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我太穷,娶不了你

二十来岁的年纪,谈过几场恋爱,开始明白,原来人的一生中真的可以爱很多人,而最爱的,只有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白二二

(1)

这座城市已经下好几场大雪了,习惯了站在雪地里想你,不停歇。离开你的时候同样也是冬天,那时候,我们的感情和铺满雪的大地一样,苍白无力。

“多幸运,在最美的年纪,遇见你,没有遗憾和可惜。”《多幸运》里的这段歌词很受大家喜欢。

如果没有最后这一句,那么,在最美好的年纪遇见一生中最爱的那个人,该有多不幸。

初次见你,是在雷雷的生日聚会上,温柔,美丽,落落大方,甚至带点北方人的直爽,心里飘过无数形容女孩子美好的词语,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见钟情。

也许,爱情就是这样,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就开始不懂了。

你不知道,为了要你的电话号码,我请雷雷吃了一个月的早餐。

那个时候,我每月只有五百块用来生活,也就是每天平均不到十七块,雷雷的早餐豆浆油条茶叶蛋,加起来正好三块,也就是说,我每天只有十三块多用来生活,泡面都吃不起。

出于男人的自尊,也就是女人口中所说的好面子,我怎么会告诉你这些。

(2)

第一次成功约你出来是在冬天,那天你答应和我一起去看电影,我一咬牙把原本做好的计划开支表撕碎扔了,我这么酷,区区两张电影票,怎么能让我在你面前寒酸。

虽然背地里的确寒酸,吃了一个星期的馒头才填平了这笔账,记得当时还很有成就感。

那天大雪纷飞,你让我在电影院门口等你。由于是第一次约到你,我必须去的早早的,把自己倒饬帅帅的,衣服绝对不能穿厚,那样不酷。

你来了问我雪这么大怎么不进去等,你的第一次关心我当然记得,记得那股热乎劲,一下驱散了我身边的冰冷空气,与你一起走进电影院的时候我差点摔倒了,你笑我笨。

你不知道,嚼一星期馒头,嚼到最后觉得麦芽糖的味道是苦的,与你一起走进电影院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腿是冻僵的,并不是我给你说的差点滑倒了,我才没有那么笨。

我想,如今一下雪就忍不住想你跟这也有关系,每逢雪天膝关节都发痛,像是在提醒些什么。

但那个时候,都是爱情的作用,让人觉得是甜的,温暖的。

(3)

有关于后来的事,永远都像是给所有故事一个转折的伏笔。

后来我们毕业,你还是那个嚼着口香糖,对墙漫谈着理想的南方姑娘,依然温柔美丽落落大方,我还是那个嚼着馒头,四处寻找工作的穷小子。

幸运的是毕业后我们都还在一个城市,虽然隔开半座城我也觉得满足,找到工作那天我去与你庆祝,你怕我破费拿着菜单点了两道价钱最低的菜。

都说女孩比男孩早熟,我更愿意认为是你永远都那么善解人意。

有一次你肚子疼打电话给我,我过去找你,你疼的满头大汗,我硬拉你去医院,那次你生气了,你说我们哪有钱去医院,忍一会自己就好了。

对啊,那时候工资那么少,甚至经常会养活不起自己,我拿什么带你去医院看病。

你不知道,因为当时是月底,我身上的钱不足以打车去找你,于是急急忙忙跑步穿越了这半座城。你还不知道,那天回去我喝了半箱两块钱一瓶的啤酒,是从单位抵工资抱回来的。

(4)

毕业两年,我们仍在一起,但是你家里开始催你的婚事,我开始恨我爱你。

想想我们的爱情,我连你嚼的口香糖都给不了,更别说你对墙漫谈的理想,我不知道去哪找,又如何给你。

第一次对你发脾气是在你坚持让我陪你一起去见家长的时候,我对你发火了,没有底气的发火,那次你也生气了,说没想到我会这样逃避我们的感情。

吵架后的我们,坐了很久却聊了很短。

那天,我说“我觉得我开始不爱你了。”

你反而擦干了泪水,没有说话。

我知道你在故作坚强,我又何尝不是。我说“你回南方吧,毕竟这座城市不是你的久留之地。”

你低头沉默片刻,问我“我毕业留在这里工作是为了什么?”

“女孩子大了嫁不出去,既然我也不爱你了,你也没有留下的必要了。”

你平静地与我说“好。”

(5)

那天依旧是雪天,铺天盖地的大雪像是在努力掩埋着什么,我蹲在雪地里哭的很难过,我知道,你也是。

在朋友那儿听说,你回去后不久就按着家里的意思相亲,再成婚。

你回去后不久,我也换了一份工作,日子慢慢好了起来,至少温饱问题得以解决。这感觉多像是上帝给我关上了一道门,又给了我一扇窗。

有人说爱情这东西,害怕过错,更害怕错过。我们的爱情,少了一分坚持,有人问我后悔吗,我都会说不。

我无法忍受自己深爱的女人生病看不起医院,也不敢想象结婚后让她陪我一起嚼馒头的苦日子,不想让她因为看一场电影就要拮据好几天,哪怕你说你愿意。

我无法忍受我爱的你陪我一起过苦日子,我爱你,我想让你是别的女人眼中羡慕嫉妒的女人,所以,我恨我爱上你。

(6)

其实你还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比如分开这么久了,我一直都在想你。

比如想你的时候,我会跑步穿越半座城。

比如跑累的时候,我还会买两块钱一瓶的啤酒喝很多。

比如喝多了以后,会酷酷的穿很少站在雪地里,比如把麦芽糖的味道嚼成苦涩。

再比如,这么酷的我,也会后悔。

今天在微信上对朋友说单身狗没人帮忙挑选衣服了,朋友陪我上街买买买,刷卡的时候我在想,这一双鞋子够我当初吃一个大学的馒头了。

我还在想,最美最穷的年纪已经过去了,如果你还在,就好了。

如果上帝再来,我会请他帮我关上这扇窗,重新打开那道门,请他把那个嚼着口香糖,对墙漫谈着理想的姑娘还给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