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关键·生命诚可贵(三)

因为生命诚可贵,因此需要生命要有尊严。然而对生命尊严首先是源于我们对自己的尊重。

在现实社会中,人或许有着高低贵贱之分,平等、自由、博爱至今还是人类社会需要做出不懈努力的远大目标。但作为一个单一的生命个体,每个人都应该是平等的。这只是因为,在你拥有了生命的同时,也就拥有了生命所赋予的同样的内涵和价值。所有这一切,不应因为你所处的社会阶层的高低而有所差异,这一点应该是文明社会的共识与标志。

生命的平等就体现在每个人都拥有实现自身正当的生命需求的权利,这就是所谓的人权。我们应该懂得,每个人都拥有生存的权利,自由的权利,都拥有享受民主和被法律保护的权利,都拥有爱与被爱的权利,以及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维护生命尊严的权利。这些都是与生俱来的,当它们因为某些原因而尚未实现的时候,你应该懂得去争取,当你真正获得它们的时候,也不应把它看作是一个阶层对另一个阶层的恩赐而去感恩戴德。

尊重自己就是尊重生命,就是尊重这些生命的权利!

说到这儿,我很想向大家介绍一首MTV,它会告诉我们怎样做才叫尊重自己,怎样做才算得上没有辜负属于自己的这个生命。这是一首由德国人拍摄并演唱的音乐电视,它的歌名便是“尊重自己”。

它是由以下三组情节组成的——

首先是一个男孩,他自幼非常喜欢篮球运动,对那些篮球明星极其崇拜。但总是因怀疑自己的能力和条件而缺乏信心和抱负。这时,这个男孩的影子从他的身上飘然而出,这个 “他”便开始了漫长而不懈的努力。虚心请教,刻苦训练,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爱好之中。后来“他”终于成为NBA的大牌明星,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第二个情节是,一个黑人小伙子捡到了一个钱包,画面中的他便开始犹豫于应该如何处理这份意外之财。此时,小伙子的影子也飘然而出,只见 “他”不断地询问着,奔跑着,十分焦急地寻找着失主。最后,“他”敲开了一间豪华别墅的房门,一个绅士模样的白人老者走了出来,这就是“他”要寻找的失主。于是,老者不仅将这位穷困潦倒的黑人小伙热情地让进了别墅,后来他们还成了忘年的好友。最后一个情节是,在一个公车站,有一名身材极胖的男子正在等车。不一会儿,车来了,正当胖男子欲起身上车的时候,只见一位窈窕淑女从身后快步上了那辆汽车。这令那位胖男子一见钟情,但他却在自卑于自身的缺陷。此时,他的影子飞快地离他而去,一个箭步登上了已经发动的汽车。后来,想必是那位女郎被“他”那真挚的情感和不懈的追求所打动,因此“他”也就终于如愿以偿,抱得美人归。

爱好,常常来自于天赋,这种天赋便是上帝特别的恩赐。爱好,会使你的人生多一份热爱,多一份沉浸,多一份享受,多一份光彩。尤其是在嘈杂和纷争的当今社会,她还会令你多一份身心的宁静。如果不为之付出应有的重视和努力,你就永远享受不到那种尽情尽兴的酣畅,永远领略不到那种美仑美奂的成就。因此,你不珍惜自己的天赋,甚至放弃自己的爱好,使得那只属于你自己的,妙不可言的人生享受与你擦肩而过,这便是对你自己的一种不尊重。

对自己的情感也应如此。当你对人对事产生了真挚的感情,或是爱恋,就应该去争取,去追求。也许你还不具备这样那样的条件,也许你在他(她)面前真的是那么的渺小,然而,感情却是真实的,也是美好的。真实就是你表达自己爱恋的资格,美好就是你能够赢得芳心的魅力所在。因此,你应该勇敢地去表达这种真实,不懈地去追求这种美好,为了你的情感,为了你的爱。尊重自己的情感,就是尊重自己的一个具体体现。

尊重自己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尊重自己的人格。那个老者既是一个白人,又是一位富豪,他之所以能够和那位流浪街头,穷困潦倒的黑人青年结成忘年好友,其基础就是对那位黑人青年的尊重。而这份尊重就是源于那位黑人青年表现在拾金不昧上的优良品格。因此,尽管你还很贫穷,尽管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但是,只要你尊重自己,特别是尊重自己的人格,就一样能换来他人的尊重和友爱。

因为珍惜生命,所以要做一个尊重自己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光阴在指尖划过,雁去叶飞,橘红穗黄,风清,云淡,月明,日子平平淡淡。 一晃,走过了九月,迎来了十月。回顾走过的每一...
    素心雪儿阅读 398评论 0 3
  • 参与的程度越深,人们对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投入就越多,释放出来的创造力就越大,越需要对最后的结果负责任。 ​​​
    烦恼粉碎机阅读 488评论 0 0
  • 前些日子,朋友中有提到桂花酿的事,突然觉得,在深秋时节,有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的情景做铺垫,要是再采些花...
    薄荷的午后休闲时光阅读 1,064评论 23 14
  • (1) 一句,妈妈我爱您。长大后一直没有说过。对最亲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反而多了些含蓄和...
    暖玖儿阅读 263评论 0 4
  • 上星期带老婆去做四维B超,娃特不配合老是拿手把自己的脸遮住,一连试了三次,老婆一到六楼都爬了两三趟,娃才终...
    海1988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