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绍峰说:哄完孩子哄老婆,好爸爸照样哄不好夜哭的宝宝

有一首小诗十分感人:

你问我出生前在做什么

我答:我在天上挑妈妈

看见你了

觉得你特别好

想做你的儿子

又觉得自己可能没那个运气

没想到

第二天一早

我已经在你肚子里

每次读这首小诗,我都是眼眶一热。

诗出自一个小朋友,写的十分感人,读完后让父母感觉到了自己的责任感和幸福感。

初为人父母,我们都会希望宝贝们健康、活泼,有个无忧无虑的童年。

每个父母都能从这首诗里感知到孩子浓浓的爱,但是初次改变身份,免不了手忙脚乱,对于那软软的、糯糯的小婴儿,手足无措,随着一天天的长大,更多的问题也会涌现出来。

当孩子咧开花朵一般的小嘴微笑时,我们的心也跟着来到了春天,可当孩子一哭,我们的心也跟着揪起来。

怎么了?是哪里疼吗?还是哪里不舒服,他不会表达,我们猜不着,急得满大汗,恨不能代替小宝贝。

过去那种传统的老式养育方法,已经不能解释现代孩子身上出现的多种现象,家长们面对接二连三出现的问题,疲于应付,不知如何解决。

孩子老是哭个不停,是不是奶水不够,是素奶,没营养?

同龄孩子都能站了,我们家的还不会爬,是发育有问题?

孩子说句话磕磕巴巴,急都急死了,怎么回事啊?

……

在养育孩子的时候,遇到这些问题,无处询问,这时候要是能有一本家长指南该多好呀!

《懂方法的父母不焦虑》,是著名儿科主任医师吕兰秋医生编写的,吕医生在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就职,在本书中以轻松、幽默的口吻,记录大量案例实操,并配有解读和方法。

我们不能因为宝宝一哭就跑去医院问医生,这时候如果书柜里有这样一本书,就会让宝妈安心许多。

让父母对孩子的成长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不再焦虑和迷茫。

全书分为九个章节,每一大章节都有几个小案例组成,主要介绍了1.翻身的重要性。2.爬的重要性、3.母乳喂养的重要性。4.身高的问题。5.不良习惯。6.一些小毛病的改进。7.感统失调。8如何管教宝贝。9.放手,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从生活到孩子的各方各面,充分解析家长遇到问题时应该怎样面对,怎样解决,哪些问题非常重要,哪些问题只是生长中的必然现象。

其中,有些平时认为无关紧要的事情,反而会在成长中埋下隐患。

一、怎么样才能让宝贝安稳睡觉?

冯绍峰就曾说过,孩子晚上都会哭,吃饱了也会哭,必须有人抱着才会睡,放到床上还会哭,他只好哄完孩子再去哄赵丽颖了。

明星都有这样的烦恼,更何况我们这些凡人?

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夜哭呢?

1.饥饿

这是最简单,直接的原因,但不要小看这件事。

我在养育大宝的时候,有几次遇到宝宝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又不知如何解决,差一点就跑到医院去,想在去之前先喂饱,结果宝宝吃到了奶水安稳睡了。

第一次为人母,身边又没有老人,一点相应经验也没有,那时候真不知道宝宝是饿到了的。

2.缺钙

缺钙是导致小宝宝睡觉不安稳首要因素之一,缺钙、血钙降低,引起大脑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宝宝夜醒、夜惊、夜间烦躁不安,睡不安稳。

3.太热

现在的宝宝穿盖多半是偏热的。其实小宝宝凉一点没有关系,太热会使他不舒服,也容易生病。如果室温挺高,又穿着睡袋,再盖上小被子,宝宝自身散热能力差,会感到热而醒来。这时只要减少穿盖即可解决。

4.腹胀

1岁以内的婴儿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睡前吃得过饱,或喝奶后没有打嗝排气,小宝宝都会因腹胀而醒来。大点的婴儿多半是睡前几小时内吃了一些难以消化的东西。注意按摩、排气和调整饮食即可解决。积食的宝宝可用点小中药治疗。

二宝就遇到了这个问题,整夜要我抱着,紧贴着她肚子就不会哭,一离开立即就哭起来没完,后来我查了资料,给宝宝吃了妈咪爱,就安安静静一觉到天亮了。

5、白天太兴奋或环境的变化

稍大点的宝宝的睡眠不安也可与白天过度兴奋或紧张、日常生活的变化有关。如出门、睡眠规律改变、搬新屋、有新的保姆和陌生人来。比如老的保姆走了会引起婴儿晚上睡眠不安。经常更换抚养人也使孩子睡眠障碍的发生率明显升高。白天睡的太多也可影响晚上的睡眠。

6.习惯

被大人抱习惯了,只喜欢在人怀里睡觉,放到床上或是自己睡就不安稳,这个问题最严重了,不但影响大人的休息,在日后的成长中也会产生问题。

吕医生在一篇文章中,就专门介绍了自己当年是如何让孩子适应自己一个人睡,并按时睡觉的方法,实用而见效,困扰的宝妈都可以用起来。

二.爬有那么重要吗?

我身边有个朋友,公婆帮助带孩子,打从生下来就一直抱在怀中,两人轮换着抱,除了吃奶,孩子一直在大人怀里长大。

孩子一哭两个老人立即心疼的不得了,过于宠溺的结果,是同月份的宝宝四处跑了,她的孩子腿还是软软的,扶着东西才勉强能站起来,腰还是塌的。

公婆这才着急起来,四处求医问人,却不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在本书的第一部分通过许多实例讲解了“爬”在婴儿成长时期所占的重要作用。

爬与不爬,真的是会影响一个人一辈子。

爬行可以增加婴儿的体质

爬是宝宝全身协调的第一步,只有经历了爬的宝宝才能充分的锻炼腰、腹、腿、手腿的配合能力,为站立打基础。

爬行中消耗了体力,才能让宝宝吃的更多,长的更快,体质更强,身体长的快。

增加宝宝的感情发育

爬的过程中,宝宝会体验到失败、兴奋、开心、成功等情绪,在体验中学到各种情绪的表达,促进和父母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性格培养

爬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要经历抬腿,抬手的无数次训练才能成功,这对于培养坚韧的性格是有着促进作用的,一直抱在怀中的孩子,成人后也不喜欢挑战,对日后在不同环境中的竞争等活动会产生退缩心理。

社会关系形成

当婴儿能够爬行的时候,会摸到许多以前无法碰到的物品,有许多是禁忌的,比如插头、电源等危险品,这个时候是对其行为约束的初始,了解各种次序的开端。

促进大脑发育

这个非常关健,爬是需要全身各部分官能相互配合才能达到统一的,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大脑的指挥和官能,是对大脑发育的激发。只有爬才能加速婴儿的发育。

书中,吕医生不但铲明了爬的重要性,还相应的给出了家长们应帮助宝宝去爬的一些小方法和各种注意事项,非常地贴心。专业医生从专业角度去剖析,简明易懂。

三.感统失调是什么,严重吗?

我觉得这个环节是非常重要的,感统失调就是俗称的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在孩子的学习中,起了关健性的影响。

作业无法认真完成,听课的时候四处乱摸,写字出格,歪歪扭扭、偏旁乱放,性格急燥,乱丢东西,喜欢做怪表情……都属于感统失调。

许多国外的明星都坦言自己曾饱受多动症的折磨。

Paris Hilton,希尔顿酒店的继承人、社交名媛和电视真人秀名媛也是多动症患者。在她出狱之后,她曾在一次采访中对记者透露,她从12岁开始就受到多动症的困扰,需要服用药物来控制症状。

Howie Mandel是一名喜剧演员,还是电视游戏节目“一掷千金”(Deal or Not Deal) 的主持人。他最有名的是他的细菌恐惧症,但他同时也是一名多动症患者。Mandel从孩童时期就有无法集中注意力和无法在教室里安静地坐着的问题,但直到他长大成人,才被诊断出患有多动症。

如果他们能在儿童时代得到很好的感统训练,可能就不会承受那么巨大的痛苦了。

感统失调并不代表着孩子是顽皮、不听管教,很多时候是他们也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所以要认真对待孩提时代就出现的一些小问题。

父母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引导孩子,不妨也学习观察,你可能会发现孩子的某种能力发展得比一般孩子慢,或者某些感官知觉特别敏感,父母若能细心注意孩子的变化,再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不仅可以并未完全充分孩子是否有问题的焦虑,也可以在孩子真有问题时,及早发现,及早教育。

这本书从道理讲起,深入到操作中,掌握方法,使父母们从焦虑中解脱,正确、安全的养育出一个健康的好宝宝,是全方位、立体化的枕边书。

希望通过这本书,能让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们,省却焦虑,培养出一个聪明伶俐的未来栋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55评论 1 15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最近幼儿园老师说起俺家那个敏感的儿子,说可能有感统失调。。。。。。有点惊呆的感觉,立马去查了下啥叫感统失调。。。。...
    啤啤猪阅读 680评论 0 1
  • 科学计数法是科学家用来表示很大或很小的数字的一种方便的方法,其满足正则表达式 [+-][1-9].[0-9]+E[...
    初见还是重逢阅读 603评论 0 0
  • 31910BababeC俱乐部CeoCI3 {theta } 3。λyαy* CI,BaBaBeachClub,P...
    oaexvfumoq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