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生(短篇小说)

1、

八十年代的某年春天。

豫西洛山印染厂,大门上挂着鲜明的厂牌,门卫室都是职工家属或者身体不好文化不高的妇女看大门,经常见她们从窗口伸长脖子,大声吆喝着进出厂大门的人员,尽职尽责,严格盘查,防止人们随便进出厂区。

四月十五日,发工资的日子到了。财务科打电话通知各部门去领工资。八十年代,没有工资卡,都是把现钱领回来分好,再通知各部门去领。统计科内勤桂子把工资领回来,刚把工资分好,就看见一个胖鸭梨身材的女人冲进办公室,直奔到桂子面前说:“季生的工资给我。”

桂子认识这个胖女人,她是季生老婆。她叫贾大英。季生已经提前给桂子打过招呼,发工资那天,如果他老婆来要工资,就说我已经领走了。

桂子想到季生对她的交待,都在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她也不好拒绝,只好答应。果不其然,发工资这天,季生老婆准时前来。桂子想到这里,就对她说:“季生已把工资领走了。”

贾大英怒目圆睁,双手叉腰,嗡声嗡气地说:“他娘的脚,昨天晚上答应我了,这又变卦了?他奶奶的。哎,你不是刚从财务科领回来,他就领走了?我不相信,你没骗我吧?下月再发工资,你别给他,你给我。”

桂子心里有点虚,加上阅历不深,又听她要下月把工资给她,就有点不高兴,忍不住有点带气的口吻:“没骗你,不过季生的工资,我只能给他,他把工资领了,怎么处理是他的事,你让我给你不是为难我吗?”

“我不管,你就给我。他奶奶的,回去再说,看我不戳他一回就不老实。”贾大英说完,看看也没办法,只得气呼呼的走了。

桂子也憋着火,还有点担心。季生两口子为了工资的事让自己为难,也不是一二次。贾大英智力有点欠缺,和正常人有些不一样,身材有点畸形,脸像个大盘子,双下巴的肉衬的脸更大。眼珠子盯着你,一点光彩也没有。上身肥胖,下身却瘦,完全是个鸭梨身材。长成这样也不能怨她。她父母是回民,是近亲结婚,生的三个孩子,智商都有点欠缺。贾大英父母双方家的老人逼着他们结婚,后代就成了这样。贾大英家里情况,印染厂的人都知道。

桂子在印染厂土生土长,哪家情况多少了解一些。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贾大英居然找了个大学生,并且很快就结婚,生了一个女孩。

2.

季生报到上班那天,和同事们见了面。季生容貌普通,穿着邋遢,不修边幅。身高有一米七,他自嘲是二等残废。后来,大家发现他除了会写一手漂亮的隶书钢笔字,什么活都不会,连捆绑个纸箱子都不会。他家里是在豫西偏远的落后小县城,父亲是个机关干部,母亲在家务农。他在家里是老大,下面有五个妹妹。

季生上班已有好几个月,桂子才知道季生是贾大英的丈夫。当时,桂子就震惊不已,你一个大学生,什么样的女孩找不来,却找个这样一个女人。季生没有解释,只是捂着嘴偷笑,好像与他无关,看他的滑稽表情真像个半吊子傻瓜。后来人们又想到季生也是回民,他们父辈都认识,撮合成这门亲事也就不足为怪了。

季生不是能藏住心里话的人,常常犯贱,说些惹人发笑的话。厂里的一个老牌大学生,是个女同志,说起话来声音有点颤,季生说我一听她说话就想哭。

他经常在办公室八卦着贾大英的闲言碎语。因为钱的问题,他俩没完没了吵个不停。有一天,季生绘声绘色地对办公室的人学,他昨天晚上是怎么骗贾大英的。他拿了几张百元和几张面值小的钞票,说是要交给她。他说:“你看好,我给你五张。”他说完,就把钞票像甩扑克一样甩在地上:“一张、二张、三张……,”甩完后,他又眼疾手快拿起来,悄悄叠了几张,把剩下的交给老婆。老婆数数不对,季生说你可是看着的,自己拿丢了,可不能怨我。

办公室的人都笑了。桂子说:“你这把戏不高明,只能玩一次,以后就不灵了。别以为你老婆傻啊。”

“你说的可对,用多了她都知道我在耍她。我也不明白,除了给我要钱特精外,其它事情都糊涂的没法说。”季生承认老婆傻里透着精,精里又透着傻。

3.

贾大英从办公室走后,季生就回到办公室。桂子告诉他贾大英来过,并劝他最好把家庭矛盾解决好,不要让自己为难,如果贾大英来闹,这样影响也不好。

季生无可奈何地说:“过不下去了。”桂子也很同情他,但是别人家的家庭矛盾,她无权多言。她把装着工资的信封交给季生:“你先数数,当面数清,过后不补。”这是桂子发给每个人工资时,必须说的一句话。

季生抽出信封里的钞票,数了数都对,把钱放在口袋里,又签好字,说:“这几天正好手头紧,缺钞票。”

桂子白他一眼,说:“你不喝酒不抽烟,也哭穷,谁相信。”

季生喜欢吃零食,鸡蛋糕,面包,饼干他都爱吃,更是喜欢嗑瓜子,他的办公桌上不是有瓜子就是有花生,吃的瓜子皮或花生壳子,从桌上到地下围着他的座椅散落的到处都是。他吃完拿起扫帚象征性的划拉两下,就万事大吉。地上还有零星的瓜子皮或花生壳,他也不管。他不会做饭,又喜欢吃。还有点小洁癖,他说:“我吃白面馍,从来不吃皮,我都把皮揭了吃。带着皮子吃,我觉得不干净。”他自己看着邋里邋遢,还嫌人家不干净。

桂子说:“学做饭吧,学学蒸馍,自己做的更干净。”

“让我学做饭?围着炉台的可都是娘们干的活,让我个大男人去做饭,哈哈,这不笑掉大牙嘛,下辈子吧。”季生坐在椅子上,翘着二郎腿,双手也不闲着,他在剥着花生吃,时不时的把花生粒往上一扔,又伸长脖子抬起下巴,用嘴接着花生吃,他看不起做饭的女人,他觉得自己生来就是该享受的主。

“大英会不会做饭?”桂子没想到,他还是大男子主义,这样的男人真是废物,贾大英嫁给他真是倒霉,桂子开始同情贾大英了。

“会做,我觉得不好吃,就去外面买点面包什么的吃,我老婆做饭难吃,还不让我吃呢,不让我吃,我就买着吃,谁怕谁?你问我钱花哪啦?都买吃的啦。”又一粒花生扔向上空,这次没接住,掉地上了。

4.

季生还是有一技之长的,他写的隶书非常漂亮,不过他都是写钢笔隶书。写的字漂亮,又是办公室唯一的大学生,虽然是工农兵大学生,赖好是正规军。他的工作是负责用电统计,经常伏在办公桌计算各部门用电量,统计数字。科长看他写的一手好字,不停地拿些草稿让他抄写。个人总结、思想汇报、工作安排、上半年下半年工作全年总结等等。没有电脑,纯粹是手写,写啊写,不停地写,写的他牢骚满腹,写的他磨洋工。

工作之余,没有活干了。他把统计的报表摊在桌上,把桌子上堆放的满满的,科长推开办公室的门,一眼就看见季生办公桌的报表,而他在那装模作样的让人觉得他好勤奋。科长只好说:“小季,你现在忙呢?你先忙吧,等你忙完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季生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让领导看着他在忙,不要再给他额外加活干了。可是他也跑不了。科长说的是让他等会干,先干活后干活不都是干嘛,你小胳膊怎能扭过大腿。不过他也不在乎,他要的效果是让全科的同事都看他在忙,这是他自己经常在办公室说的话。

5.

办公室的同事喜欢逗他,引他说俏皮话,开心一刻。季生过年回家,把个小破箱子拿到办公室,他给乡下父母和妹妹买的东西不往自己小家拿,都放到办公室,等过年或者探亲假,他再带回去,贾大英从来都不知道他还有这一手。他把东西都放到人造革箱子里,怎么也捆绑不好,办公室另一个小伙小吕看不下去,二话不说就帮助他把箱子捆绑结实。

季生当时很感谢他,可他和领桌小吕闹矛盾时,说的话很难听:“我知道,互相帮忙是应该的,那天我可没叫你帮忙,是你自己要干的。”把个领桌小伙气的脸色铁青,心想我要再帮你我是孙子养的,他帮季生多次,季生不领情,他自己又没志气,看见季生那样子废物,看不下去就又去帮忙。他们俩是狗皮袜子没反正,时好时坏,不像个男子汉,像个娘们似的斤斤计较。

季生对自己的女儿也管不好,他压根不喜欢孩子。下班了,大家都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他不动弹,磨磨蹭蹭,不想回家。同事问他:“怎么还不走,加班?”季生笑笑,:“对,加班。”桂子戳穿他说:“天天加班?想逃避家里的责任吧,回去吧,你孩子还小呢,需要你呀。”

“我等会再走,你们先走吧。”他仍然磨蹭着不愿走。大家只好都走了。

6.

季生终于离婚了,是他提出的。离婚相当顺利。贾大英很爽快的同意,女儿判给贾大英,季生要给她女儿抚养费,并且一次性付清。他们闹离婚的时候,季生反常的没有对同事们说,等到他拿到离婚证,他才在办公室对同事们说自己恢复单身汉了。就像开始知道他是贾大英的丈夫吃惊一样,没有意外的大家再一次又吃惊了一场。季生看看大家的表情,满意的笑了,好像要的就是大家这样的反应。

他心里憋不住家里的琐碎事情,毫无顾忌的爆料着家丑。原来,他和贾大英的矛盾爆发到极点。还是因为钱的事,磕磕碰碰的,经常在家吵架。季生总想耍她,和她对着干。贾大英认死理,你只要给钱都好说,不做家务,她干,不管孩子,她管。她其实是很好的。她自己又没工作,又要操心家里的一切,季生还不老实把钱交给她,她也很难的。就是正常女子也会气急的,不会和他再过下去的。这次是孩子有病,有点拉肚子,贾大英让季生照看孩子,她要做饭。等做好饭,看季生没有管孩子,就很生气,她破口大骂,俩人就吵起来,吵架变成打架,俩个扭做一团。后来,贾大英哭着喊着拿剪刀,直往季生身上戳,吓得季生抱头乱窜。季生此刻说起来还心有余悸。他太矮了,打起架来绝占不了便宜,只有挨打的份。最后他笑着来了一句:“我真怕她傻劲上来后,会不会狠心的把我给戳挂了,这可划不来,我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桂子现在有点讨厌季生了,不想搭理他。同为女人,她越来越同情贾大英,季生这个人徒有虚表,披着个大学生的名号,觉得自己有本事,看不起贾大英,在家里高高在上,真不知道他的父母怎么教育他的,把他宠成个废物。

7.

几年过去了,季生又结婚了。这次的媳妇长得倒很漂亮,却也是有点智障的,给他生了个男孩。同事们给他开玩笑:“这下你儿女双全了。”季生离婚以后,根本就没有去看过女儿,也不知道贾大英的一切。不久,大家看到报纸上登了一篇警方破案的报道,说是一个初中女生被发现奸杀死在偏僻的郊外,歹徒全部落网。那几天季生情绪很低落,但没有持续多久就正常了,原来那个初中女生是他和贾大英的女儿。

季生又开始拿对付贾大英的手段来对付现任老婆。这第二任老婆很老实,可她有个厉害的老娘和聪明漂亮的妹妹,在后面给他老婆出主意。季生像个祥林嫂似的说:“唉,相亲的时候,我以为是她妹妹呢,结婚时才知道是她姐姐。”

“这也能搞错,你胡说的吧。”

“相亲的时候,她姐俩前后走着,妹妹走在姐姐前面的。”季生胡子拉碴的,疲惫不堪的,一丝自嘲的笑容浮现脸上,坚持自己说的就是真的。

8.

没有人去理会他说的话,他女儿死了以后,说起话来就有点真假难分,总觉得他脑子缺根弦。大家都在想他那个可怜的女儿,生下来就没有父爱,母亲离婚后,和一个外地的建筑工人打得火热,还生了个小弟弟,也顾不上管她。她就天天在社会上和小混混玩在一起,终于小混混们在黑灯瞎火的晚上把她骗到偏僻的地方奸杀,可怜的小姑娘才十几岁就命丧黄泉。

后来,大家都不想听季生说些废话,觉得他不太正常。他不管你听不听,在办公室照样说些古怪的话,照样说些俏皮话。终于第二任老婆也提出离婚,第二次离婚也很快,雷厉风行的就办好了,男孩子判给他老婆,当然,抚养费他是跑不了的,也是一次付清。他在办公室又开始宣传,说:“恭喜我吧,我又是黄金单身汉了。”

大家都见怪不怪了,都顺着他的话说:“恭喜恭喜,黄金单身汉。”

季生第三任老婆是个过日子的正常人,他老婆开了个小烟酒店,老婆也是离婚之人,也没有孩子,两人现在日子过的很幸福。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