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这碗«生气汤»(书评03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说说生气。

这个生气不是发怒、气愤的生气,而是生机盎然的生气。

(百度百科中的生气(shēng qì),一是指活力,生命力,生机;二是指发怒,因不合心意而不愉快。)

《生气汤》里讲了一个叫霍斯的小朋友的故事。

霍斯是个三岁的男孩,他今天有一箩筐不如意的事。

他想不出第三题的答案。

还有,同学带来一头叫“露露”的牛,表演的时候踩了他一脚。

好像这些加起来还不够倒霉似的,放学的时候,妈妈居然叫珍珠阿姨来接他。

珍珠阿姨开车横冲直撞,一路吱吱嘎嘎,差点压死了三只贵宾犬。

霍斯气的想打人,他用力地踩了一朵花。

妈妈问他今天好不好,霍斯吼了一声。

妈妈说:“有没有谢谢珍珠阿姨?”霍斯咚的一声趴到地上。

“我来煮汤吧!”妈妈说。

多么生动的画面啊,几句话就让我们联想到霍斯生机勃勃的一天。


生动的人招人爱。

那倔强的小脾气,那含情的一回眸,那豪迈的仰天长笑,那野蛮的纠缠不清。。。无不让我们一见倾心,弃甲投戈。

所以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所以男人都爱狐狸精。

所以青蛇、白蛇、白骨精、紫霞仙子这样的虚构人物成了千古传奇。

举个例子吧。

《绝望主妇》里面的Bree是一个完美主妇,做事力求一百分,无论是家务、烹饪、仪容和相夫教子她都尽心尽力,她简直凝聚了男人对女人的理想追求。

她有着天使般的面孔、性感漂亮的身材,能很轻松的做出一顿法国大餐,园艺、装修无所不通,甚至还会换沙发套,对朋友也是慷慨解囊,无私帮助。

这样完美的女人想来应该是花见花开,人见人爱,老公宠爱啊!

可是她过得并不好,先被老公嫌弃一成不变让人感到窒息,然后她的孩子们也视她如大敌,水火不容。

反观主妇Gaby,高颜值是她的资本没错。

她自私、出轨,不会做家务、拜金,各种小事件层出不穷。。。。。。

但这样的她风情万种,无人能及。

她的老公Carlos对她也简直爱得欲罢不能、痴迷执着。



中国人的思想一直被禁锢得厉害。

这种禁锢,从古代的焚书禁儒,礼贤下士,女子无才便是德等,到现代的养儿防老,门当户对,夫唱妇随之类,随着历史的长河慢慢地流淌到现在,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已经融化成我们的遗传基因,不自觉地形成了 我们的行为习惯,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景。

独特在哪里?

我们永远微笑,甚至在人家打了你一拳后,你还能报以优雅的风度微微一笑说声没关系。

我们接受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升职机会被关系户夺取,还安慰自己这就是套路,转身道一声恭喜。

我们接受家人、组织的安排,默默的放弃自己的理想,告诉自己要接受这样的自己。

多尊卑有序、上任下孝的一副和谐新社会啊!

绝对的假象。

所以人人都要爱喝心灵鸡汤。

这样活着,跟死去有什么关系。

有爱,不敢大声说;

有恨,打落牙齿和血吞。

好在时代变化了,我们也进步了。

有少部分人,开始了精神自由的探索之路。

有了精神自由,我们才有生气。

没有,我们就只会看到人类机器。



我前单位一同事,能力中等,没有深厚的社会背景,但是,他在公司里做得如火如荼、声名鹊起。

我亲眼见他从普通职员升为项目经理,然后又升为总监。公司一些背景、学历比他高的却还在原来的岗位止步不前。

秘诀在哪里?无非是简单真性情。

他在工作的时候精进勇猛、锐不可当,他在公司会议上维护部门的权益,为部门员工跟公司高层争取利益;和客户谈判时为公司寸土必争。

表面上看上去,他针锋相对应该得罪不少人;但围绕在他身边的人都很爱跟他共事,一个为身边同事、为公司、为客户争取应得权益的人怎么会不受爱戴呢?

其实每个人都不愿带着虚假的面具、做着别人希望你做的事情来度过一生。

人生很短暂,如果不能活得生气盎然,今生一切荣华富贵、功名利禄的追求都是枉然。

放松点,生活需要娱乐,需要宽松,需要一点小生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阴雨绵绵,这样的天气,坐在窗前,望着窗外,心无边的大,很多的记忆瞬间都涌上心头,不记得今天的日子,有那么一刻,是以...
    S_u阅读 105评论 0 1
  • 运动与音乐都可以减压提气,因此笔点君每次跑步都要带上蓝牙耳机,一边迈开双腿洒汗水、一边“纵享丝滑”好音乐。然而高品...
    笔点酷玩阅读 580评论 0 0
  • 我是怎样的一个人?时常会有这样的疑问。 亲朋好友告诉我:“你从小就那么优秀,将来的你也会很优秀的。...
    是继不是记和纪阅读 257评论 0 0
  • 本次学习内容:U1L3 一天中的时间: morning, afternoon , evening, night (...
    TimmySHENX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