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

姥姥临走的那几天,妈妈给我打电话,说我在你姥姥家,你姥姥最近生病了,我一紧张,问严重吗,多久了,妈妈沉默半天不语,这下我更着急了,前段时间打电话姥姥还在旁边,问我什么时候回来呀,感觉也没过了几天,在我的追问下,她说了一句,你二舅也回来了。我更紧张了,我说那我回去,明天就走,妈妈说回来也行,过了一会儿又支支吾吾说,你先不要回来了,不用。挂了电话,我突然眼睛红红的,想都没想我立即买了最快时间回家的高铁票,但是也得第二天早上出发了,本来坐汽车更方便,坐高铁还要各种倒车,可能到家不一定比汽车快,但是表哥在我倒车的那个城市,他已经得知姥姥病重的消息,会接我一起回家,这样会更快一点,我要用最快的时间见到姥姥,哪怕是快一秒。

第二天一早我就出发了,告诉妈妈我要回来了,一定要等我,妈妈说我就知道你不会听我的,你一定会回来。一路上我脑海里浮现的全是从小到大和姥姥在一起的一切。想着想着,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祈祷姥姥一定要平安渡过。

我是姥姥外孙辈最小的一个,也是陪伴姥姥时间最长的一个。其他的哥哥姐姐,早在我小时候就已经结婚成家。连我自己的姐姐是次小,但也长我六岁。上小学的五年,我是住在姥姥家的,一来是姥爷不在后,妈妈怕姥姥孤单,让我过去有个伴,二来姥姥住在学校对面,虽然我家离学校也不远,但是妈妈坚持让我去姥姥家住。姥姥每天叫我起床,给我做早饭,我因为住得近,每天到校都很早,有时候下课饿了我也会跑去姥姥家喝水吃东西。放学后我一般要回自己家写完作业再看电视,看到很晚,不得不睡觉了,妈妈就赶我走,就这样一晃过了五年。

在姥姥家住的这五年,姥姥真是为我操碎了心,每天她都要叫我起床,如果起晚了我就很着急,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着急,我想姥姥也不理解吧,毕竟我应该是所有同学中住的最近的。每天姥姥特别早就开始叫我,可是我又赖床不肯起,姥姥就很有耐心的一直喊我,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一直喊我到我起床,有时候我都坐起来了,姥姥以为成功了,没想到,过了一会,我又直挺挺倒下了,姥姥也是无奈的叹息。

有一次我起晚了,我跟姥姥说,我要是不起,你就踢我,把我踢醒,姥姥没有应声,我想姥姥叫我起床肯定也叫烦了,我真是一个起床困难户啊。有一次,我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姥姥叫我我还是不起,过了一会,我闻见了一缕橘子的清香,原来是姥姥给我剥了一个橘子放在我鼻子边,让我清醒一点。

后来姥姥跟我说,你晚上要早睡觉啊,你每次睡觉都这么晚,早上能起得来吗。因为我很多时候都是在家看完电视,才来姥姥家睡。有时候,姥姥关灯了,我还偷偷躲在被窝里,拿着手电筒看小说,被姥姥发现了,让我关了睡觉,对眼睛不好,我也是不听,真是一个任性的外甥,晚上不好好睡觉,早上叫不起来。而且我睡觉也不老实,虽然那个时候,小小的个子,但是我睡觉翻来覆去,到处乱滚,姥姥跟我一起睡,想必也睡不好吧。

跟姥姥一起睡的这五年,也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有时候晚上睡前,我会给姥姥唱在学校新学的歌,姥姥是我的捧场王,我唱啥她都说好听。姥姥也会给我唱歌,她唱的很多都是歌谣,她们那个年代的一些劳动歌谣,比如什么大辫子长,姥姥唱完还要给我解释一下故事背景。有时候姥姥也会给我讲她年轻时的一些故事,比如去爬山,裹着小脚,爬很陡峭的山,爬到半山腰不敢下来,我也是听得津津有味。

我的姥姥是一位童养媳,听她说起过12岁就来到了姥爷家,不过姥姥说自己和姥爷生活这么多年,没有吃过什么苦,姥爷对她很好。我的姥爷也很疼我,但是我记事没多久,他就走了,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姥爷家睡着了,姥爷就锁上门出去了,等我醒了,家里一个人也没有,打不开门,我就扒在门上,哭的呼天抢地,惊动了在外面纳凉的姥姥,后来姥姥把姥爷好一顿责备。还有一次,我在家听到外面有吆喝卖糖葫芦的,我就想吃,妈妈不给我买,那时候正要去姥姥家,到了姥姥家我还气呼呼的,姥爷说,我的小外甥怎么了,我妈说,非要吃糖葫芦,没给她买,姥爷就说,来姥爷给你做,姥爷拿出了锅,在炉子上熬糖汁,把山楂洗干净用筷子串起来,等糖汁熬好了,就把山楂串转圈裹上,这样,一串简易的糖葫芦就做成了。那天的我很开心,我饶有兴趣的看着糖葫芦是怎么做的,吃的津津有味。长大后我很少再吃糖葫芦,看到糖葫芦的时候就会想起姥爷。后来,姥爷生病去世了,那时候的我,还对生离死别不太懂,我只知道姥爷去了另一个世界,所以姥爷的丧礼上,妈妈把我放一边,也顾不上我,姥姥后来经常问我,你还记得你姥爷吧。我说记得,姥姥说,他把你锁屋里了,原来姥姥印象深刻的是姥爷把我锁在屋里,而我印象最深的是姥爷给我做了糖葫芦。

姥姥裹了一双小脚,打我记事起,她就锅着腰,一双小脚颤颤巍巍不紧不慢地走着,由于裹脚双脚受限,走路也是走不快,走快了又像是在迈着小碎步竞走的样子,我那个时候总是屁颠屁颠跟在她身后,觉得姥姥很高大,有一天我长大了也会像她一样高。姥姥每次洗脚,我都要好奇的看看她的脚,除了母趾,其他四个脚趾都斜着一排顺下来,全部断裂地依附于大母脚趾,形成一个锥子模样,这就是所谓的三寸金莲吧,封建社会的产物。我问姥姥,为什要裹脚呀,姥姥不语,疼不疼呀,姥姥说疼,我问疼为什么还要裹呢,姥姥说疼也要忍着,不能拆,长长的裹脚布,缠了一层又一层,包的严严实实的,像是那个时代封建的藩篱,怎么也无法冲破束缚。

姥姥裹着脚,没有那么灵活,但也丝毫没有对她的生活造成困扰。她育有四子三女,二女儿小时候夭折了,我妈妈就成了老二。姥姥是典型的中国妇女,她勤劳善良,吃苦耐劳。平易近人,乐于助人,任劳任怨的抚养着几个孩子长大,操持着家里的一切。待到孩子们都长大,成家立业,又帮他们看孩子。我从小在姥姥身边长大,姥姥把她所有的好吃的都给我,一直到我上初中住校了,后来越走越远,大学只有寒暑假才回来,工作了,回来得也少,姥姥总是给我留着好吃的,等我回来吃,她常常问妈妈,她什么时候回来呀,快回来了吧,自己一个人在外上学有没有伴呀…......

我在外上学的这些年,回来的次数少了,姥姥常常惦念我。每次回来她都要问我上学远不远,有没有同伴一起。姥姥对于外省有多远并无所知,对于在外面别说是以前的同伴,就是连同省的老乡都是很难遇见的,所以当我回答没有同伴一起,她觉得我不得了,自己居然一个人能去很远的地方上学了,外甥出息了。姥姥每次在我回来还是给我留很多好吃的,把最好的留给我,还要给我零花钱,让我路上买碗水喝。我坚持不要,我说我长大了。工作后的几年,我回来,姥姥还是问我同样的问题,学生回来了,放假了。我说我已经上班啦,挣钱啦,可以好好孝顺您啦,姥姥欣慰的笑笑,哎呀,我的外甥挣钱了,不得了呀。下次回来,她还会问,上学有没有同伴一起呀,你自己上学吗。

有一次妈妈给我打电话说,你姥姥天天念叨你过年回不回来啊,什么时候回来。我说跟姥姥说,我就快回来了。回来的时候,我高兴的去姥姥家,姥姥看着我,问这是谁家的姑娘啊,我说姥姥,你不认识我啦,我是你的小外甥呀,姥姥说,哦,这样啊,你回来啦,过了一会,姥姥又问,这是谁家的姑娘啊,我说,姥姥是我呀,哦,你回来啦,放了几天假呀,上学有一起的吗。就这样,来回反复问了十多次,我别过脸去,不让眼泪流出来,但是还是忍不住泪雨如下,姥姥不认识我了,但是在她记忆深处,我依然是她最疼爱的小外甥,她一直挂念着我,她在我不在家的日子里,经常询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妈妈每次都是说,快了快了,十一就回来了,快了快了你生日就回来了,快了快了,过年就回来了。回答完之后,姥姥还要继续再问。

和姥姥一起生活的这些年充满美好的回忆,一想起来,所有的事情都历历在目,仿佛我还没长大,我还是小小的一只,跟在姥姥后面屁颠屁颠的走着,想着有一天,我能够快快长大,长得比姥姥高,那样我就可以保护姥姥。后来我就要真的长大了,也比姥姥高了,但是陪伴却少了,可姥姥对我的爱意丝毫没有少,我在外对姥姥的想念也从未停止。

一路的颠簸,一路的回忆与我在热闹嘈杂的车上无声的泪水交织,我知道我的姥姥在等我,路上我妈每隔一会儿就要给我打电话,问我到哪里了,让我快一点,再快一点,她不停地在姥姥耳边跟她说我要回来了。

到了车站,表哥接到了我,一路开得很快,三个小时后我终于到了姥姥家。我看到了我最亲爱的姥姥,她躺在那里,闭着眼睛,呼吸不稳,嗓子发出沙沙声,我不停的跟她说,姥姥,我回来了,我是你的小外甥,但是她好像听不见,我不停地跟姥姥说话,我就坐在她旁边守着她,泪雨如下,舅妈一直在劝我安慰我,我难受到无法承受这一切。我害怕到不知所措,亲人们都在姥姥旁边守着,大家都在面对一个不想接受的事实。我的姥姥,在我无数次的呼唤下,后来缓缓睁开了眼睛,她的眼神看向我,没有说话,我知道她一定能认出我来,一定知道了我回来了,过了一会,姥姥缓缓闭上了眼睛,呼吸变得比之前急促后又急转直下,姥姥还是走了。村里人说姥姥是喜丧,劝我们不要太难过。可我还是接受不了,我明白人有生老病死是平常,可是真正要面对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她去了另一个世界,你再也见不到她了。

几年过去了,姥姥依然在我心里,每当想起她,心里满是温暖,她是我见过最善良最无私最和蔼可亲的人。愿姥姥在天堂安好,爱她的人都在思念着她,她爱的人都在好好生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姥姥一起睡的这五年,也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有时候晚上睡前,我会给姥姥唱在学校新学的歌,姥姥是我的捧场王,我唱啥她都...
    未闻花之名阅读 132评论 0 0
  • 母亲姓孟,嫁给父亲已经快三十年了,两家是邻村。听父亲讲他很早就知道母亲,托媒人介绍了两三次,母亲才勉强答应,吵吵拌...
    四叶草工作室2008阅读 661评论 0 0
  • 一、此生最爱 每个人的一生中,大抵都有自己的软肋吧?而我的软肋,就是我的姥姥,一个事事亲力亲为,为家里人操碎了心的...
    韩小冰阅读 1,218评论 20 17
  • 姥姥出生于1917的农历十月初十,到今天101年啦,姥姥过世第三天出殡时,在殡仪馆的墙上看到宽慰活人的四句话,那是...
    卉19253阅读 677评论 0 2
  • 姥姥是个特别让人难以琢磨的老太太,我是第一个发现她安详去世的人。那一刻的无敌平静,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今天,想分...
    文叨叨666阅读 943评论 15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