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希的故事



南希出生在一个闭塞的农村,她是家里的第五个孩子,排她前面和后面的都是男孩子。也许,这就注定了她必然要成为被忽视的那一个。

她和弟弟相差两岁,两人一起长大,自然就会产生比较的心理。有对比就会有伤害,她父亲是典型的重男轻女思想,而且是根深蒂固的那种。

小时候,父亲每每出差回来,总是会抱起弟弟,看看弟弟有没有长高了或者是变重了,接着就会往弟弟的手里塞零食。

往往这个时候,南希就只能在一旁眼巴巴的看着,馋嘴零食,但是更渴望的是父亲也能抱抱自己,然而这样的愿望一次都没有实现过。

为了得到父亲的关注,南希很努力的学习,当南希把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和满墙的奖状展示给父亲看的时候,父亲只是淡淡的说“你考试是不是都抄别人的所以才得了高分啊,”然后再也没有下文。

他只是说了这样的一句话,并不关心你的答案是什么,却能够把你所有的努力变成一文不值。

南希的母亲重男轻女的思想稍微轻点,但她却也是一个以儿子为天的人。

弟弟考试分数低了,是南希这个做姐姐的错,没有把弟弟教好;弟弟恶作剧的把沙子撒进南希的碗里,是南希这个做姐姐的不懂谦让惹恼弟弟才会这样做;和弟弟打架错的永远是南希,因为你是姐姐。

母亲唯一会赞扬南希的时候就是南希今天把家务干得非常好。

长期遭受的不平等待遇,让南希的心里烙下了“自己是多余,自己是可有可无”的印记。

此外,南希的母亲还是一个脾气相当暴躁的人,并且推崇棍棒下才能出孝儿,所以南希的整个童年都是在母亲的各种打骂中成长。

你一定无法相信一个母亲会把那么恶毒的话语用在自己女儿的身上,你也一定无法相信一个母亲在打自己孩子的时候会把晾衣杆打断;你更无法相信南希连不小心摔倒而导致把手中的碗摔烂的时候需要担心一整天的心情。

母亲对南希的苛刻、尖锐、刻薄,把母爱都掩盖了,也让南希在潜移默化中深受影响。

南希想摆脱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所以一直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行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父母那样负面的、消极的。

在选择另一半的时候,南希更倾向于年纪大的,成熟稳定的,有父亲感觉的那种,以此来弥补她曾经所缺失的父爱。

婚后,在H先生业绩不好满脸懊恼的时候,南希给予的不是安慰,而是黑着脸刻薄的说“为什么别人就可以做的这么好,你就不行,还差这么多,你平时都不努力的吗”,这些话俨然当初在南希考试没有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妈妈的说辞。

在孩子不小心摔破碗的时候,南希第一时间作出的反应是满脸不开心的责备,为什么这么小的碗你都拿不稳,手一点力都没有吗,全然没有关心孩子的手是否有割伤。

如果不是H先生的那一句“你怎么越来越像你妈,说话这么苛刻不宽容”,南希也醒悟不过来。

终于第一次,南希承认了原生家庭的缺陷和不足,不再逃避。

因为她开始明白如果自己不去改变,那么她现有的家庭也会深受其害。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南希开始有意识的减少和原生家庭的联系,以此减少负能量的传递,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接着拓宽自己的交际圈,结识一些充满正能量的朋友,观察他们的言谈举止,学习他们为人处事的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她开始关注H先生在处理事情上值得学习的地方。

比如孩子犯错的时候,他不是训斥,而是拥抱孩子,告诉孩子父母是爱你的,但是你的行为是不对的,然后共同去寻找正确的方法;

比如当南希不小心把家里新买的花瓶打碎了的时候,先生首先关心的是南希有没有割到手,然后是安慰南希不过就是一个花瓶而已,再买新的就是。

原来,生活可以是这样的,解决问题用爱的方式感觉会这么棒。

此外,南希还通过读书来平和自己的心情,听音乐来舒缓自己的情绪,跑步来调节自己的心态。

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就这样在悄无声息的被新的生活覆盖了,南希也变得积极阳光起来,脸上时常布满了笑意,原来灰色的天空变得色彩斑斓。

幸运的是,南希和H先生之间的感情基础深厚,H先生也足够爱南希,所以他愿意去理解、去包容、去迁就,也努力用爱去抚平南希过往所有的求而不得和内心的创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抄了一首王之涣的诗,还把大诗人的名字写错了(๑•ั็ω•็ั๑)。 虽然立春了,北方的冬天还是很冷。 希望真正的春...
    卡卡西R阅读 139评论 0 1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前用这句话总喜欢放在文章的结尾,或许是觉得对仗工整含义深厚适合用于总结,但是刚刚才理解了它的...
    魏小喵wu阅读 166评论 0 0
  • 刚过完年回来,公司的测试MM让我给他打个测试包让他测试。既然MM说要,那肯定给她打啦。我一手流畅的手势去打包,就快...
    AndreaArlex阅读 3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