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 剑魔传(10)丐帮

章节目录

第十章:丐帮

独孤求败见两张桌上满是鸡鸭鱼肉美酒佳酿,暗想这些丐帮子弟外表装出一副饥寒落魄的样子,实则花天酒地,当真造作至极。

又想到自己由金入宋,途中不知遇到多少老老小小,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因兵荒马乱而无家可归,更有甚者鬻儿卖女,而丐帮盗其名,实行利己之事,实在可恶之至。

正想着,门帘挑起,从外面进来一个和尚,大耳圆颅,身材矮胖,披着一件破旧的僧袍。

胖和尚走到丐帮桌旁,双手合十,慈目深躬,然后从怀中拿出一个铜钵盂。

三个口袋的丐帮弟子正在撕鸡大腿,手上的油往前胸抹了抹,笑道:“真是奇了,和尚找乞丐化缘,我说胖和尚,你是不是瞎了?”

说完,一桌人停下酒筷,哈哈大笑。

不料胖和尚并无窘迫,仍旧一副和善面孔看着几个人。

三袋弟子心中不悦,骂道:“哪来的蠢和尚,问你话呢!”

胖和尚先用手指指自己耳朵,再指指自己嘴,然后又摇了摇头。

三袋弟子明白过来,“妈的,原来是个天聋地哑,怪不得骂他还笑咧,如今佛祖也不像了,连废物都收。”

说完嘴角咧出一丝坏笑,接过哑僧手中钵盂,在桌上捡了几块吃剩的鸡骨鱼刺,淋上菜汤,递了过去。

白须长老几个看在眼里,只当做是一场热闹,都不做声。

小二从后厨听到声音,赶忙出来撵哑僧。

“哪来的野和尚,快走快走,别处讨饭去。”

独孤求败拦道:“让他坐我这边!”

三袋弟子闻声顿觉碰耳,在他看来,这桌上的好酒好菜是争来抢来的,善心善念顶个屁用,不去争不去抢活该受苦。

恃强凌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甚至很有趣。

见出声的是一个衣衫破旧的乡野少年,身后还背着一个奇奇怪怪的木匣,一拍桌子道:“小子,你什么意思?”

独孤求败本欲开口,却又止住,不知为什么,独孤求败突然觉得又聋又哑的哑僧并无什么不好,至少不会听到三袋弟子说些什么,更不必为他浪费一句口舌。

独孤求败知道,三袋弟子是从来不会怀疑自己所作所为的,在他的世界,除了填塞皮囊纵情恣欲之外,还有何事值得所求?

不,还有心术不正、欺软怕硬、狐假虎威……

想到此,独孤求败将剑匣解下放到桌上,对三袋弟子的话仿佛置若罔闻。

三袋弟子遭此漠视,哪里受得了,“哎呦小狗戳,活的不耐烦了!”

说完,举拳过来要打。

独孤求败手已触到旋钮,若不是小二拦在中间,三袋弟子早已陈尸当前。

“这位大爷息怒,别跟乡下来的一般见识,小的替他向您赔罪!”

“这位小哥,您吃饭就吃饭,好端端的何必多事?”又朝丐帮几个努努嘴,“也不看看,这几位大爷都是什么人!”

白须九袋长老此刻终于开口道:“算了,帮主就要来了!”

经此提醒,三袋弟子勉强收回拳头,瞪眼朝独孤求败道:“算你命大!”

独孤求败依旧视而不见,心想:我的话倒让你先说了。

小二抹了把头上的汗道:“这就好这就好,出门在外,以和为贵,上菜啦——”

独孤求败请哑僧面对面坐了,哑僧双手合十,亦无太多谢意。

不一会菜摆上桌来,半只老鹅,一碗家常豆腐,一叠油焖笋,独孤求败示意哑僧同吃,哑僧摇摇头,拿起钵盂,将刚才三袋弟子作弄他的鸡骨鱼刺精嚼细咽,最后连汤都喝得干净。

吃完放下碗,哑僧拿出一个针线包,穿针引线,缝补自己的袍角。

独孤求败暗暗称奇,只见哑僧神态安详,不徐不疾,似乎不是在缝衣服,一针一线更像是穿行于天地之间,意味无穷。

正看着,窗外传来马蹄声,接着两个人翻鞍下马,走进店里。

丐帮众人立即起身相迎,让到上座。

二人一个三十来岁,公子打扮,周身上好的宋锦配以金丝为边。

另一个六十左右,一身青衣,也有九个口袋,但却甚整洁,身后背着一根碧玉的竹杖。

言语之间,独孤求败得知一身公子打扮的便是当今丐帮帮主苏欢,跟着同来的青衣老者姓方,之前的白须老者姓葛,两人在帮中资历甚高,地位只在苏欢之下。

独孤求败心里暗笑,丐帮乃天下第一大帮,可这帮主却委实过分,自己穿着绫罗绸缎,好生华贵,却让手下弟子穿得破烂不堪!

如今坐在一起,仿佛凤凰同一群乌鸦谈天,说不出的滑稽可笑。

其实不仅独孤求败,丐帮不少弟子也心有不满,但敢怒不敢言。

苏欢跟随前帮主郭震霆加入丐帮,为的是学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起初他也和众弟子一样同穿同住,后来终于事遂心愿,继任了帮主之位,大权在握,无人不从,加之向来自认颇具潘安风华,便渐渐嫌弃破衣脏服,之后竟越来越考究,以致变成现在这样。

不仅如此,苏欢嫌打狗棒名字不雅,提在手中也与自己潇洒闲雅不相称,因此将九袋的方长老封为执棒长老,穿上整洁衣服,随时跟在身边。

独孤求败暗提内力,施展听声辩位的功夫。

只听葛长老问:“帮主,今天在此碰头所为何事?”

苏欢旁边看了看独孤求败和哑僧,一个乡野少年,一个懵然无知,便放下戒备,道:“一是长久未见,想念几位长老,二来有件事要告知诸位知晓。”

“帮主请讲。”

苏欢微微笑道:“我决定了,参加这次的比武大会。”

丐帮众人互相看了看,均感意外。

方长老道:“帮主,比武大会是公孙狐自吹自擂,自弹自唱,丐帮向来不管也不参与,何故这次……”

苏欢道:“方长老所言不假,不仅比武大会丐帮不参与,当年公孙狐曾经找我入盟也被我一口回绝。我丐帮乃天下第一大帮,弟子千万,纵使不一统江湖,却也不至于委身一个小小武林。”

        章节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