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无处安放

         又是一年端午节。

        我们为什么过端午节?因为我们要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因为我们要划龙舟吃粽子;因为我们要熏艾叶喝雄黄酒;因为我们聚在一起搓一顿需要一个强大的理由。

       屈原于公元前278年在湖南的汨罗江怀石沉江,带着悲愤和绝望。他的“离骚”是那么的广为传诵,他的“上下求索”是那么的励志,他的“改革变法”是那么的决绝,他的“放逐”又是那么的悲情。他出生贵族却不曾“富贵而骄”,从县令到左徒一步一个脚印。他饱读诗书却不曾落于窠臼,他的“香草美人”文风开一代先河。他用浓烈的爱国情怀托举“兴楚”之梦,不为路途奔波之苦,不怨小人作祟壮志难酬。

       当屈原听到秦国大将白起率军攻破郢都,他彻底绝望了。因为,事情已经发展到了他的梦想无处安放地步,他的精神世界顷刻坍塌。他无路可走,无处可逃,只能将自己交给一江流水。他做不到“举身赴清池”,因为他的身体是沉重的,他的心情是沉痛的。他将发簪取下来,长发飘飞;他走向江中,怀石满是石头;他知道自己不再会“向死而生”,他再也报能苟活。他舍不得故土,放不下梦想;他只想静静地沉下去、沉下去。

        想起那句“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屈原盖世才华和漫漫求索,只因为他有梦想,他有可以安放梦想的地方。当梦想无处安放,有的人会颓废,有的人会逃避,也有人会死去。

      梦想是什么?梦想应该就是中国人所说的“志”。有志者,事竞成,三千越甲可吞吴。即使是匹夫之志,也是格外重要。立志很重要,为志向奋勇拼搏很重要,但为志向找到安放的地方最重要。

       端午节刚过,一位家长将孩子送回学校宿舍,到了晚修开始,发现孩子离开学校不见了。父母打电话不接,班主任打电话,他接了。他说自己很安全,不想回学校也不想回家。其实我和这个孩子长谈过,他就是一个梦想无处安放的孩子,他的心里压力已经大到他必须看心理医生的程度了。他初中时成绩不好,不想读书,没考上普通高中。他为此并不气馁,他只想摆脱让他烦闷的学习,他想学一门技术读个职高就好。他的父母经济条件不错,一心要他考大学。花大价钱给他送到私立学校,赢得一个普通高中的学位。他无力反抗,但极度郁闷。他宁愿在学校宿舍躺一天也不愿意坐在无聊的课堂。他对父母更是不理不睬,他只喜欢和读职高的孩子一起打游戏喝奶茶。他时常觉得自己情绪很低落,他想调整但调整不了。他很无助无望,他无法诉说也无人可倾听于他。他的父母又辗转将他转到我们学校。巨大的学习压力,莫名的情绪低落,让他更加无助。

        学校建议父母带他看医生,父母觉得他挺正常。建议父母考虑转学,父母固执己见。可怜的孩子,他也许还不知道自己莫名抑郁的原因就在于他的梦想被剥夺,他找不到自己梦想安放的地方。可悲的父母,还在以爱的名义让孩子放弃梦想;还在用金钱来弥补孩子心灵的裂痕。有梦想却没有地方安放梦想的心情是怎样的?端午节的时候我想到了屈原。他的父母端午节又会想到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