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与入世都是修行

浮云不浮
1.出世与入世

入世与出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就像儒家的思想趋向于入世,而老庄的思想却是趋于出世的,在我看来,都不算全面,中国的哲学精神,是入世与出世的结合。

所谓入世,我是这样理解的,就是在社会中、在红尘中体味一切,打磨一颗凡心,或者说是打磨一颗道心,同时也为社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却不会受到世俗纷扰的影响,为人处世皆遵循本心,不会掺杂傲慢与偏激,修身的同时也修心。

所谓出世,也并非是要脱离社会,是以出世的心来积极面对生活,而不是以出世为借口,逃避自己应负的责任。是放空自己、放空别人。出世则达,是说以出世的心境去做入世的事情,任何事情坦然一些,看淡一些,就会少很多羁绊,跳出身外,以观大局,看待人和事就会客观很多。

2.尘世间

在世间,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存在,然而又无法脱离群体而独立存在,任何人和事都是相对的。我一直觉得,什么样的心态就造就什么样的人生,看看那些成就非凡的人,无一不是乐观豁达之人,宽容而自信。他们看得清尘世背后的喧嚣,也辨得清是非曲直,他们总是能以特别的视角看待这个社会,并能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刚参加工作那会,总想着往大城市挤,觉得城市里够热闹,也会有足够多的发展机会。奈何生活总是喜欢考验人,现实往往事与愿违。在入职的第二天,就被发配到一个偏远的小镇上,项目也不大,是一个小企业的改造项目,到那里之后才发现只有我一个人驻现场,也没个人带一带,心凉了一大截。

去到现场的时候,改造项目刚启动,干活的只有十几个工人,每天与工人同吃同住。与工人熟络之后,发现他们都非常淳朴,都是来自当地的人,他们做了好吃的或者是家里做了好吃的都会给我留一份,瞬间就感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心里暖暖的。

虽然每天都比较辛苦,但是对于工人而言,我却也足够轻松了。每天安排好施工工序、材料等,剩下的就交给工人了,我便可以安排自己的时间了。一天下来,大家围在一起吃饭、聊天,听着工人们唠着家常,内心会觉得特别安宁,远离了城市,但是却更加接地气,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上了那种氛围。

那一抹殷红,暖的不只是内心,还有灵魂

3.安宁与喧嚣

在一个偏僻的小镇,就像远离的尘世,没有喧嚣、没有勾心斗角,每天都是开心和充实的,有时候独自一个人,确实是需要一些勇气和耐心的,但是也是磨砺人的,在安宁中放空自己,历练自己,很庆幸熬过了那段艰难而孤独的时光。

整整一年的时光,辗转于多个不同的项目,相同的是都有一群淳朴的工人,不变的是依然是独自一个人负责项目,整个身心由内而外的发生了质变,自信、坦然了太多太多。受到工人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明白了很多浅显却又珍贵的道理。就像入世,在凡尘打磨内心,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更多的是感悟,还有灵魂的提升。

每次回到城里,看到了太多的喧嚣与奢靡,有着无穷的诱惑,虽不喜欢但也能够理解,在一个大染缸里面,总是会有一些人会沉沦,慢慢迷失了自己。总是觉得这个社会亏欠了他,抱怨命运不公,付出了太多,收获的太少,干脆就开始混,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反正多做了也不见得能捞到好处,看好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即可。不要说修心,就算是修身也靠不到边,何其可悲。

4.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对比就没有拯救。每个人的路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走什么样的路,全凭本心。心若向善,无畏人心,心若向阳,无谓悲伤,自然会走上阳光大道。没有回不了头的路,只有不想回头的心。

随着阅历的增长,每个人都有着衡量人和事物的标准,一套为人处世的准则。修身修心,亦苦亦甜,出世与入世都是修行,不要指望谁能拯救你,能拯救自己的也唯有自己。任何时候当心怀勇敢和坚韧的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儒家是入世的,道家是出世的。”我对此持不同意见。儒家的创始人孔子提出“仁”,主张“礼”,亚圣孟子主张“施...
    sunny321225阅读 3,541评论 2 20
  • 工作出错 几经波折问题得以解决 下午,接到母亲电话 想要把委屈难过一股脑的说给她听 话到嘴边却化成淡淡的“工作有点...
    hello马公子阅读 185评论 2 2
  •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天气小雨 崔笑妈妈亲子日记 第一期的暑假学习班结束了,女儿今天在家里...
    崔笑妈妈阅读 146评论 0 1
  • 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第一次喜欢上冬天的早晨…… 我怀着一种憧憬走向另一个目标…… 当初的一句...
    9c4010c51f6d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