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信仰

    和朋友聊关于宗教问题的时候,都会被问起:"那你的信仰是什么呢?”这是我一直很难回答的问题。虽然看过不少关于不同宗教历史方面的书籍也和有不同教派宗教信仰的人交谈过和了解过许多关于这方面的问题,也算是有缘可以接触到个别宗教核心的人。但很可悲的是,我依然没有找到让自己可以成为一生依托的宗教和信仰。只会用“我觉得宗教教义都是相通的,只要别失去基本的道德是非观念,在这基础上完善自己的人格,修炼自己的性情,追求美好的事物,与人相安无伤,这就是一个人的修行,不一定非要信仰,非要虚无缥缈的神来指引,只要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又在做什么就行。”这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来掩饰内心的虚或算是说服和安慰自己的理由。

    中文对信仰的解释:信仰,是指对圣贤的主张、主义、或对神的信服和尊崇、对鬼、妖、魔或天然气象的恐惧,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又查了一下英文大百科对FAITH“信仰”的解释:Depending on the religion, faith is belief in a single god or multiple gods or in the doctrines or teachings of the religion. 大意是:“依宗教不同,信仰是指相信一个神或者多个神或者一种宗教的教义教导。”

    了解多了,选择多了,往往只会让自己更难抉择。也参加过一些宗教的仪式和典礼等,当然有的只能称为风俗习惯,有些看过了了解过了也就失去了作为自己选择成为信仰的欲望了......

    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很长一段人生,没有固定的信仰很多时候确实有点无奈,无助的时候常常有很深的失落感,只习惯于以自己经历过的人和事来判断和解决问题,但不少时候带来的往往是不希望的结果,在别人眼里看似洒脱,只能甘苦自知了。

遇见内观

    旅途中走过的印度、泰国、斯里兰卡、柬埔寨、日本、美国、澳洲,都曾经遇见过内观,但往往因为时间当然更多的是注意力原因,只是路过。思想里也简单的把它归纳到有关佛教和灵修类的范畴,也在印度和尼泊尔遇见过瑜伽内观行者,也一度把它归类到瑜伽的内修法里。人生不如意事八、九,在这段时间里又遇上了,朋友转的一篇关于学习内观心得的文字引起我的兴趣,也正是需要安静下来思考的时间,十天的学习不能和学员说话只能在指定时间请教老师关于学习上的问题、没电话、没书没纸笔、不能录音做笔记,没有任何娱乐、只吃素一天两顿,过午不吃等行为和生活等等要求让我觉得很适合我当前需要静心的要求,课程没学费吃住等费用,课后随意布施。和以往接触的宗教信仰有不少区别,也可以容纳不同宗教的人士参加。通过和参加过的朋友了解情况,很幸运的拿到候补名额并得到通过,就这样内观在毫无防备下就进入了我的生命......

报到日

  下午2点-5点是课程的报到时间,下午到达内观中心时外衣已被大雨彻底淋湿了。填表、领床单被套、分配房间。晚餐后,当晚7点左右开始听课程要求,也正式开始进入静默和守五戒的课程时间;8点开始教观息法,盘膝静坐,合上双眼和嘴巴只用鼻子正常呼吸,要求所有注意力都关注在呼吸上,只留意着气从鼻孔的进出。过程中开小差一直不停的发生,感觉是20秒的专注都做不到,只能按照老师的提示一发现思想飘走了,马上拉回来,过程就是不断的飘走,有时甚至完全飘到很远的以前,拉回来的意识都忘了。一个小时的练习时间我感觉自己合计没有一分钟的时间按要求做到只关注呼吸。9点沮丧的回到宿舍,简单洗洗就躺下了,在疲劳、兴奋又焦虑下睡了,当晚做了许多梦,梦里都是关于过去的,又像是自己在回忆一样,好像整夜没睡过一直在想过去的感觉。

当日杂念:来参加这期内观课程的男女学员合计有100多人,法工约也有20来人。参加者从大学在校学生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有,也有一名僧人。

关于戒律:

    所有参加内观课程的人在课程进行期间必须严格遵守下列五戒:

    一、不杀害任何生命 

    二、不偷盗

    三、不淫(意思是:禁绝所有性行为)

    四、不妄语(不说谎)

    五、不用所有烟酒毒品

    旧学员(曾参加过一次葛印卡老师或其助理老师主持的十日课程)必须加持守另外三戒:

    六、过午不食(过了中午以后不再进食)

    七、不作感官方面的娱乐、不装饰身体

    八、不用高大或豪华的床

    下午五点钟的茶点时间,旧学员要持守第6戒,所以只供应凉茶或果汁,新学员则有奶茶及一些水果。一些旧学员可能因健康原因可获得老师的允许免持此戒。第7、8戒则无例外可言。

    认同老师和内观技巧:学员必须声明他们愿意在课程进行期间完全遵守老师的引导和指示。也就是说,遵守规定和确实遵照老师的指示静坐修行,不可忽视任何一部分,也不要添加任何东西。这是经过理解及理性辨别后的认同,而不是盲目的服从。只有以信任的态度,学员才能精勤而彻底地用功练习。因此对老师及技巧的信任,是内观静坐成功的必要条件。

    其它的方法、仪式与礼拜:课程进行期间绝对有必要停止任何祷告、礼拜及宗教仪式,例如断食、烧香、数念珠、念咒、唱歌、跳舞等。所有其它的静坐方法和灵修疗法的练习也都要暂停。用意并非贬低其它的方法或修持,而是要学员以最纯正的方式来学习内观,给与这个技巧作一个公平的尝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日

    今天开始作息时间都是凌晨四点起床除了吃饭小休到晚上九点都是静坐禅修直到十天课程结束,一天静坐时间约11小时。今天全天继续练习观息法,感知自己的呼吸在鼻孔里的一进一出,思想一直还是飘啊飘,除了过去也开始思考很多很多事,狂野的心啊,一直是不安定的,从往事到对各种事情的幻想和想法乱七八糟的,一天下来感觉没有一次连续观察呼吸时间有一分钟的。而更不安定的还有旁边的师兄,穿着尼龙质料的衣服就不说了,还要一分钟也安静不下来,期间不断的换姿势。我心想:唉、这样的十天里我被摊到他旁边还怎么安静,这念头随着他每次动作的响声不断在脑海里盘旋,更不得安宁了。思想最集中的时候是晚上7点到八点多,葛印卡老师的每日开示,不需要太认真的静坐,也可以听到关于内观的心得和内容启示,今天的开示也让我稍微有点安慰,虽然不能和其他学员交流,但我起码知道,我现在的状态还算正常的,符合普遍的反应。晚上依然在做梦,也依然做梦到天亮,还是关于过去的许多事,但醒来内容也全部忘记了,只知道是经历过的而且有很熟悉的感觉。

当日杂念:老师的开示让我明白,自己或大多数人一直都活在过去和以后里,把当下忘记或忽略了,就如同观察自己的呼吸,连一分钟的连续观察时间都做不到。开示后静坐中突然想到关于加油一词,当人们接受了励志教育,社会也不断进步了,而进步的代价却是无止境的物质需求牵涉到许多的不可再生的资源的索取,如石油,树木等等,然后因战争、掠夺、环境破坏等等人类依赖的生存条件却被陆续摧毁了.......

戒:保持道德的生活

定:学会控制自己的心

慧:通过亲身体验学习生活的智慧

第二日

    旁边师兄越来越坐不住,动的频率和动静越来越大,早上静坐还睡着了,而且还大声的打起了咕噜,哎.......

    经过两天的定力锻炼,感觉专注力也开始稍有提高,关注呼吸持续时间也有一点点加强了,老师要求的连续一分钟以上也可以达到了。抛弃了以往那样通过念经文还有靠数念珠辅助或冥想固定的物体、事物、佛像等来集中注意力,只专注鼻孔一进一出的呼吸确实很难做到长时间的集中精神。思想依然经常在天马行空,但都很快发觉并把注意力拉回来。但又一念头出来了,整天坐这么久,就观察呼吸,这是什么内观法嘛?早餐午餐只吃素,一顿撑多了胃也不舒服。晚上五点的下午茶,没吃就算了,还要只提供柠檬水虽然可以加红糖或白糖,还有几片水果,但完全是越吃越饿的节奏,这日子怎么熬下去!!一天连续坐这么久,腰酸背痛脚麻!!“逃?太早也太丢人了,算了,再忍忍吧。”这晚回宿舍,躺下后东想西想的,感觉很晚才入睡,梦还在继续,但没有一直在梦境没睡着的感觉了。

当日杂念:看来出家人的生活也严重不适合我啊,坚持一下吧,为了学习解脱,脱离习性反应。

第三日

    专注力感觉提高了许多,旁边师兄虽然动静越来越大但我已经没怎么受影响了,心还经常飘,但已经没飘太远了。但早上的共修静坐时间却一直和瞌睡虫在抗争,感觉也睡了一下下,什么也没想也没关注呼吸,就是很想很想睡觉.睡觉......到晚上睡觉时间却没睡意了,不知折腾到什么时候睡了,无梦到起床钟声响起。今天好消息:明天可以正式学习内观了!期待呢。

当日杂念:心感觉逐渐安定下来了,舍了风景得心境

第四日

    今天下午正式学习内观这信息支撑着我一个上午的精力,专注力却减弱了,旁边师兄的动静让我感到很烦燥不安。午饭前的那节静修我把位置挪到最后面,事务长过来让我回原位,我说旁边的师兄一分钟也停不下的动静,没办法静坐。午饭后的散步我看见那位师兄腰上绑着支撑带,心里突然对他的坚持感到挺敬佩的。后一节静修我还是搬回了原位,那一节结束后,看见老师叫事务长过去把我旁边的师兄叫过去问了几句,然后那位师兄被移到旁边的墙边,我心里突然有种不安和为他感到凄凉的感觉......还好当下一节正式开始内观学习时,看见那位师兄的位置上摆上了凳子,心里为他高兴起来,也为自己可以安心的学习内观而自喜,看来一切皆有安排,无常无常。

    下午教授内观法,练习过程一切都很顺利,可能经过前面几天观息法练习,让我轻松进入状态,虽然感觉还不是很明显,但有种很奇妙的感觉,注意力专注的游走观察身体每个部位,都能很快的扑捉到细微的感觉,妙不可言!但晚上老师的开示却如当头棒喝:不可贪爱那种愉悦的感觉,只能当一个旁观者只观察不可沉迷,停留时间不可以超过一分钟,贪爱也是旧有的习性反应,不可重复!必须摆脱!好吧,我相信真理。我当一个观察者,我牢记这点。但那种感觉真的太美好了,但我愿意转变,摆脱习性反应。当夜感觉不到有做梦,很轻松就入睡了。

当日杂念:心法四蕴 (识、想、受、行),保持觉知和平等心是离苦之道。

第五日

    一听到起床钟就马上爬起来,感觉会是美好的一天也期待新的感受。看了今天的指示板报,暗暗揪心,第五到第七天要求一天三次各一小时的共修时间内不可移动身体变换动作,不可以睁开眼睛,要进行坚定的禅坐,想想自己连10分钟不动都不行这一小时要命啊!搞不懂什么原因从一早开始就失去了之前的定力,那颗狂野的心,一直在到处乱跑,捉回来马上又跑掉,在过去、未来里兜兜转转不愿意回来,看来身体也很顽固的抗拒这种肉体上的折磨。上午的坚定禅坐完全做不到,期间不断偷偷轻轻的变换一下脚和腰的动作,也看了几次时间。利用可以回宿舍自己静修的机会躺上床睡,没多久就被进来检查的法工叫醒,唉,倒霉,法工要不要这么认真嘛。午饭后马上跑回去睡觉,感觉非常累,下午状态好了很多,但是还是心乱串。唯一欣慰的是下午坚定的禅修很艰苦的完成了,虽然结束的时候脚全麻站不起也伸不直,但心里很满足。接着的一节禅修也算可以断断续续的走了几次全身,但新问题又来了,左背上有一块地方非常的酸痛,注意力一移到那个位置根本跳不过去,应该是遇上老师说的坚硬的实相了,课间请教了老师,然后用小部分分割观察或直接跳过去的方法都很艰难才做到,看来如老师所说气还不够没完全打开。晚上的共修情况也没好转,也没完成一小时坚定的禅修。无常的一天结束,很疲劳的睡了,这晚作了很多梦,感觉是关于石头的,不觉得特别痛苦,但也很不好受。

当日杂念:看得太高太远,贬低的只有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日

    据说这天是最难熬的,心依然热衷于到处游荡,但也没跑太远,很容易叫回来了。背上的坚硬实相完全消失了,却又跑到到脚上去了。庆幸的是今天三次坚定禅修竟然都可以完成,虽然过程很痛苦,但以观察者的身份去对待,那种痛感不断生灭生灭的感受也是很受用的,期间想到那些间谍被严刑逼供是不是也可以这样的呢,不然怎么熬过去。今晚的开示谈到了死亡的艺术,绝对认同,等我离开尘世的那天以观察者的角度观察自己的死亡确实是一件很酷的事!

当日杂念:由次原子粒子组成的身体真是无常啊,搞不清自己是什么物种了

第七日

    可以轻松完成一天三次的坚定禅坐了,心也很乖比较老实,基本没怎么乱跑,还竟然体验了不少次传说中莲花般整个身体散开又合起来的极美好体验(后来10天课程结束后和前辈交流才知道,有这种感觉除了专注力很好还和身体体质有很大关系,看来俺还是很有慧根嘛,嘻嘻)但一直有记住老师教导的对愉悦不贪爱,对痛苦不嗔恨,保持平常心。(其实不牢记也不行,每次练习开始都强调)今天是内修以来感觉最美好的一天。

    心满足了,行为又出问题了。今天严重违反的戒律和规定:带头和室友中午在宿舍聊天;下午还和几个学员在饭厅和宿舍后面边堆石头边高谈阔论;下午和两个学员去一探传说中单独的静修观察室,我还越界过去推门查看,里面竟然有几个女众在禅修,还好在没被发现时退了出来;下午旁边原来经常咳嗽的一个女师兄之前坐旁边去了今天又归位了,但还在咳嗽,凭我黄绿医生经验的判断应该是干咳,有点炎症,需要多喝水,又偷偷塞纸条提醒,说是好心,其实嘛她那双会笑的眼睛让我想起了一个放不下的人;傍晚又越过非允许活动区域走到后山上想找路出去买东西吃,结果还是出不去,无功而返。当一天禅修结束后,和我说话的室友被事务长叫去警告了,回来说再发现说话就要送他离开了。

    其实晚上禅修时我就知道自己错了,只是不知如何停止,说话就如老师所说,就像打乒乓球一样,你来我往,心就不安定了。要戒要戒!

当日杂念:对细微和粗重感受保持平等心;脸色放一旁,内心更宽广。

第八日

    昨天以为没事了,结果早餐后收到事务长纸条,结果和室友一起被叫到老师处接受训话,还好因为几乎天天都会去请教老师练习方面的问题,混熟了,老师指出我们违规说话的问题,要求做出保证不再说话后就放我们离开了。今天算是很用功的一天,而且今天教授的新方法,其实我之前自己都无意间试过,所以都很容易就融汇贯通了,一小时不动的禅修也变成小菜一碟了,在自修时间自己也试过两小时不动,勉强可以做到。以平等心对待愉悦和痛苦的感受真是一种美好的体验,一直以来挂在嘴边的平等心,竟然就是内观的实践法门!真理往往很质朴,可以一直被人们说说而已,知道和做到完全就是两码事。内观法自己也越来越熟练了,感觉今天时间过得也太快了。这晚又做梦了,是春梦......

当日杂念: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而已,寂灭而乐

第九日

      静默的最后一天了,突然觉得有很多不舍,继续刻苦的用功,不想浪费每分钟,自修时虽然跑回宿舍自己练,也没有偷懒,今天想找出昨天开示里提到睡着,走路也可以禅修的瑜伽内修行者方法,无奈不成功。请教老师的结果是:“睡觉就睡觉,走路就走路好了,不要想太多。”我想是时机没到,老师还不想我学吧或者那只是一个传说?我想总有一天我会觉悟的,走着瞧!这晚梦见了神仙,而主角是我。

当日杂念:听心放下,静如禅

第十日

    早修及早餐后原来共修的时间教授了内观法最后一式慈悲观(但是感觉这就像形式,没什么实际作用,以致离开几天自己的练习都没有去做,但后面几天突然发现只是观察好像少了什么,这两天才把慈悲观最后的练习加上去,也发现确实很重要,不然就当一个观察者的感觉总是怪怪的,特别在人群里漫步的时候。)教完慈悲观后不用再静默了,除了在禅堂及附近外都可以说话了,男女宿舍间的门也打开了,电话等私人物品也领回来了。可以自由说话那一瞬间突然感到不适应了,据说开示上说今天可以说话和用电话,是为了让我们明天回归社会不会一下子刚到不适应,有那么严重吗?我今天可没这感觉。今天的时间也过得特别快,作息时间没有改变,禅修时间还是要禅修,但没有了完全静默,心又变得不集中了,也不知心飘去那了,最后的一天也就这么过去了。

当日杂念:盼望得到的,不一定是美好的

结束日

    依然一早四点起床早修,今天变成了有早上的开示,也算是课程结束前最后的开示了。早修后的早餐加了一种特别的食物,是我们来自新加坡的男老师昨晚就提前开始做的,今天早上最后课程结束开示里提到的印度甜点KHEER,边吃着它我边回味着老师说过的:“回去后无论如何要坚持练习内观,如果一时间不能全部接受它的内容,也不要像那个小朋友刚开始吃KHEER一样,看见里面黑色的豆蔻就说里面有石头而全部倒掉。”早餐后分工打扫宿舍内外和厨房、饭厅等各处卫生,早上7点来钟大家也陆续离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信仰

    如果再有人问我信仰是什么,我现在可以理直气壮的回答:“内观!来自佛陀2500多年前悟道的最纯净的内观法!无添加无神化!”经过无数的岁月洗礼,它依然被卫道士们用最原始口传身授简单的方式保存着,佛陀悟道了,他教导我们不是去信奉任何一个神,也不会因为你单纯的相信和单纯的供奉就会保佑或给予你什么,只是给你一颗智慧的菩提种子,需要信众很刻苦的去用功灌溉,告诉世人只要遵循宇宙的规律,所有世间的正能量原子粒子就会归向你。10日的内观禅修让我想通了一直以来困扰我的许多问题,其中没有迷信没有神话,只有自然的规律指引我。当我踏出内观中心进入社会的那时候开始,我就感觉我的世界已经改变了,但仅仅是刚刚起步......

    愿一切众生分享我的公德,分享我的安详,我的和谐,共享正法!愿一切众生快乐、安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信仰 和朋友聊关于宗教问题的时候,都会被问起:"那你的信仰是什么呢?”这是我一直很难回答的问题。虽然看过不...
    Gawain_G阅读 1,206评论 1 2
  • #今日和昨日的变化 ##1 早上手机上的闹钟响的时候,我轻易的就摸到了手机,关掉。等到再醒的时候,已经是半个小时以...
    亚里不是多德阅读 159评论 0 0
  • 关键知识点: Android开发、Activity生命周期、Activity启动模式(LaunchMode及Fla...
    wenzhihao123阅读 557评论 0 8
  • 人生在世,谁的一生都不会十全十美,生活不如意的事都会十有八九。无论如何,希望我们都能想开、看淡、放下一些不愉快的人...
    认识我你不亏阅读 482评论 0 0
  • 最初认识的你穿一件格子衬衫,一件天空蓝的牛仔裤,手提一个保温壶,笔直的美腿在校园里踩着求索的脚步,那时的我...
    雪石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