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Filter和Reduce

Map

假设我们需要一个函数,她接受一个整型数组,通过计算得到返回一个新的数组

我们可以这样写

func incrementArray(xs: [Int]) -> [Int] {
    var result: [Int] = []
    for x in xs {
        result.append(x + 1)
    }
    return result
} 

假设我们现在需要生成一个每项都为参数数组对应项的两倍

func incrementArray1(xs: [Int]) -> [Int] {
    var result: [Int] = []
    for x in xs {
        result.append(x * 2)
    }
    return result
}

在假设我们需要一个数组是字符串,每个字符串都添加一个,

func incrementArray2(xs: [String]) -> [String] {
    var result: [String] = []
    for x in xs {
        result.append(x + ",")
    }
    return result
}

我们发现这几个处理基本都是相同的,但是每次变化参数类型,我们都需要重新写一个函数,我们这个时候就可以写一个泛型函数

func compute<T>(array:[T],transform:(T) -> T) -> [T] {
    var result:[T] = []
    for x in array {
        result.append(transform(x))
    }
    return result
}

print(compute(array: [1,2,3], transform: {$0 * 2}))

为了每一次都方便调用,我们可以在Array中写一个extension

extension Array{
    /// 数组转换,对数字的每一个元素进行转换,然后返回新的数组
    /// - Parameter transform:转换类型
    func map<T>(transform:(Element) -> T) -> [T] {
        var result:[T] = []
        for x in self {
            result.append(transform(x))
        }
        return result
    }
}

let arr = [1,2,3]
print(arr.map({$0 * 3}))

我们慢慢的就已经实现了map函数,在Swift标准库中已经实现了map函数

@inlinable public func map<T>(_ transform: (Element) throws -> T) rethrows -> [T]

Filter

假设我们有一个字符串组成的数组,代表文件夹内容

let exampleFiles = ["README.md", "HelloWorld.swift", "FlappyBird.swift"]

现在如果我们想要一个包含所有 .swift 文件的数组,可以很容易通过简单的循环得到

func getSwiftFiles(files: [String]) -> [String] {
    var result: [String] = []
    for file in files {
        if file.hasSuffix(".swift") {
            result.append(file)
        }
    }
    return result
}

当然,我们可以将 getSwiftFiles 函数一般化。比如,相比于使用硬编码 (hardcoding) 的方式筛选扩展名为 .swift 的文件,传递一个附加的 String 参数进行比对会是更好的方法。我们接下来可以使用同样的函数去比对 .swift.md文件。但是假如我们想查找没有扩展名的所有文件,或者是名字以字符串 Hello 开头的文件,那该怎么办呢

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名为 filter 的通用型函数。就像之前看到的 map 那样,filter 函数接受一个函数作为参数。filter 函数的类型是 Element -> Bool —— 对于数组中的所有元素,此函数都会判定它是否应该被包含在结果中

extension Array{
    func filter(includeElement:(Element) -> Bool) -> [Element] {
        var result:[Element] = []
        for x in self where includeElement(x) {
            result.append(x)
        }
        return result
    }
}

就像 map 一样,Swift 标准库中的数组类型已经有定义好的 filter 函数了

Reduce

在定义一个泛型函数来体现一个更常见的模式之前,我们会先考虑一些相对简单的函数
定义一个计算数组中所有整型值之和的函数非常简单:

func sum(xs: [Int]) -> Int {
    var result: Int = 0
    for x in xs {
        result += x
    }
    return result
}

我们也可以使用类似 sum 中的 for 循环来定义一个 product 函数,用于计算所有数组项相乘之积:

func product(xs: [Int]) -> Int {
    var result: Int = 1
    for x in xs {
        result = x * result
    }
    return result
}

同样地,我们可能想要连接数组中的所有字符串

func concatenate(xs: [String]) -> String {
    var result: String = ""
    for x in xs {
        result += x
    }
    return result
} 

这些函数有什么共同点呢?它们都将变量result初始化为某个值。随后对输入数组 xs 的每一项进行遍历,最后以某种方式更新结果。为了定义一个可以体现所需类型的泛型函数,我们需要对两份信息进行抽象:赋给result 变量的初始值,和用于在每一次循环中更新 result 的函数

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得出了能够匹配此模式的 reduce 函数定义

extension Array {
    func reduce<T>(initial: T, combine: (T, Element) -> T) -> T {
        var result = initial
        for x in self {
            result = combine(result, x)
        }
        return result
    }
}

这个函数的泛型体现在两个方面:对于任意 [Element] 类型的输入数组来说,它会计算一个类型为 T 的返回值。这么做的前提是,首先需要一个 T 类型的初始值 (赋给 result 变量),以及一个用于更新 for 循环中变量值的函数 combine: (T, Element) -> T

【请务必注意】:尽管通过 reduce 来定义一切是个很有趣的练习,但是在实践中这往往不是一个什么好主意。原因在于,不出意外的话你的代码最终会在运行期间大量复制生成的数组,换句话说,它不得不反复分配内存,释放内存,以及复制大量内存中的内容。像我们之前做的一样,用一个可变结果数组定义 map 的效率显然会更高。理论上,编译器可以优化代码,使其速度与可变结果数组的版本一样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