我们在职场上,也常常会遇到需要在众人面前演讲的机会,如果能用好这些技巧,抓住这些机会,给别人耳目一新的一场演讲,必定会让我们在职场上离成功更近。


三、SQ3R阅读法,让你读得更快。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的重要性自是不容置喙,但是我们大多数的普通人阅读都有速度慢、效率低这些问题。《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针对“读”这个方面总结了一个快速阅读法,也就是SQ3R法来解决我们这些问题。

SQ3R阅读法有五个步骤:

步骤一、纵览(Survey)。首先我们要浏览目录的部分或是索引的部分,找到我们需要阅读的内容。

步骤二、问题(Question)。在进行步骤一的同时提出问题,带着问题去进行步骤三。

步骤三、阅读(Read)。用略读的方式,快速纵览第一章,然后再仔细阅读第一章,寻找能回答步骤二中所提出问题的细节。

步骤四、回忆(Recall)。用回忆的方式把步骤三阅读过的作者观点和支持细节写下来,作为读书笔记。

步骤五、检查(Review)。快速检查前四个步骤,确保没有遗漏。


我和李先生如今在生活中的沟通,仍然还是有很多问题,但是当我们意识到问题存在的时候,那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感谢尼基·斯坦顿的《沟通圣经——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给了我一个让婚姻变得更好的机会。这本书其实更像一本工具书,有关于沟通的种种问题我们都能像翻字典一样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答案。沟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能下一番苦心学好这门技术活,会让我们在现今这个人际交往频繁的社会更如鱼得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