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与口才:"隐形社交恐惧"正在毁掉年轻人吗?

如今的娱乐圈,"人设崩塌"已是家常便饭了。

吸毒、出轨、家暴、抽烟、说错话……只要有一丁点蛛丝马迹,就能让吃瓜群众扒个底儿朝天。

不过也有极少数例外的:曾因尖酸刻薄而招黑无数的张绍刚,却在《吐槽大会》上成功"洗白"。他在《非你莫属》的时候,就因为讽刺挖苦选手而被全网黑。来到《吐槽大会》,他主动放低姿态,拿自己以前的黑梗自嘲,收获一片好评。

有人说:因为这张嘴,他被黑了五六年;还是因为这张嘴,他又把舆论扭转了。

一张嘴,几句话,真有这么大威力吗?

对公众人物来说,"一张嘴"能关系到事业成败、舆论导向;对普通人来说,"一张嘴"能影响人缘、社会机遇,等等。


你可能会想:这不就是情商吗?

并不。

我不喜欢用"情商"这种笼统的概念来解释问题,我想谈点具体的——人为什么要说话?

在我看来,说话有两个目的:表达想法、影响别人

1)表达想法,就是把自己脑子里想的,准确表达出来,让别人听懂,不闹出误会。

2)影响别人,就是你为了某个目的,去说服别人,让ta认同/赞同/答应/帮助你。

这两个目标看似简单,但其实我们经常达不到。不信我说几个,看看你中枪没:

①在陌生场合,说话语无伦次、紧张,各种奇怪的口头禅不受控制的往外冒。

②和不熟的同事,宁可发一万字微信,也不当面聊,即使当面聊两三句话就能解决。

③和人撕逼的时候,各种语塞,语无伦次;吵完了边生闷气边后悔,在脑子里反复排练——"我当时要是这样怼回去就好了"。

④在公司里,同样的任务,别人能调动更多的资源和人脉把事办成,自己却不行。

⑤开会的时候,总是羞于发言,喜欢坐在最后面,搞得领导以为自己什么成绩都没做出来。

①②③属于"表达想法",④⑤属于"影响别人"——你中枪了吗?

这些日常生活场景,都不至于上升到"情商"的地步,但因为太常见了,所以也很烦人。

尤其是现在网络发达,面对面交流越来越少了,"网上活跃、现实自闭"的人越来越多。

虽说我们有时候挺想改的,但……实在是改不掉啊!

有一个案例就是,一位本科同学就因为面试太紧张被淘汰了。她和我说:一旦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影响真的太大了。

想想也是:平时自闭也许没啥问题,可一旦遇上"不经常发生,但特别重要"的大场面,就完蛋了。

面试、谈生意、见客户、开会发言、汇报工作、求帮忙、谈恋爱、……关键时刻一旦张不开嘴,影响简直太大了!

"我性格内向,天生不爱说话,口才也不好,是不是没救了?"

我想说的是:说话和性格没有必然关系。

性格大大咧咧,张嘴滔滔不绝,但永远抓不住重点——这样的人,再外向也属于"不会说话"。

平时话不多,但一开口就直中要害,看似柔风细雨,实则分量极重——即使ta很内向,你也会觉得这个人很会说话。

还前几期小编发的《超级演说家》的全国冠军刘媛媛吗?

她出身农村,一路考上北大研究生。一直以来,她都是一位内向女孩。

大学时,她有一次在食堂排队,不小心撞了后边的人一下,还没来得及道歉就被对方劈头盖脸骂了一顿。她气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最后放下盘子,饭都没吃就走了。

回去的路上,她一边骂自己窝囊,一边打电话给班上最会骂人的女生,问她这种情形要怎么办,对方隔着电话教她怼人,她回家以后立刻拿本子记下来。

参加《超级演说家》时,她一开始并不被导师看好。林志颖说她"演讲过于犀利",李咏说"音质太差,语句太俗",乐嘉则评价"弱点致命,紧张,表达不彻底"。

凭借一贯不服输的劲儿,她在台上撂下一句狠话:我会让你们后悔的。

"当晚我就去了书店,买了二十多本演讲表达的书。一直到总决赛的三个月里,我差不多翻了100本这方面的书,ted演讲视频也看了不少,专门研究他们的语调、肢体动作和语言技巧。"

她把从书里看来的、研究出来的、甚至从别的选手身上学来的技巧,不断的通过比赛去实践——最终,她的方法被验证了。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寒门贵子》《丑女莫作怪》《年轻人能为世界做点什么》——凭借这些打动人心的演讲,她成为了最大的黑马,拿到了冠军。

刘媛媛并不认为"内向、自闭"就是不好,也不会强行扭转你的性格,而是用一种让你舒服的方式,让你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不少学员说,自从在阿里汇学完课程,他们渐渐变得爱说话了,更自信了,也克服了心理的那种恐惧和紧张等。不仅别人爱听、自己也有了信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雅·四牡 四牡騑騑,周道倭迟。岂不怀归?王事靡盬,我心伤悲。 四牡騑騑,啴啴骆马。岂不怀归?王事靡盬,不遑启处。...
    木兰溪畔阅读 431评论 4 16
  • 桂圆能治长期失眠、高度近视,还能提高人的智力。桂圆——第一补脑的灵丹 《易经》中第一补脑的灵丹,每当疲劳、熬夜、用...
    逍遥an阅读 666评论 0 0
  • 《说话的魅力》第一天 1.好话坏话一念之间。 说话的方式有很多种,一句普通的话说好了,听了后心生愉悦,让人高兴,说...
    桃子夭夭_阅读 217评论 0 0
  • 不醒的忧伤,睡不着的凄凉。 若可以便离去吧,不问前路何方
    提兜卖悲伤阅读 112评论 0 0
  • 始于心动 终于心累 始 死心塌地 终 随心所欲 始 无话不说 终 沉默不语 始 憧憬未来 终 盘算结束
    微小故事阅读 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