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天数 ▏第九十一章 不眠之夜(二)

将天数然也?

“我想寻找的那个真相,可能就是桎梏,或许它根本就不存在,又或许根本就不属于我。但是,每个人之所以成为自己,就是因为对于同一件事,即使有一百次选择的机会,最终还是那一个结果。这就是形成自我的执着。我坦然接受这样的自己。”

说完,尘潇对众人一笑,这算是给了他们一个解释么?他也不知道这算不算。

“我来捋一捋啊!”

凛笙一挽手臂,边走边道:“你拿着赤——不对,浊阳剑,是为了寻找一个真相,你又怀疑,这真相不存在或者不是你想要的,而你又执着于这个真相。对么?”

也不等尘潇回答,凛笙接着道:“但是,你拿着这把剑探寻真相也太危险了。它刚刚差点杀了你。”凛笙一扶桌子,又道:“你若有个三长两短,我们怎么办?”

听雨一拍凛笙的肩膀,表示对他这句话的赞同。

齐峰峦和燕小炳也是微微点了点头。

“浊阳的威力比赤阳要强上不少,但这浊气有怨,必须化解才行。从正阳化赤阳,和从赤阳化浊阳,都是一种机缘。我既然拿了这把剑,就必须应了这种机缘。”

尘潇一转身,扶着桌子道:“我知道你们很担心,浊阳确实有时会对我的神思有一些影响。不过,它毕竟认我为主,轻易不会伤我。刚刚,是我要毁它在先,它受惊而已。”

“你要毁了它?”听雨急道。

尘潇一低头道:“我最害怕的就是取舍,于我而言,你们比我自己更重要。”

四人听完,也都低了头。

“但我会保护好自己,也不让你们担心。目前,芜幽吸走了浊阳大半的妖浊之气,剩下一部分我以内力封印,不会轻易让它出来。所以浊阳现世这件事,绝对不能让凌潇阁以外的人知道。”

“那云锦和青璋掌事呢?”凛笙问道。

“云锦暂时留在凌潇阁,我会交代她不外传。青璋——”尘潇没有说下去,只是微微叹了一口气。

“还有灵甦。”齐峰峦道。

“他确是一个变数。”尘潇叹道。

“灵甦说,你拿了他的东西,是什么?”齐峰峦问道。

“是神灵契。”

“神灵契?”除了凛笙三人都是吃惊。

“这神灵契是昆吾派之物,怎么会是他的东西?”齐峰峦道。

尘潇眼眉一低,凛笙上前将在荒村遇到仙然的事情与三人简单叙述了一番。

三人都是一叹气。

“你是准备将神灵契还给昆吾派么?”齐峰峦又问。

尘潇一摇头道:“暂时不会。”

几人眼神一闪,都投去了疑问。

尘潇又道:“这神灵契只是一部分,我是想找到另一部分再决定要不要还回去。而且,浊阳的妖气需要它来净化。此事更不能外传,除了你们几个,其他人就不要说了。”

几人都是一点头。

尘潇道:“凛笙,明日一早,你去悬壶轩打听一下复康州到哪了,务必要接应到他,我担心那令牌的咒术会对他有什么影响。”

“悬壶轩?”听雨吃惊道。

见三人表情有异,尘潇一挑眉问道:“怎么了?”

齐峰峦将魏九与悬壶轩那小公子冲突的事情与尘潇说了一通。

凛笙忽的一拍手道:“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对复康州这么名字这么熟悉了。”

几人都看向他,凛笙在自己脑袋上一拍道:“去天牢的时候非烟姐受伤,我把她带到了九禾廩,刚好撞到那个小公子,我记得,他说他叫“复——复——复文相!”

“小公子?复文相?”尘潇眉头一紧觉得有些奇怪。

凛笙一眯眼道:“我还是现在去接应复康州那个小子一趟吧,不然我这心里总是有些发慌。”

“也好,那你多加小心。”尘潇说完,凛笙一应便先走了。

“明日,我要去一趟怜香楼。”尘潇一抬眼对三人道。

这话一出,三人都是瞪大了眼睛。

尘潇紧忙解释道:“我是去会会曲汇言和剪彤,你们不要误会。”

“没有,怎么会误会。”听雨一摇手看向齐峰峦和燕小炳眨了一下眼。

尘潇见他表情,脸一板道:“青衫醒来,还是要受罚的。”

“啊?”听雨忙转过脸惊讶道。

“这一次的事,不应该让她长点记性么?平时在阁里,她蛮横无理,大家都让着她。在外面,谁会惯着她?她这性子,也该收敛收敛了。”

“可是,她受了那么重的伤。”听雨顿了一下,一叹气接着道:“又差点被动了手脚,我担心,她醒来都难以接受……”听雨已经将头埋在了手下面。

尘潇一拍他的肩膀道:“她又没被怎么样,我们应该像平常一样对她,不然她更会过不了心里这道坎。”

“受罚,也是让她自己冷静冷静,不然,她一定会把怨气撒在你身上。”

“如果在我身上出气,能让她好受一些,我心甘情愿。”

尘潇一叹气道:“你对青衫这种宠惯的方式我们都看不惯。可是我们也无法过多去干预,这毕竟是你们两人之间的事。”

听雨低着头,也没说话。

尘潇又道:“两个相爱的人,要互相尊重才能懂得珍惜彼此。不然,她永远不知道你的可贵。”

“你可知道青衫是怎么被赶出昆吾门派的?”

听雨一抬头好奇道:“她没说过。”

齐峰峦和燕小炳也向前凑了凑。

“因为,她提剑要弑父。”

“什吗?”

尘潇的话一出,三人齐齐向后一个闪身,都露出了一幅不可置信的表情。

青衫平时确实蛮横了点,但是提剑弑父这也太夸张了。

尘潇见几人表情,抿嘴一乐对听雨道:“保不齐,她拿你出气的时候,也要杀你。我可是要把她赶出凌潇阁的。”

“这,这不可能——”听雨慌道。

齐峰峦和燕小炳憋着一股笑意,跟尘潇一起看向听雨略带惊恐的表情。

“你开我玩笑——”听雨向尘潇瞥了一眼。

尘潇叹了一口气道:“你觉得这是开玩笑?青衫被赶出门派后脾气收敛了很多。直到你来凌潇阁后,又把她的脾气宠回来了。”

“我本不愿意干预你们的事情,但是你这么娇惯她真的就是对她好么?”

“不过她如今这脾气,也不是你一个人造成的,我也有份。”尘潇叹气继续道:“我们,谁能保证每一刻都在她身边保护她?这次是有惊无险,那下一次呢?有一天,没有你,没有我,也没有凌潇阁,她能保护好自己么?”

“你无底线的付出,只能让她觉得你对她的好是唾手可得的东西,她哪里能体会到遇到一个深爱自己的人多么不容易。”

“这次,就让她去思过坊思过七日,也以免她迁怒于你。”

“七日?”听雨急道。

齐峰峦和燕小炳一叹气,想是刚刚尘潇那一番话算是白说了。

“十日。”尘潇道。

“十——”

“半月。”

一听尘潇加时间,听雨蹙眉也不敢再作声。

“我若告诉她是因为你求情,她的惩罚才加到半月的,你说,她会不会怨你?”

“一定会呀,你不会说吧!”听雨恳求道。

尘潇脸向旁边一转道:“你明明是为了她好,她为什么要怨你?同样,我如果说是因为如雪求情惩罚被加到半月,她会怨如雪么?”

听雨听到这里竟说不出话来。

尘潇又道:“同样的事情,同样的初衷,同样的结果,为什么你做她会怨恨,而别人做她却可以理解?”

尘潇见听雨一时说不上话来,又道:“有些事,你还是自己体会吧。有时候,退一步,反而让对方觉得更可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