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街头问卷调查、一把钩针引发的思考……

第一次在简书上发文,路过的大姑娘大老爷们多担待哈~~

时间过的真快,大学毕业都快3年了,每每想起在大学的生活,是既怀念又伤感。怀念的是那段无比美好的青葱时光,伤感的是无论多美好自己再也回不去了。

现在的生活就是每天规规矩矩上班~~忙碌充实;开开心心下班,葛优瘫~~

有一天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一小姑娘凑到了我的跟前,手里捧着厚厚一摞问卷,“姐姐,请问方不方便配合我完成一份调查问卷,就耽误你一两分钟。”小姑娘满脸期待和稚嫩地看着我。原来是一名在打工的大学妹,想到自己大学也是这样,在街头发传单,做问卷,风吹雨淋,遭人忽视、白眼,也是不容易,感同身受恻隐之心便起,接过了小姑娘手里的一份调查问卷,上面赫然一行:大学,你有什么遗憾?

我不禁噗嗤笑出声来~~小姑娘一脸懵逼,你不应该问我在大学有什么遗憾,而应该问长这么大我有什么是不遗憾的。

的确,在大学遗憾的事太多了,当你置身其中时,并未觉得有什么,甚至可能会抱怨它低下的教学水平、破旧的教学设备、食堂里喂猪般的伙食、当地狭小的格局,一点儿也不齐全的生活配套设施、娱乐设施…好不容易抱怨了4年,却在要离开的一刹那,你会发现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这所在自己眼里一直不咋地的大学和它所在的小城镇,甚至在毕业多年后,你提起它依然会莫名亲切、自豪、感慨……至于说长这么大以来有什么遗憾,那就是长篇小说了……

回忆23岁以前的青春,爸妈没有告诉我应该做什么,也没有啥机会培养兴趣爱好=。=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清明时节,和小伙伴们山上爬,泥里滚,一口气爬到山顶就为了找扫墓的人家要一元钱,两元钱,哪怕是一把五颜六色的糖果,都能让我开心好久,和小伙伴们不断“攀比、炫耀”自己的“战果”,一天也就那么过去了……

至于大家认为的稀松平常的童年照,小时候我连一张都没有,更别说是婴儿时期的照片了。所以从小到大都格外羡慕别人家的小孩,有自己小时候的照片,还那么多,那么全。对此,我亲爱的老妈总是能够搬出一套一模一样的说辞:我那么忙,一整天到晚不得空,你们仨年龄又隔得这么近,我背上背一个,手里头拽一个,肚子里还怀一个,哪有闲功夫去照相馆给你们拍照哦~~

想想也是无可反驳,怪不得我妈。她一人在我爸出差去重庆之后,坚强地在家里把我们仨生下来,然后找的隔壁阿姨帮忙剪的脐带,真是,牛逼!相当牛逼!难以理解!!真的,我一直觉得我妈是神人,大字不识一个,连名字都要我手把手教她把笔画写对,粗人一枚,大大咧咧,特小强地把我们仨拉扯大,和我爸俩人啥大道理都不教,任由我们仨撒野,扭成一团,哭闹,供我们吃穿,长大,升学,毕业……

童年以及整个青少年时期,最多的记忆就是我们仨帮我妈“缝鞋包”(缝皮鞋,缝完1双,2元,鬼知道这玩意儿多难弄!现在这种手工缝制的皮鞋已经差不多被淘汰了,不整那手工缝制的一套了,多廉价的劳动力哟~~现在想来老板真是黑心呢……现在回家,发现只有一些村里头的老太太还整天顶着个老花镜,搁那低头费劲地弄,差不多一双老眼都要贴在鞋面上了……)

大概是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到高中二年级吧~~断断续续我也是缝了好久的皮鞋,记忆都模糊了……只记得老妈永远都是佝偻着腰,然后谄媚地、千方百计地骗我们仨多帮她缝两双,再缝两双……现在想想,当初的自己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 =。=

因为要手工缝那些厂里做出来的皮鞋,鞋底很硬,需要用到钩针,就是长倒钩的那种针,锋利无比。

好几次不小心,钩针深深地扎进了我的手指里,大腿里,死死地钩住我的肉,还硬拔不得,我顿时懵逼……老妈也是忙乱不知所措。拔了半天,甚至还动用了绣花针,把倒钩住部分的皮肉挑开,才最终把钩针拔了出来,冷汗是渗了一波又一波,疼的本宝简直变了形……那画面有多酸爽,建议小伙伴们还是止于想象好了~~

细思恐极简直是!

直到现在我的左手中指还有当年钩针扎的过深而留下的一个小疤痕,两只小拇指不同程度地变了形,摸上去还有一层茧。(因为缝制皮鞋的尼龙绳划过的时候,每次都要在小拇指指节那儿留下一条条血红的勒痕。)

燃鹅,那个时候的我,不知道为嘛要做这些,我只知道,老妈真的很不容易!作为老大,我能分担一点是一点……

当然,人生没有如果,我只是稍稍回忆过去生活的一丝丝罢了!忆苦思甜完全没必要呢~~

我只想对麻麻说一句:辛苦啦~

好好好,啰嗦一堆,切入正题啦!大学,我都有什么遗憾……

1、适量做兼职。

大学里有机会做兼职的话一定要去做兼职,不仅能挣到零花钱,减轻父母负担,还可以提早接触社会,锻炼能力。

反正大学四年,我是有经常在做各种兼职,当我一个人在异乡靠兼职、加上奖学金,支付了自己大部分在学校的开支而不是伸手向父母要钱时,感觉还是蛮佩服自己的。

然而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当你的室友还在谈恋爱、看韩剧、打游戏、出去聚会、看演唱会、唱K、闲聊的时候,自己却要牺牲大把本该学习本该娱乐的时间,为兼职工作各种奔波。当然,由于我本来就是被掩埋的学霸,成绩不差的,到最后学业也没有被荒废,没有出现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所以,在大学,不管什么原因,家境条件也好,个人喜好也罢,去尝试做一做兼职吧~ 适度就好!以后你就会有体会的!当然能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就业前景良好的兼职那就更理想了。

2、多去图书馆

大二的时候,我就去图书馆勤工俭学。每天下午、晚上都去图书馆整理书籍、然后找个安静的角落看看书,我很喜欢看书。因为本身就是比较内向的人,喜欢与自己的心灵对话。看书,不像看人,感觉不好意思或者是自卑的时候,不会因为窘迫而憋红了脸,不会因为害怕跟人聊天而产生冷场和尴尬。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整天和男女票耳鬓厮磨、时时刻刻粘在一起,也可以选择打游戏玩电脑,每天在电脑面前咯咯咯地傻笑,也可以和一帮好友尽情玩乐,然后给爸妈打电话的时候,矫情地说自己学习好累,好拼哦,需要“补补”、需要“安慰”……然而,你还有一种选择,那便是有空多泡泡图书馆。

但是终究是有太多时间花在兼职、为学费蝇营狗苟,我少了很多沉醉在图书光的时间。

毕业后,工作后,我才发现,大学图书馆真是一个好地方,基本上你想看什么类型的书、看什么样的杂志,它都应有尽有。你完全可以利用大学的时间和资源去好好发展你的兴趣爱好,充实你的知识头脑,涉猎你所向往的领域……道理都懂,只是很少人付诸实践罢了……

所以,如果大学重来一次,我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图书馆里,从那个时候开始博览群书,增加输入,储备好我的知识体系,为将来有更多的可能和选择打下基础。

3、好好谈一次恋爱

大学没有谈过正式的恋爱,也算遗憾的事情一桩了……喜欢系里的男生,暗恋许久,表白,遭拒,然后换来了长时间的冷漠、鄙视和厌烦……

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自己当时真的挺傻,挺冲动……哈哈哈也许这就是青春原来的样子吧!当时的心境只有当时能够去体会,现在的我很幸福,上天很眷顾我,我找到了很爱自己的人,当然我也是百分百对他上心,甚至想自己怎么不早点遇到他,然后再把自己满满的悸动、满满的喜欢都给他。高考失败,高复后选择来到上海读大学,在大学兜兜转转又没有找到自己的那个他,估计是命运故意要这样安排吧!不这样的话,我怎么会遇到刘大脸~

所以当时的人、当时的事对我来说就是过去了,波澜不惊,我要珍惜的是现在。

很多人都说,没谈过恋爱的大学不叫大学,觉得这话是有一番道理的。认认真真喜欢一个人,好好享受只有那个年纪才能感受到的青涩感情。能够拥有一段奋不顾身的、纯情青涩的校园恋情固然幸运,值得唏嘘和怀念。但是如果没有的话也记得好好爱自己,上天始终会安排你和你的那个他见面的。

4、去把驾照考了

大学的时候,身边很多同学都去考驾照了,三个寝友也都有驾照了,唯独我,没有去考。要知道当时考驾照只需要三千多,但当时的我就是没来由的觉得:车都没有,装那逼干啥。听到身边同学回来纷纷吐槽教练的臭脾气,每天被骂哭两次,羞辱智商N次。天冷么,起床学车跟上坟一样,天热么,硬生生被晒褪一层皮……每次听到这些,我都会生出莫名其妙的“小确幸”~

好吧!现在学车费已经近万了 =。=

以至于到现在,没学过车的我就担心自己将来分不清楚刹车和油门,会出大事儿!朋友聚在一起,讨论汽车的时候,都感觉自己在一边就是多余的,尴尬脸 =。=

还有明天再录的唱吧,明天再练的keep,明天再看的kindle……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还去参加征文比赛,获得了镇里征文第一名,拿了人生中第一台步步高复读机。学校通报表扬的时候,还感觉自己老牛逼了~现在,我成为了一个丝毫不起眼、战战兢兢工作的小编,嗯,没错,我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想到就想笑)

小学二年级就开始练钢笔书法,一直到小学五年级毕业,去县里参加了小学乙组比赛还拿了二等奖……再看看自己现在写的字……清晰地记得,小学三年级那会儿蜡笔画还拿了全校第二名,现在却感觉自己教以后孩子画画都成了一个令人头大的问题,于是就开始有意无意地学学简笔画~

更不要说腰上的一小块腹肌在时刻提醒着我,keep真的“练不过三”,乖巧无辜的小粉kindle还被我拿来装模作样地躺在床头边,此刻,我的情绪是复杂的,所有的信誓旦旦,所有偷过的懒,都在我肉嘟嘟的脸上打的啪啪的。

5、去一直想去的地方深度旅行

小时候就对四川有着莫名的感情,老爸曾经在那边跑过业务,大妈也是那边人,她的爆炒土豆简直是好吃哭。大学室友是四川人,于是在大学毕业那一天,2014年6月24日,我去了一趟大学室友的家乡~~

大概去了四五天的样子,实话说完全没怎么玩,因为四川太大太美了!都怪自己没有好好规划。去了成都,去了宽窄巷子。感受当地人悠闲、缓慢的生活步调,真想和他们一样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好好感受一回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习俗带来的交融与碰撞,吃遍当地的美食、和陌生的当地人攀谈、结交几个新朋友、记下有特色的景点、写旅行日记…

还有宜宾的五粮液和蜀南竹海。记得在五粮液的时候,老板还一个劲儿地打电话过来催促询问货物的事情,真的是神烦,明明请假的时候已经交代得很清楚了,无心玩了……去重庆的时候坐的是飞机,但是玩了几天后准备回温州上班了,飞机票当即买,票价很贵,于是最后我选择了火车硬座,从成都东站到温州火车站,41小时。

可以说这41个小时简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煎熬的41小时,车厢里脏、乱、闷臭,白天的时候,车上的娃一个劲儿地哭、闹,好不容易捱到了夜幕降临,车底下横七竖八地躺着大姥爷老娘们,车里简直是各味云集,脚臭味、体味、屎味、泡面味、零食味……慢吞吞的火车发出轰隆隆的响声、小孩惊醒大哭声,憋着尿却不得不面临要就得踩着过道上的同胞们才能去洗手间解个手……算了,憋着吧!一憋就是七八个小时,好痛……

留守儿童和老人渴盼着快点见到自己的爸妈、子女的眼神,拥挤不堪、臭气熏天的厕所,座位上、过道上大家疲惫不堪耷拉着的身体,烦躁不已的抱怨声……这一切都在盼望着这辆蜗牛车能早点达到目的地……

因为上火和睡眠不足的原因而引发的疼痛不断的智齿,折磨得我牙龈整个儿通红,左脸肿得像猪一样……硬座让我时不时就会很不舒服地扭动,感觉哪里都磕着碰着了,腰都断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四个小时白天、白天、黑夜,最可怕的是手机还断电了,于是只能无奈,仰望星空,哐当、哐当响的铁皮车继续前进着……41个小时过的如同41天那样漫长,火车光绕出四川省就花了有十来个小时吧!简直萌生了跳出车窗的念头……催了好几次乘务员是否有卧铺空出,我可以出价买票,一次次被告知售空……陷入灵魂出窍中……

模模糊糊地到了凌晨12:30,温州火车站终于到了!感觉自己就像一颗脱水的海绵,遇到水后瞬间膨胀了!

太困了!下车后我就在火车站边上找了一家宾馆,准备睡一个好觉。

第二天一早醒来,我又是一条汉子了!毕竟那时候是真年轻啊!

可是好景不长,正当我雄赳赳气昂昂地大步迈向公交车站,准备去上班的时候,一摸,发现背包里的手机没了!!!第一次感觉如此肉疼,慌了神……担心老板那头会随时来电,于是匆匆忙忙地跑去了附近的移动营业厅办了个几百元的很low的华为合约机,以备不时之需。现在想来自己当时真的是脑袋被门夹了!买什么合约机,一点也不便宜,到现在还在坑着我的话费,要到期限才能解除合约!由于152这个号码还绑定了不少的账号,所以先忍着,再过几个月就可以把这个号码彻底抛弃了哈哈哈!

现在我已经有了刘大脸给我办的185的上海号,也有了喜欢的新手机疯7,我很知足!那段经历,可能一辈子就一次,再令人不爽也组成了我人生的一小部分!从那之后,我就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拼,要好好工作、努力赚钱,坐飞机,坐动车,就是不去受长途硬座的罪!

大学,有的是时间和机会,所以想去哪个地方旅行,就舒舒服服地去一趟吧!来一次让自己印象深刻、愉快的深度旅行!等到毕业后,你会发现,留给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你将面临无休无止的工作、琐碎的家务、复杂的人际关系…总之,错过了大学时期,再想去一个地方好好旅行,恐怕真的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了。

6、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

由于小时候压根就没有机会培养兴趣爱好,所以现在看到会弹钢琴、会各种乐器的小伙伴就甚是羡慕。钢琴就算了,太贵。在大学勤工俭学的期间,我尝试过葫芦丝、竹笛,但最后还是停留在只会吹奏《世上只有妈妈好》这种水准。

所以大学有充分时间和精力的小伙伴们,真的可以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起来。这些喜好会让你的生活更加充实,你也将变得更有谈资,或许你的未来也可能因此变得有更多的选择性和可能性。

7、考几个含金量高的证书

大学的时候,听老师说过好多次,在校期间不需要频繁地考证,既浪费钱又浪费时间精力,有些证考下来以后也没什么用途。

我当时深以为然,除了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就没有其他的资格证书了。但是毕业之后,我发现貌似不是那么回事儿!大学的时候去考过中级口译,结果差个15分,相当于是一道大题吧!没有通过考试!刚毕业那会儿,饶有兴致地跑去报名参加了教师资格证考试,想着这样以后就有更多的假期可以从上海回温州老家陪伴家人,后来的结果是如意地通过了笔试,却最终败在面试上。

人事纷杂,生活艰辛,整个人变得浮躁起来,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静下心来做一件事。尤其是考证,如果参加工作时需要用到了哪个证书,再去考一是马上考不下来,需要时间。二是准备考试的功夫要比在学校时费力地多。而这些功夫完全可以用在提高工作能力的其他方面。

所以,在大学,如果有条件,那就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后的就业方向去考取一些含金量较高的证书吧!相信我,一定有用的着的地方!

如果让我重来一次23岁前的青春,我想这样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