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名校MBA免费线下公开课带给我的启发

我在较早的一篇文章中提到过我对知乎大神采铜博士利用“随机漫步法”吸收非关键性信息的个人理解。在我看来,通过随机漫步式的方法来获取外界信息是一种非常可取的手段。因为尽管外部世界信息泛滥,甚至充斥着大量的“信息垃圾”。但是若仅仅因为不想被无用的信息所干扰,而断然放弃了获取信息的想法,则是万万不可取的。

关闭了信息的大门,你就可能失去很多原本属于你的机会。

就拿微信公众号来说,很多人都建议我们不要关注过多的微信公众订阅号。因为浪费流量不说,还产生了大量的信息垃圾,干扰了个人生活。而对于我来说,正是因为关注了大量的公众号,才让我获得了很多新的启发和收获。而且,事实证明,这种情况并没有对我的生活产生负面的影响。

除了企业类服务号之外,我粗略统计了下,目前我关注的微信公众号已经超过120个,涉及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领域。我想,未来我关注的公众号可能还会更多。

正是抱着这种开放式的态度,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关注了北京大学MBA微信公众号。不过公号发布的文章我并没有经常打开浏览。

而正是因为采用了随机漫步式获取信息的方法,我无意中看到了北大MBA发布的MBA各大城市免费公开课的通知,了解到将会在6月份上海开课,而且更关键的是:免费。

阅读之后我发现北大届时会邀请学校里面的资深教授,现场亲授一堂MBA课程。这提起了我很大的兴趣,于是果断报名了6月中旬的上海公开课。

回过头来自己复盘总结,其实这一堂机缘巧合的MBA公开课,带给我的收获比我原本想象的更大。

(一)

首先,名校在各大城市举办的MBA免费公开课,其实最核心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为了招生。这其中,就自然会有学校的招生委员会的资深老师在现场为考生介绍学校的竞争力(师资队伍、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去向及薪水、强大的校友资源等等)。

通过老师的讲解。对我个人的帮助有哪些呢?

一方面可以看看这些专家人士是如何向“潜在客户”介绍和宣传自己的“产品”的,他的演讲风格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他是如何为自己的“产品”做包装的。这对于自己锻造职场上的综合竞争力是大有裨益的。

另一方面,则是通过那些生动的、详实的数据,为自己规划一个更大的梦想,从而形成自我激励的效果。可以帮助自己好好反思一下,我们自己和那些MBA学生究竟差距在哪里?

如果我们不去读MBA的话,我们可以从哪些维度去全面提升自己(海内外行业研究、组织沟通能力、国际型人才、领导力等等)。

如果我们想报考MBA,那么接下来你需要准备的事情都有哪些(北大实行的是先面试后考试的报考流程,面试环节可能需要你提前去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笔试阶段又需要特别注重未来一段时间的自己应该重点在哪些方面加强提升)。

(二)

其次,这也是最最关键的一点:免费的、现场的、高体验的聆听大师的智慧。

在北大的这次公开课上,邀请的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长辉教授。

他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市值管理中的道与术”的课程。关于一家上市企业究竟应该如何去做市值管理,姚教授用生动、风趣的教学风格,结合了国内外典型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剖析。

尽管我本人并没有从事投资领域相关的工作,但这堂1个小时左右的聆听,带给我的收获和启发却非常之大。

我记得刚入大学的时候,学校的导师就经常反复地跟我们讲:

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

如今再去品位当初老师的这句教诲,对这句话则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如今知识泛滥,牛人辈出,越来越多的人都为了追求短时快速的“成功”,而去盲目地学习阅读市面上的潮流读物,而极少去静下心来去拜读经典,于是浮躁的情绪四下蔓延开来,这其实对年轻人的发展不是一个好事情。

所以我认为,与其多看当下流行的东西,不如多花一些时间,去研究些经典。

而经典从何而来?一是广泛大量地阅读已经被历史证明是经典的那些伟大人物的作品,另一则是多去听听大师们“传道授业解惑”,而这些免费的公开课资源就为我们创造了非常不错的平台。

(三)

最后,北大MBA公开课上海站还邀请了优秀的校友华硕先生(找钢网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他以他自己参与天使投资的故事展开了股权融资的各个阶段,为我们介绍那些我们平时很少能接触到的融资背后的故事。而且还细致入微的分享了制作商业计划书方面的心得和建议。

其中有一点令我印象特别深刻,他提到:

因为企业面临融资,经常会被徐小平等各大投资界的大佬提出各种各样的刁钻问题,为了更好的和投资人交流,他每天都会花一定的时间去整理“一问一答”式的文档,每天反复思考,随时更新。日积月累,面对任何刁难的投资人的问题,他都能够应答如流,从而成功获得投资人的融资。

所以,你看到的那些口才极佳、思维缜密、逻辑突出的人才,其实背后都是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所支撑的,成功的背后一定都是默默的付出,长时间的积累和历练所带来的。


回到上面提到的随机漫步获取信息的方法。


有了这次体验,我陆续又关注了清华大学MBA、复旦大学MBA、人大MBA、长江商学院MBA、上海财经大学MBA等几所著名的MBA学院的微信公众号。

而刚好,“随机漫步大法”在此时又发挥它的作用了:清华大学在上周发布了关于举办清华MBA上海站巡讲的通知。

于是,你懂得,我又报名了。

所以,在获取信息越来越方便的今天,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都急需为自己充电,让自己变的更加强大,更有竞争力。但是,我却听到太多的人经常在自怨自艾:我该去哪里学习,我该怎么学习?

其实,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无处不在,仅仅是一堂免费的MBA公开课,就足以带给你更多,更多。最近,越来越多的名校都将在不同的城市开展类似的公开课,如果你身处那些幸运的城市,不妨报名体验一下。不过,你需要浪费一个本该休息的半天时间的周末时光。

值不值呢?我觉得,很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大多数熟识的人眼中,我一直是个充满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人。但只有我自己清楚,我这种假积极的人,一般不会取得太...
    初升的小太阳阅读 280评论 0 1
  • 倘若你爱的人早已离开你,那你就没有再等下去的必要。 曾经以为自己不会因为一个人失魂落魄,看多了别人的分分合...
    可乐比心阅读 278评论 2 0
  • 目录 第四十九章 两个身体 常风用刀刺向宁洺的时候,善十三和铁柱恰巧出现在竹屋外,看到这一幕,俩人对视一眼,皆是从...
    青年太白阅读 31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