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坛盛事南部行 桂香四溢语文人

名师工作室南部中学合影

      语坛盛事南部行  桂香四溢语文人

      ——记2018年南充市初中语文竞教

    南充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  李相洪


        2018年南充市初中语文竞教于10月15日-17日在桂城南部中学隆中举行。三区六县(市)共12人参赛。本次教学竞赛参赛命题为“自读课文教学研究”。经过紧张地角逐,六位参赛选手获得了一等奖。参与活动的九县市区老师近五百人。会议得到了南部中学的大力支持,南充市初中语文寇远明名师工作室全程参与。

        作为南充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一员,有幸参与了此次盛会。回到学校,紧张的工作让我无暇梳理参与此次盛事的收获。今夜逢雨,淅淅沥沥,打在窗廊上滴滴答答。坐在桌前,回想此次经历,细细咀嚼,繁杂的心绪慢慢宁静。自读教学的思索,课堂观摩的感悟,在心间慢慢升腾,遂提笔,用浅浅的文字记录,以策自己的教学。

        初中语文自读课文是学生巩固语文知识、迁移能力的主要阵地,也是我们教学的重要资源。自读课文教学实践,怎样才能既不脱离“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又能让学生把在讲读课文中学到的知识迁移运用到自学中去,就是本次自读课文教学研究的主要目的。其实,统编教材自读课文的编排有着其明显的导向,课后的“阅读提示”,课文旁边的“批注”“留白”,都在引导学生将讲读课文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自读课文学习中去,从“学会”到“会学”,从而达到在应用中巩固、提高和发展的目的。如果说讲读课文在语言教学过程中起到“举一”的作用,那么自读课文则起到“反三”的作用,“自能读书,不待老师讲”,乃至“不需要教”的境地。

          提炼12堂赛课的精髓,咀嚼两位评委饶有深意的点评,结合自己二十年的语文教学探索,语文教学、自读课文教学的点点思索逐渐清晰起来。

        一、立足文本,研习文本,要让语文教学有真正的“语文味”。

        立足文本,就是要注重文本字、词、句,尤其是关键字词句的落实,就是要对文本文字内容的熟识,就是要对文本文字内容有自己的解读,通过对语言文字的识别、辨认、理解、探究,感受作品丰富的内涵,领悟作者寄寓其中的思想、情感。12位赛课老师的教学其共性就是关注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和阅读。概括课文的内容,解读人物的形象,涵咏作者的情感,品读语言的味道,探讨创作的技法,每一问题的提出,每一环节的设计,都立足于文本。学生若对文本没有深度的阅读,是不能在课堂上很好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统观12堂语文课,学生探究热烈,答问积极,表达清晰,无一不是学生对文本熟悉的最好例证。

        立足文本,就是要引导学生主动体验文本,自主探求,实现自由表达的欲望。现在的语文教学,常常脱离学生的实际,在学生还没有充分阅读文本的情况下,就提一些连老师自己都难得回答的问题,让学生去探讨,结果只能是“万马齐喑”。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就要真正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想方设法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这样才不至于牵着学生鼻子走,让学生掉进预设的陷阱里。当前语文教育的最大问题,就在于老师跳不出应试的樊笼,摆脱不了标准答案的桎梏,剥夺了学生至高无上的言说权,导致学生的集体失语。语文老师在语文课堂上应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质疑,用自己的语言说出自己的体验,说出问题与困惑。

        二、利用好自读课文中的“课后阅读提示”和文本旁的“留白”“旁批”。

        “阅读提示”位于课文之后,一般是配合单元重点,抓住文本的独到之处进行精要的指导,不求面面俱到,但求“一课一得”。

        如本次参赛课目《雨的四季》的阅读提示。《雨的四季》所在的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其学习重点一是朗读,二是揣摩和品味语言;而这篇文章的最大特点也正在于诗一般的语言。本课的阅读提示正是扣住上述要点来设计的,既点出作品的精妙之处,又提供范例、方法、路径,以辅助学生的自主阅读。

        除此之外,阅读提示还会尽可能向课外阅读延伸,引导学生由教材中的单篇课文走向课外更广阔的阅读天地,增加阅读量,培养阅读兴趣。这也是“三位一体”阅读体系和“将课外阅读纳入教学计划”理念的落实。

        初中自读课文中“旁批”的设立是一种有助于学生阅读的新型模式,初中生可以在阅读课文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在旁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养成良好的自主阅读习惯。与此同时,自读课文中旁批的设计还能够为课外名著中使用旁批法也给学生自主阅读很好示范。古人经常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自读课文中的旁批就是指引初中生读书并且动笔。

        “留白”部分,就是想让学生在自主阅读中产生自己的思考,这一部分主要用于学生批注和课堂交流后作笔记,用好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就会逐渐提升。

        提笔至此,夜已渐深,窗外的雨依然稀稀疏疏,微微的凉意从窗前悄悄渗入室内。滚烫的思绪依然在脑海中翻滚,双颊阵阵火热。低下头,用木纳的双手继续敲击我内心的收获。

        话及两位评委老师的点评,幽默风趣的语言背后有着语文人对语文教学深深的思索。语文的功能性,语文的文学性,语文的民族性,语文课堂管理,阅读教学方法等,诸多思索,接连陈述,热情洋溢的背后是老一辈语文人来自心底最真实的呼声。台下听课教师掌声连连,默默点头。我这位耕耘语坛二十年的语文人,自惭形秽,自己少了思索少了提炼。在此,仅摘录评委老师的几点思索供大家分享。

        1、语文老师对文本应有自己个性的解读。语文老师只要有个性了,孩子们就会喜欢你这个人,然后才会喜欢你的课。

        2、语文要直击学生的心灵,唤醒学生的良知、正义、温情,生成美德、意志、信念。重塑民族精神,培养合格的公民。

        3、教给学生读书方法,教是为了不教。学会放手,老师讲得再多是老师的,认真倾听孩子的思考和回答。孩子们思考研究获得才是自己的。

        4、一课一得,语文课堂教学是在画同心圆。要规划好自己三年的教学,一个阶段一目标,不要每堂课什么都讲。你什么都讲,到最后学生什么也学不到。教师教学要形成自己的知识传授系列体系。

        5、语文课堂教学不祈求每个点都是亮点,但至少有一个点是亮点。

        6、老师的课堂教学不应只是知识的传授,还应关注学生的行为习惯。如孩子们怎么站怎么坐怎么写等等都要关注到。细节决定成败。

        7、把常态课当成展评课来上,才能把展评课上成常态课的味道,才能心中有数,挥洒自如。

        8、要强化文体意识。特别是作文写作,是记叙文就要写清楚记叙文的六要素,是议论文就要写清楚议论文的三要素,是散文就要问“形在哪里,神在哪里”。写作文不要做“游击队”,要做“正规军”。

        9、文本解读要温度,要有厚度,要有宽度。

        10、语文教师要精巧设计自己的板书,板书要规范,完整板书的呈现,会让学生眼前一亮,学生就会认为老师做事是认真的,做事是专注的,久而久之,就会感化孩子,孩子也就专注认真。

        夜雨渐骤,噼啪声不绝于耳。专注的思绪收回,查看笔墨不觉已至近三千字。心想短短的文章不足以记录自己心中所得,留待教学闲余,再仔细咀嚼。拴笔之前,十二位语文人赛场上的靓影在我脑海里再次浮现,还似乎嗅到南部桂博园那沁人心脾的花香。顿感,语文人不正是这样吗?

              默默奉献无人问,

              香远益清馈他人。

              只愿来日些许时,

              赢得世人点赞情。

                        2018年10月18日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