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读后感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作为众多同学步入产品行业的第一步选择,于我也不例外。

作者苏杰说:“产品经理需要对市场发展趋势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意识及良好的分析、研判能力。要能不断改进产品,要深入了解业务,挖掘用户的需求,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制定所负责产品线的发展蓝图和实施路线图”。关于产品经理主要职责的问题,这是我目前为止,听到的最戳心的答案。

一、关于书名

这个书名很特别,也确实带来了不一般的影响力。这样别出心裁的理念,让人禁不住的想翻开它,一探究竟。它就像是一个响当当的口号,让很多小白误以为自己竟有当经理的天赋,于是不假思索的立刻向着新生活,策马奔腾。他们的误区就在于,只看到了事物的表象,而忽略了背后的真正含义。我的理解是,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无形的产品,人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地塑造着它。有的人懂得规划自己的未来,善于观察这世界的细微变化,明白如何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并学会在与他人、与这个世界的接触中吸收有价值的养分来为自己补充能量,于是他们的人生愈加出彩,这个产品愈加完善。谁又能说,你不是一个产品经理。但是这与工作岗位上的产品经理又有所不同。当你做自己的产品经理,是为自己负责;当你做为一个公司的产品经理,你要为用户、为公司、为团队负责。所以,你必须不断提升自己,才有能力去担起这样的责任。

二、 关于外观

我看的这一本,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纪念版,它的封面是铺满的亮黄色,右上角印着那显眼的八个大字,除了一本书必有的一些标志,再无其他。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简约风,舍其次而突出重点,给人很通透的感觉。明亮的黄色,像在书架上的一颗挑衅的小明珠,向路过的人发出“你来找我啊”的信号,拿在手里也好像捧着一个欢脱的小家伙,自己也跟着快乐起来。封皮和书名一样,都可以给人留下第一印象。我想这样一个色彩的设计,的确很适合普遍在二十左右岁的初学者。

三、 关于整体内容结构

这本书主要有八个模块。分别为前言、  产品经理的理解、需求、项目、团队、战略、自我修养和附录。同时,这也是作者在职业生涯中一步一步接触到的范围和一点一滴的理解。首先,我们要对什么是产品、产品经理有基本的认识,并分析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做产品经理这个职业;然后,需求是一名产品经理一生的课题,要深刻的知道如何获取需求、分析需求、筛选需求;随后,接触完整的项目,它由多个环节组建而成,并分别由不同的团队如产品、开发、测试、运营、服务等管理;最后,上升到战略,分为公司战略和产品战略,想必这需要一定的眼界和远虑。当然,想做出一个好产品,就要先做好自己。热爱生活,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探索;拥有理想, 让前行的每一步都有目标可寻;学会思考,产品源于生活,而创意源于思考;敏捷沟通,在任何团队协作中,好的沟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 关于部分细节感受

1. 知识管理

书中有见,作者在淘宝工作期间整理了不少产品经理常用的文档模板,对于很多人来讲应该像捡到宝儿了一样吧,反正我就是这样。在还没有接触实际工作的时候,别人在工作中使用的东西,十分值得我借鉴和参考。我同样喜欢整理东西,无论是实物还是电子资料,都要归类管理。于是在看书的过程中,自己用思维导图整理了一份“产品知识资料库”,它涵盖了目前我学习到的总结归纳出的产品必备知识,并将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增删改查。这会是一个强大的知识管理库,便于查看和记录,也会是一个宝贵的财富。总有一天,我会把它喂得白白胖胖的营养丰富。

2. 乐于分享

不论是写博客还是写书,作者在建立个人品牌的同时,为广大迷茫小生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分享。这是一场无声胜有声的知识盛宴,我相信人在分享的同时,也会提升自己,也是快乐的。但是,在这个信息量泛滥的时代,人们需要真正有含金量的分享,否则盲目的阅读就是在浪费时间。就像我也不知道自己写的感悟是否值得别人去阅读和思考,但是正如作者的书,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一定经得起众人的推敲,自己能做的要做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3. 换位思考

“无论最终发现什么,我们必须理解并完全相信:每个人在其当时所处情况下,在其能力范围内中,做了最大的努力”。书中说这是敏捷里最让人温暖的一句话,让人们互相理解,又能激发团队的力量。是啊,这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这太符合我的风格了,就如当初在社团里办事一样,我常常这样告诉自己,从而去理解别人。当出了问题,我们不应该立刻推卸责任或者互相埋怨,而是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这才是关键。总有人说产品经理是背锅侠,那就要做一个快乐又聪明的背锅侠。

4. 标准答案

产品经理对于成功、失败、优良中差都应该有个标准,不能把还不错还可以这样的形容融入产品。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或是团队的标准不统一,就会出现混乱。因此很多初学者就会犯毛病,当然我就是如此,我们想在任何事情上都找到一个标准答案。比如产品经理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比如应该先学什么再学什么,比如产品知识构架是怎样的等等。但其实,我们在四海八荒搜索来的答案五花八门,于是你蒙圈了。后来逐渐明白,那些都是别人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总结出来的东西,不同团队的优劣势、公司的战略目标、老板的性格秉性等,都有可能产生不同的工作职责和学习重点。我们只有在参考“过来人”的同时,按其情景深入思考,再结合自己的真实实践,才能总结出适合自己的知识框架和思维模式。有句老话说:“实践出真知”。

五、 总了个结

通过这本书对产品初步学习,带来了很多思考。越来越相信,这条路才是我的归宿。产品的存在是为了解决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而产品经理的存在就是要做产品的孵化机,创造它,完善它。

六、 关于写读后感这件事

这篇读后感,竟写了将近三个小时。从规划主要条目,到完成内容的编写,似乎对这本小黄书有说不完的心里话。我想,读完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大概是对自己、对作者、对一本书最好的回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