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立群品读《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自由唯美的时代。和它标配的文学形式宋词,就好像,汉代的大赋,六朝的骈文,唐代的诗歌,唯美的宋词占尽了大宋的风头,文人雅士致志士情怀,帝王风流,女性娟美,通通汇聚到宋词之中。它的作者形形色色,最奇崛的是女词人。宋代的女词人如同绽放的小花,盛开在一代代人的心田,留下了缕缕清香。李清照就是其中的翘楚,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才女,后人用“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把她和李煜相比。一个人的成就,是和他的参照物对应的,参照物越高大,一个人的成就就越高,能和李后主相提并论,李清照的成就和地位不言自明。今天,我们分享的是她的《醉花阴》。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这首词分为上下两片,上片的前两句是“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这两句写白天,天天阴沉沉的,雾很轻,云却很浓。阴沉沉的天气,如同长夜漫漫,令人无法忍受。李清照心情郁闷,感到这个白天,在心里特别漫长。她点上香炉,手托香腮,目视香炉。香片点燃了,袅袅升腾,慢慢的香炉的烟散了,尽了,李清照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香炉,她用此打发这一天无聊的时光。词中的瑞脑是香片,金兽是香炉,“瑞脑消金兽”是说香料在香炉里点燃。其实白天的长短都差不多,为什么今天显得这么漫长呢?为什么女主人今天特别无聊呢?“佳节又重阳”,点出了这一天的特别之处。

这一天是重阳节呀,重阳节是中国古代特别重要的节日。《易经》以六为阴,以九为阳,九月初九就是重阳。唐代诗人王维曾写过《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每逢佳节倍思亲”,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一句唐诗,从这句唐诗可知,重阳节是团圆节,这一天家人要团聚,要登高,要赏菊,要插茱萸。但是李清照的这一天过得孤独、清冷、寂寞。赵明诚不在家,从“佳节又重阳”的“又”字看,李清照一人过重阳已经不是第一年了。独守空闺,年复一年让她很痛苦。

当年十八岁的李清照嫁给了太学生赵明诚,他们有共同的爱好,收集金石书画,作诗填词,感情甚笃。李清照曾经亲手写下了一段,自己和赵明诚斗茶的故事,交代了夫妻二人的伉俪情深。李清照说,我的记忆力超强,每次饭后坐在书房里,一边煮茶一边对着堆积的书说,某事在某本书里第几卷,第几页,第几行。咱俩以对错决胜负,得胜的先喝。当然我赢得多,每当我举杯喝的时候,往往开怀大笑,结果茶没喝上,茶水洒了一身,这就是著名的赌书破茶的故事。

读书是雅事,相亲相爱的两个人在生活中,用赌书来增加生活的情趣,即使是茶洒了,仍然兴致不减,满身的清香见证了爱情的美满和情趣的高雅。清朝的才子纳兰性德,对这件事颇有感触。他曾经写过一首著名的悼亡词《浣溪沙》,悼念亡妻。在这首词里,有两句“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就用了赌书泼茶的典故。纳兰的这两句说,回想起当时和亡妻一起读书喝茶的情形,当时是觉得平平常常,而今爱妻亡故,才知道它是多么珍贵呀。

夫妻情深,让李清照独处的重阳节百无聊赖。按说盯着香炉坐了一天,晚上累了,可以入睡了,但是她却睡不着。何以见得呢?有词为证:“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躺在蚊帐里,枕在玉枕上,半夜温度降下来了,在玉枕刚刚凉透了的那一刹,李清照马上感觉到了。可见白天被折磨了一天的李清照,仍然未能入睡,而且十分清醒。这是词的上片,上片通过白昼盯香炉,夜半难入眠,两个细节写出了李清照一天的相思。但是作为大才女的李清照,她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整个上片,她没有明写自己的相思,而是把自己的相思暗含在词句之中了。

下片写什么了?写黄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东篱是菊花圃,这里化用了陶渊明饮酒诗的典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苦闷了一天的李清照,傍晚时分,采菊独酌,借酒浇愁,仍然是写相思。最值得关注的是,“有暗香盈袖”一句。暗香一般指梅花,李清照此处以暗香代指菊花,菊香盈袖引出了下文,至此,重阳一天写完了,该住笔了。收尾处,作者写下了最最精彩的三句,“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意思是说,不要说这一天让我痛苦不堪,西风吹过,帘外的菊花映入眼帘,黄色的花瓣又细又长,我似乎比菊花的花瓣还要清瘦。

据元人记载,李清照曾经把自己写好的这首词,寄给丈夫赵明诚。赵明诚看后自愧不如,他废寝忘食,用了三天三夜写了五十首《醉花阴》。写完,他请自己的好哥们儿陆德夫来把玩。陆兄仔细审读,最终他告诉赵明诚,只有三句写得好“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个故事流传很广,后人编李清照词集的时候,记载了这个故事。直到今天,这三句仍然高居李清照的名句榜首。

那么这三句究竟好在哪儿呢?好在李清照以形体消瘦,写相思之苦,而且是即景设喻,以身体的消瘦,含蓄地写出了相思之情和相思之苦。用形体消瘦写相思之情,古亦有之。《古诗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这一首,就有“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柳永的《蝶恋花》也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两句,也是以消瘦写相思,成为名句。但是他们所写的,都比不过李清照。李清照不仅以消瘦写相思,而且是即景设喻、形象生动。即景设喻就是看见什么景,随口就打一个比喻,而且这个比喻要形象生动,出人意表,所以这种难度就相当大。这就让李清照以消瘦写相思,远超“行行重行行”,也大大超过柳永的《蝶恋花》。

通观全词,这首词写白天的无聊,夜半的不眠,黄昏的饮酒,最后以人花相比,其实都是为了写相思二字,但是全词没有一字一词一句,明写相思,而是把相思之情,巧妙地融合在全词的每一句之中。这就叫“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作为李清照的名作,在结束这首词的分享之时,让我们再一次重温一下这首佳篇。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