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欲罢不能的10种学习方法!

       给小伙伴们分享一波学习方法:

  1、提取练习

  芭芭拉在《学习之道》中,鼓励学习者对知识进行回想,也就是所谓的提取练习。

  比如阅读一本书的一个章节后,打开书的目录进行回想阅读过的内容。有些学理科的同学,可以先阅读一个章节的知识后,做这个章节的练习题,如果有做错的题目,纠正后再回想到书本相应的知识点,模棱两可没有把握的题目,也重新再回顾一遍书本上所对应的知识。

  提取练习方法:

  a. 阅读一定的章节后,合上书尝试回想书上的内容,或者看书本目录,通过目录回想书上内容。这方法确实可以帮助很多职场人士掌握职场的一些技能.(适用于职场人士,学生)

  b. 做练习题。做练习不仅仅是为练而练,而是要通过练习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触及知识的本质。做错题目意味着对知识掌握不牢固,就需要回溯的知识的本源,比如习题是考察课本中哪一个章节的内容。

  2、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方法有很多,比如说扫读法、跳读法、略读法等。

  指读法是比较简单粗暴的方法,亲测有效。有段时间炒股还是很火热的,老家那边做红木生意的,一些大妈都在炒股。我老爸认识的一个证券公司的总监跟他说,要不让你的孩子过来实习吧,一边实习一边考证,转正之后待遇其实还不错的!那时年少无知,没有想太多,屁颠屁颠跑去实习,实习的那段时光还是很甜蜜的,座位旁边是某银行的理财小妹,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夹杂着天津话的口音。整体有大妈大叔找她问理财这事儿,她很受大叔大妈欢迎,有点像财神一样供着。

  当然,大叔大妈也会找我问炒股这事儿,一些基本的还是会点,不过更多还是让大叔大妈找总监咨询。

  实习这一段时间痛并快乐着,很煎熬,毕竟没有证在手,心里有点虚,好在每天身边有个可爱的妹子可以聊天,苦也变成乐啦。就这样经过一个月,终于去某师大考证了。

  那天是周末,下着小雨,晚上7点多到10点多,在某师大附近居然找不到宾馆住宿,原因可想而知。到晚上11点多才找到宾馆,离学校非常远的地方~

  第二天在考试前两个小时,用指读法将两本书快速又阅读了一遍,考试的时候一些知识点仿佛历历在目,答题行云流水,顺利拿到证券资格从业资格证(在没有任何经济学基础的情况下,毕竟我是理科男)。

  考证主要运用到3大学习技巧:指读法、笔记流、比喻法。可阅读加拿大学霸《如何高效学习》这本书。

  指读法可以让你快速阅读一本书,甚至在考前可以将一本书过一遍,居家旅行,考场必备技能。

  3、目标阅读法

  有些同学总是疑惑自己阅读时总是注意力不集中。你不妨试试目标阅读方法,比如读《三国演义》这本小说,你专看赵云的一些章节片段,再专挑张飞的一些片段来看,这样有目标的阅读,读一本书,书自然就浮凸起来。

  来看教育大师梁启超对浮凸法的解释,他曾说:“昔人常说,好打灯谜的人,无论看什么书,看见的都是灯谜材料;会做诗词的人,无论打开什么书,看见的都是文学句子。可见注意哪一项,哪一项便自然会浮凸出来。这种工作,起初做时是很难,往后就很容易了。……最初的方法,最好是指定几个范围,或者作一篇文章,然后看书时,有关系的就注意,没关系的就放过。过些日子,另换题目,把注意力换到新的方面。照这样做得几日,就做熟了。熟了以后,不必十分用心,随手翻开,应该注意之点立刻就浮凸出来。读一遍,专提一个注意点;读第二遍,另换一个注意点。这是最初的方法,其实也是最好的方法。几遍之后,就可以同时有几个注意点,而且毫不吃力。”


  4、由厚到薄

  读一些专业书籍,可以采用肢解和综合的方法。

  可参考华罗庚的由厚到薄的学习方法:

  在对书中每一个问题都经过细嚼慢咽,真正懂得之后,就需要进一步把全书各部分内容连串起来理解,加以融会贯通,从而弄清楚什么是书中的主要问题,以及各个问题之间的关联。这样我们就能抓住统帅全书的基本线索,贯串全书的精神实质。我常常把这种读书过程,叫做“从厚到薄”的过程。

  书变厚:一本书,当未读之前,你会感到,书是那么厚,在读的过程中,如果你对各章各节又作深入的探讨,在每页上加添注解,补充参考材料,那就会觉得更厚了。

  书变薄:当我们对书的内容真正有了透彻的了解,抓住了全书的要点,掌握了全书的精神实质以后,就会感到书本变薄了。愈是懂得透彻,就愈有薄的感觉。这是每个科学家都要经历的过程。这样,并不是学得的知识变少了,而是把知识消化了。青年同学读书要学会消化。

  5、好为人师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兑命》曰:“学学半。”其此之谓乎?——《礼记》

  译文:尽管有美味可口的菜肴,不吃,就不知道它的味美。尽管有最好的方法,不学,就不知道它的好。因此学习了然后就知道不足,教导人然后才知道困惑不通。知道不足,然后能自我检查,对自己提出要求。知道困惑,然后能鞭策自己努力进修。所以说教与学是互相促进的。《兑命》上说:“教是学的一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啊。

  教和学可以帮助更好的理解和记忆。

  6、切己体察

  国人读《论语》是非常有耐心的,知一句行一句,甚至有些天反复玩味一个句子,放到实际行动里面验证,这其实就是经书正确的读法。但是老外读《论语》就无法做到这一点,耐不下心来。

  7、沉浸法

  读书要讲究味道,而体会味道的关键就是找到自己喜爱的作家,沉浸进去。

  如苏东坡自称是庄子或陶渊明的转世,袁中郎则被称为苏东坡的转世。乔治·爱立奥脱(GeoryeEliot)说她第一次读卢梭时像受了电击。尼采对于叔本华也有同样的感觉。


  8、联想法

       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养成联想的习惯,联想可以将知识联系起来,编制大网,形成知识体系。

  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指出:只有不断使自己的思维从已存在的一点出发,或从已知事物的相似点,相近点或相反点出发,才能获得对事物的新的看法,世界由此才会得以前进。联想思维就是在头脑中将一种事物的形象与另一种事物的形象联想起来,探索它们之间的共同的或类似的规律的思维方法。

  9、输出法

  读书一个是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找到读书的趣味。而写文章甚至写书也有其乐趣,只有对书有足够的思考,才能有输出,所以不妨用输出来检验自己读书的成果。

读书如销铜,聚铜入炉,大鞴扇之,不销不止,极用费力。作文如铸器,铜既销矣,随模铸器,一冶即成,只要识模,全不费力。所谓劳于读书,逸于作文者此也。——选自《程氏家塾读书分年日程》

  译:读书就像熔化铜一样,把铜聚集起来放进火炉里,用大皮制鼓风器扇火炉,铜没有熔化鼓风器就不能停止,很费力气。写文章就好像浇制器皿,铜已熔化了,(人们只需)按照模具铸造器皿,一冶炼就能成功。只要知道模型,就根本不费力气。这叫做在读书时多用功,写作时就会轻松。

  10、充分利用想象力

  读文学作品,不仅仅体会其中的文字之美,还需要经常将文字换成图像。

  读一本历史,可以设想自己和历史中的人物把酒言欢,谈笑风生。

  因为很多时候,你仅仅是读文字并不能对书本产生深刻的印象,反而是一些具体化的图像和场景可以让你经久不忘。

  最后,你采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呢?欢迎分享交流。

  参考:

  1、华罗庚的文章:要学会自学

  2、芭芭拉《学习之道》

  3、斯科特·扬《如何高效学习》

  4、礼记

  5、《程氏家塾读书分年日程》

  6、梁启超家书

公众号:读书方法论,专注于心理学和教育学,分享读书总结笔记,高效学习方法、思维方法、记忆方法。获得3本高效学习方法电子书,可在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学习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4评论 9 209
  • 以往在讨论郭艾伦有没有能力去NBA打球时,大多数人都会来这么一句:郭艾伦没大局观,投篮不准,想去NBA,先把急停跳...
    篮球白痴阅读 221评论 0 0
  • 首先第一点,作为贺岁剧,唐探2毫无疑问是及格的,也可以打个良。但是作为推理片,就差点意思了。 一句老话,经济基础决...
    何人哉阅读 474评论 0 2
  • 小时候最喜欢的菜 不是葱姜白切鸡 不是脆皮烧鸭 不是火锅丸子 而是紫菜鸡蛋汤 那时 鸡窝天天都有几个新...
    辣妹事多店阅读 3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