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英语考纲解读及备考策略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于QQ空间:

赵老师-高中英语(http://user.qzone.qq.com/43991269

请注意:

无需授权即可转载;

但需保留以上版权声明...


先备个注:我在陕西教课,学生们也都来自西安为主,陕西本地的各个高中。以下解读会结合陕西考生英语学习实际情况做些调整,以便更适合本地考生备考。

不说废话,直接上观点。

陕西高考英语,从2016年开始使用全国卷,2017年仍然是全国卷。那么之前高考必考的单选题型,考生们平时练习时可以直接忽略了,把主要精力放在二卷上,尤其是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这两个题型上。

下面结合考纲,具体题型具体分析。


平时上课时,不少学生跟我反映单选好做,而语法填空比较难,短文改错更难,因为后者学生们在做题时,很多时候看不出错点在哪里,自然改正时也无从下手,乱改一气,把对的改成错的。

短文改错相比听力完型和阅读这三个题型而言,分值小难度大,有些基础差的同学可能已经想过放弃了。但其实短文改错做不好,语法填空正确率也不会高,作文即便用了模板,用的再好,也拿不了高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阅卷老师眼可没瞎。

一句话,作文模板可以用,我也建议用,但熟练使用几大从句,写作文时甩几个倒装句强调句插入语等等能使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的句子,才是决定作文分值高低的关键因素。二卷的题型和顺序设置,出发点本就是让学生要会写作文,尤其是最常考的应用文。毕竟,学英语,最终目的就是得会用。

说回考纲。语法项目中,我上课时提到并分类讲过的实词,如名词动词代词形容词副词,这些都是短文改错和语法填空这两个题型的必考点。要提高二卷分数,语法填空中这些词怎么变,短文改错中这些词怎么改,考生们应该清楚。

上过我课的学生,在做这两个题型时,应该是可以达到语法填空全对,将短文改错的错误率控制在三个以内。能搞定这两个题型的学生,作文即便不用模板,分值也不会低。

二卷共五十分,我的学生应该最终能考到至少三十五分。相信你们不会让我失望。


关于完型填空和阅读,这两个决定英语成绩高低的模块,最新考纲是这么规定的:阅读要求考生能读懂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段以及公告、说明、广告等,并能从中获取相关信息。考生应能:(1)理解主旨要义;(2)理解文中具体信息;(3)根据上下文推断单词和短语的含义;(4)做出判断和推理;(5)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6)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先说阅读。考纲要求告诉我们,阅读题型,公告说明文广告等应用类文体,高考必考,而这几类文体对考生的要求就只有一点:细节理解。上过我课的学生,在学会做题技巧之后,这类题就是送分题。

阅读理解除了应用文,还有记叙文和议论文,这两类文体经常会结合成夹叙夹议文体出现。这时候题型就不仅仅包括细节理解了,还有推理判断、词义猜测和主旨大意,共四类题型。而这四类中,细节理解题占比最大,约为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上过我课的学生相信都可以全部做对。后三类题型,也都有对应的解题技巧,掌握大几大从句等复杂句,学会长难句分析后,应该完全能做到将错误率控制在两个以内。

下面,说说完形填空,这是高考中分值大,失分率较高的一个题型,让无数考生头疼不已。在国外工作时,我曾经用大陆高考英语完型填空真题,让不下十个纯种外国人做过,正确率最多十个。

这个题型出的略变态,但既然高考必考,我们还是得研究它的特点考点和解题方法。首句不设空、选项词性相同,这些考生们都知道的道理,我的学生们当然也清楚。经过对近十年陕西省高考英语完形填空的分析和研究,我有了一套系统化的做题技巧,上过我课的学生,最终在这个题型上,错误率应该能控制在三个以内。

当然,这个结果的前提是考生们需要能够读懂文章,最起码大致上能看懂。所谓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环环相扣,就每一环,包括怎么记单词效率更高,我也都有详细的论述,这里略去。

关于七选五。这玩意儿零八年才推出来,我当年高考时压根就没这个题型。三个字,考逻辑。词汇句子段落语篇样样不落,这题同样出的阴损。关于技巧,语法书上都有,定位谁都知道,但定哪些词,怎么定,这里面就有学问了。一句话:还是要求考生要能掌握几大从句等复杂句,学会分析长难句。这个,我上课时会细讲。

我的学生,在做这个题型时,最终应该都能拿到满分。


除了以上几个题型,17年高考仍然考听力。关于听力,考纲上是这么规定的:听力要求考生能听懂所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考生应能:(1)理解主旨要义;(2)获取具体的、事实性信息;(3)对所听内容做出推断;(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是不是发现跟阅读的要求有点像?这就对了,在做听力和阅读这两个题型时,考生们都得学会抓重点。考纲中关于听力题型,有个功能意念项目表。这个文邹邹的说法,说白了也就是要求考生要能听出来对话场景或话题背景,无非就那么几大类,电影院机场餐馆商场等等,每一类对应的常见关键词相信学校老师也都给学生们做过总结和归类。听到啥不选啥,but后面是重点等等这些小技巧,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仍然适用。

听力怎么提高?模拟高考听力场景,保持规律的练习就行,这个题型分值虽大,但不难。学校老师教的技巧和引领学生做的练习,应付高考听力,已足够。

考生们平时需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单词发音,和朗读时的语音语调,这可不仅是用来应付高考听力的。听力口语提高了,这不就是慢慢摆脱聋哑英语的节奏么。

慢慢来,你们行的。


关于语法。看语法书是最蠢的学习方法。市面上那么多的语法书,按理说只要识字,人人都能学好语法,但事实是不是这样呢?各位心底都清楚。

高考英语就语法的考察,是通过在各个题型中渗透体现的。我上课时会结合具体题型,就高中英语重要语法点一一进行详细讲解。各类英语考试,包括高考,都是为语言的应用而服务,而语法从来都只是为了考试服务,会做题能做对题才是王道。不然即便背会了语法书,也只能说明背的人记忆力还不错,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最后再重申一下: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单词和短语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做题技巧和方法从来都只是辅助,单词及其相关短语,与做题方法技巧的关系,就是道与术的关系,道为本,术为用。两者的关系别搞反了。

考纲规定,高考英语要求词汇量为3500左右。怕什么,慢慢来,单词记忆这个事,没有捷径,但方法还是有的,我就这个写过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


最后的最后,欢迎同学们踊跃提问,欢迎各位同行切磋交流。大家共同进步,相互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