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扎在贫困线的九五后

1.

我最近很闲,闲到跑去恶补了很多之前没看过的综艺,本来只是想在无聊的时候看个热闹打发时间。

但是就在昨晚,我才后知后觉的在奇葩说上看到木汁。

那个传说中月入十万的天选美少女。

我感受到了来自灵魂深处的阵阵颤抖。

她开始回忆起自己过去的十七年生活,她说她是班级里的差生,是家长会老师都会特别点名批评一下的那种,是老师会断言就是个废物未来不会有什么太大出息的那种,木汁边说就哭了出来。

她委屈。

其实当时我也哭了出来,这简直就是我的青春写照啊,读书的时候实在算不上一个聪明的孩子,每次考试都会拉低班级平均分,好在胆子小很少干什么出格的事情,班主任倒不至于特意恶言相向吧,但是就算是成年之后的我,想起来当初老师那种有点像在看垃圾的眼神,还是会心里一阵阵的慌。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对自己的存在感觉到怀疑,怀疑过去,怀疑现在,怀疑未来。

但是我和木汁最大的不同就是,木汁痛定思痛,既然学习好不了了,那就重新开辟一条自己的人生,她做过微商写过小说也做过段子手甚至还参加过选秀,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她把所有的大路都走死了。

在这种情况下,木汁还是没有放弃,带着一种近乎于试水的心态像模像样的做起了自媒体,然后全世界都知道了,木汁发达了。

 

2.

其实木汁的经历说特殊也算不上特殊,上学的时候除了老师的宠儿,谁还没遭遇过点什么不公正待遇?

我有个同学,暂且在这叫她阿禾,她是典型的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老师说她考试成绩差,她就跟我哭诉老师瞧不起她,男朋友说她似乎圆润了点,她就跟我咒骂男友外面肯定有了新鲜的狗,就连父母说她不用心学习未来只能啃老,她都会跟我诅咒发誓说以后一定要让她的父母后悔今天跟她说过的话。

然后呢?

然后她高考失利,上了一个不怎么样的学校,交着高昂的学费在学校里充阔,倒是应了她父母说的啃老,只是阿禾自己并不这么认为。

她还是觉得缘分到了她自然就能发财了,觉得她是一定能成功的人。

那么她都做了些什么呢?我每天都能在朋友圈里看到她转发锦鲤,转发海豚,有时候还转发点什么防水逆,剩下的就是无休止的抱怨。

抱怨自己家条件不好不能出国留学耽误前途,抱怨老师差别待遇学生干部什么的都轮不到她,抱怨钱不够花,抱怨男朋友不懂她,就连天气不好都能抱怨老天爷不遂她愿。

所以你瞧,木汁经历过的其实每个人在生活里都或多或少的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着,但是为什么千千万万的人之中只出了一个木汁呢?

因为这千千万万的人啊,把大多数的精力都放在了反省过去的生活,抱怨现在的生活,然后继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混日子上,但是木汁不同,她不断的思考不断的复盘,找到一个目标拿出向死而生的态度去努力。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木汁的成功被很多人说成站在自媒体风口处的偶然,但是如果认真去想,她的成功其实是长期准备下的必然结果。

 

3.

我第一次明白想要就去争取的道理,是在大学的时候,那时候我有个学姐,我很喜欢她,她几乎就是我们学校里所有女生的榜样。

她生的很好看,是如果不想要工作随时都能傍个超级大款的那种好看,但是她却从来都不会被眼前的乱象影响到她的判断。

大二的时候她作为业内小有名气的策展人被邀请回来在学校的大礼堂做过一次演讲,那时候的她已经拿到了英国皇家美术学院的offer,对于美术生来说,英国皇家美院就像是对于朝拜的信徒而言一生都要去的麦加一样,是我们最为憧憬的艺术殿堂。

当时有学妹问学姐是怎么拿到offer的。

我清楚的记得学姐说了这样一段话,她说,“大家不用羡慕我,既然是同所学校的同学肯定都是差不多的智商差不多的资历,我只是花了比你们所有人都要多的时间去学习而已,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后实在不行我就迂回救国,不瞒你们说,你们看到的我是一边工作一边轻松考上了皇家美院,但实际上,在此之前我考过了五次雅思,除了工作之外的时间我都在补习班里和老师商量作品集,到处看展到处接活动就为了拿出一份合格的策展资料,如果你们也付出了我这么多,那就完全没必要羡慕我了。”

就是这段话我记到现在,后来听说学姐辞职跑去读了研究生,今年毕业又被高薪请到了苏富比拍卖行,她过着我们所有人梦想里的生活。

是啊,想要就要去争取啊,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反正人生那么长试过千千万万次总有一次会成功的吧。

肯德基的山德士上校直到40岁才开始创业,66岁那年才小有成就;葛饰北斋,曾经花了几十年时间修改同一版画,就是后来我们知道的“神奈川冲浪里”,最后成名的时候也已经70多岁了;松本清张35岁开始自学英语后来成为日本公认英语最好的作家之一,但是他是41岁时因为太穷为了拿比赛奖金才开始写小说的。

他们都从社会底层攀爬过,吃过苦受过罪,遭到的白眼和不公根本不是文字能记录出来的,但是他们却做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个社会是很公平的,它不会给不劳而获的人什么好果子吃,我是不能肯定努力了就会有好结果,但是如果不努力,那就一定没有好结果。

 

4.

“有什么好羡慕的,不过是运气好赶上好时候了,要是我当初也开公众号了,我现在也能月入十万了。”在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在和室友讨论木汁的个例,室友是这样回答我的。

我笑了笑,一时之间不知道怎么接下去这句话才好,人们总是习惯性的把别人的成功归结到运气、出身甚至是潜规则上面,没办法,这就是人性的弱点,假装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就可以欺骗自己和人家的差别没有那么大,像极了小时候考试蒙头作弊假装老师看不到就以为自己真的安全的时候一模一样。

“你嫉妒这些人吗?”我跑去微信群轰炸我的朋友们。

其中大部分的人都说不嫉妒,各人都有各人的生活,嫉妒她们干嘛,自己过的也不错,但是之后我就收到了一个玩的比较好的朋友的私信。

他说,“虽然难以启齿,但我还是得承认,我会,兄弟姐妹比我优秀,邻居的孩子比我优秀,年纪大的比我优秀,年纪小的还比我优秀,网上面几乎所有人都比我优秀。

 

我又没有破釜沉舟坚定前行的毅力和勇气,那怎么办呢?只能把自己拖到一个伪装好的象牙塔里,假装不羡慕假装很不屑,天长日久,不心理扭曲演变成嫉妒才见鬼了。”

最后他问我,“阮阮你不会看不起我吧。”

我发了一个狂笑的表情缓解此时的尴尬,看不起他?不,我不会,生而为人,我能理解他。

可是人总不能一直活在这种让人痛苦让人丧气的氛围里吧,你得向上爬,我曾经看过一篇关于拼命逃离社会底层的文章,里面有一条评论让人印象深刻,她说对于社会阶层用爬这个字眼显得太low太不择手段。

但是我却觉得没什么问题,一个人有梦想,她要去实现梦想,在不违反道德和法律的前提下,尽他所能拼死挣扎的向上爬难道不是尊重梦想的做法吗?

男朋友说你胖,你就好好减肥瘦成大美人然后一脚踹了他啊,老师说你是垃圾废物注定一事无成,那你就拿出点当时恨老师恨得咬牙切齿的精力好好努力让她看看到底谁是废物啊,父母说你无所事事一定会啃老,那你就好好赚钱没事就给父母打钱证明给他们看啊,就光用嘴巴说我恨我委屈我受到了伤害有什么意义?你身上的物理攻击会少半点吗?

不会的,他们只会觉得你是扶不起的阿斗,是连恨都坚持不下去不能光明正大反击的废物,是确认过眼神,不会有出息的人。

 

5.

之前有人问过我“我已经大学毕业了,原始积累已经完成了但是达不到名企的择业要求,我要怎么努力才能赚到钱呢?”“我已经三十多岁了,现在开始努力还来得及吗?”诸如此类的问题。

在这里我得指出来,你的学历背景只不过是你工作之前的奠基石是你工作期间的工具箱,但是实际上决定你能否把工作做到极致的却是你的悟性还有态度,我得承认背景学历不够对于职场尤其是名企而言是很难,但是没办法,这就是你当初躲懒不肯努力学习的因果,没有人的人生可以跳过辛苦直接享受果实,你要肯付出的更多也不是没有先例成功。

至于三十多岁开始努力还来不来得及,我只想问一句是不是韩剧看的太多了觉得这世界上的人都得是年纪轻轻英俊多金?年逾三十正是大好年华,你却问我现在开始是不是来得及,那我告诉你,来得及。

人生漫长,就算你只活到六十岁你还有三十年的时间可以努力,每个人的出身机遇天资都各不相同,如果没能年少成名,大器晚成又如何?

 

至少,好过一事无成,起码人生中还有一日能有成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卫生间的结构和用途决定了卫生间防水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如何做好卫生间防水是大家都无比关心的问题。 中文名 卫生间...
    张小友先生阅读 1,058评论 3 6
  • |前言: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一日,诸位源自天涯海角之书友促膝闲谈,一人曰:近日江湖风平浪静,好不寂寞啊...
    書海阅读 1,089评论 104 118
  • 杜鹃的故事 传说古时蜀国有个皇帝叫‘’杜宇",他认真负责勤勉。为了提醒自己的子民不要沉迷玩乐,误了农...
    幽雅人生阅读 1,012评论 1 7
  • 胡同最忆是门楼,门楼尊贵住公侯。 草根百姓门楼小,老少却喜聊春秋。
    老槐树阅读 34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