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圆圆一样

1,杼州市第一中学校门外马路

卫强行走在马路边,衣衫邋遢,背着个书包。他低头走路,目光呆滞。

走过校门时,两个骑自行车的中学生正处于放学的亢奋中,飞快地从校门冲出,转弯时猛地发现卫强,前面的学生连忙躲避,于是导致后面的学生追尾了。两人摔了一地。

两人暴怒,爬起来就揍卫强,揍得卫强裤子都打掉,露出屁股来。书包掉在地上,课本、笔摔了出来。

卫强非常倔强,一声不吭。

不少学生前来围观,都不敢阻挠制止。

季悠然骑车出校门,目睹此景,冲入场中责骂两人。

两人一见是季悠然,恶狠狠的样子变得很不自然,也不辩驳,骂骂咧咧走人。

季悠然帮卫强收拾了东西,安慰几句,笑抚其头,之后又赶走围观群众,自己也走了。

卫强一手揪着裤头,一手紧抱书包,看着季悠然远去,傻在当地(特写)。

2,放学路上

季悠然骑车穿行在归家的路上,她骑得不快,身段十分优雅。不时有同学和她打招呼,还有外地人打听道路走法,她便停下车来。无论如何,她总是轻声笑语,尽显斯文女学生模样。

转几个弯,到了一条无人马路上。路边是农人种植的花卉果树,不远处是别墅区。季悠然丢下淑女形象,屁股离开坐垫,肆意狂奔,脸上尽是快意。

3,季悠然家

季悠然回到家。只见家居堂皇,有着那种富裕的知识分子家庭的情调。

季悠然向其母(何安娜)诉苦,为期末考试可能考不好打预防针。其母假意批评之,拧其脸,激将:多亏你妈遗传给你花容月貌的基因,你还是靠脸吃饭吧。季悠然叉腰宣告靠才华吃饭。

其母禁止其明天串亲戚,好好在家写作业。明天是特殊的假期,因为学校是高考考场,腾出教室给好几个学校的高三考生。季悠然说她被学校安排在考场打杂,还得出门。

4,杼州市第一中学高考考场

季悠然来到学校,正处理紧张过度的考生。忙乱中竟发现熟人:同班同学窦墨,手拿文具,健步如飞。

季悠然喊:窦墨!

窦墨假装没听到,急行。

季悠然追到偏僻处,问:你也来打杂?

窦墨示意她小声点,笑着说:我来赚外快。

季悠然看到他手上的准考证,大惊:你竟然替考?

窦墨警惕望向四周,安抚她:别声张。

季悠然抓到男生小尾巴,甚喜,也学着窦墨那股鬼鬼祟祟的模样,问:你不怕被认识你的老师抓到?

窦墨解释说:监考老师是外校的……

季悠然又问:你小子成绩不咋的,作为一个高二学生,怎么可能替人高考?

窦墨语塞,拒绝回答,此时广播响起,窦墨趁机跑了。

5,高考教室内

窦墨把旧手机、笔记本等杂物交给监考老师看管,坐回到座位,低头,手挡脸。

其他学生陆续坐好。

教室外,季悠然摸到了这边来。铃声响起。

窗内,窦墨奋笔疾书。

窗外,季悠然好奇地探望,独白:看你小子怎么作弊。可是看不到作弊的端倪。

6,马路上

窦墨步行,拿手机聊着电话,季悠然骑车追过来。

窦墨看到季悠然,像见到鬼一样逃命。

季悠然骑车有速度优势,追及。季悠然对着他呵呵怪笑。

远景:窦墨夸张地向季悠然跪拜求饶。各种车辆呼啸而过,听不到他们的声音。

镜头拉回。季悠然:你绝对作弊了!

窦墨:你说我作弊就是在侮辱我。

季悠然:真没有?

窦墨:没有。

季悠然:没有?

窦墨:不信拉倒。

季悠然:你平时的成绩还在我后面一百名开外,要我怎么信你?

窦墨怒:是,我作弊了!去举报我啊!

窦墨扬长而去。

季悠然在他背后哼的一声,也不再追。

7,杼州市第一中学高考考场

季悠然在考场又见到窦墨,窦墨不理他,直接进入教室。

季悠然瞅着室内窦墨奋笔疾书的样子:奇怪,真奇怪!

8,杼州市第一中学校门外

家长们接考生回家,还有考生得意洋洋地跟记者说着什么。

季悠然骑上车正要离开,窦墨(步行)追上她,道谢。

季悠然:你真不怕我说出去?

窦墨:你不会的。

季悠然用眼白瞅着他:多少钱?

窦墨一愣,明白了:不告诉你。

季悠然笑:一半。

窦墨:我先走了。

季悠然:去哪?

窦墨掉头走。季悠然也调转车头,跟着他。

窦墨看了她一眼,不说话。

季悠然:去接头了?

窦墨不说话,急行。

季悠然乐了,继续跟着。

窦墨起初脸色不好,有点窘迫又有点无奈的样子,后来变得释然,索性大摇大摆地走起来。

9,路边菜市场

窦墨买菜,放入塑料袋中,季悠然看着。

10,马路边

二人继续一起行走。

窦墨瞥了季悠然一眼,把塑料袋稍微抬起,示意,但并不说出:我买个菜你也跟着瞅,够无聊的了。

季悠然和他对视了一下,转而望天,继续跟着。

11,窦墨家门外小道

窦墨:我到家了。

季悠然惊讶。

窦墨开门:想尝尝我做的饭吗?

季悠然勉强地笑了一下:不了,我走啦。

季悠然赶紧驱车跑。

窦墨有点痛苦地看她远离的背影,进屋。

12,杼州市第一中学全景。

13,校内过道

季悠然走向教室,罗奕亮迎面走来:早!师姐。

季悠然点头笑答:早。

罗奕亮还想说什么,季悠然轻盈地走过去了。

罗奕亮神色有点自怨自艾的样子,正走着,突然阿花、阿美、阿玲三人迫近,围住了他。这是校团委秘密组织的不良异性交往纠察小组的3名干将,警告罗奕亮不要对学姐有非分之想。罗奕亮百般诡辩,油盐不进,杼州三宝竟然对他无可奈何。

14,高二二班教室内

还在课间,部分学生在吵闹,部分学生趴着睡。

窦墨翻着一本大部头《C++ primer》埋头研读。

另一边,白启智和白燎在谈论着什么。

季悠然走进教室,有意无意瞟了窦墨一眼。窦墨自顾自看大部头,对外界不闻不问。

(转场)白启智和白燎来向季悠然借英文笔记。

季悠然:作为交换,你们帮我办一件事吧。

白启智和白燎好奇地问:什么事?

季悠然小声:你们中谁跟窦墨同学更熟?

白启智:当然是我,我初中跟他一个班。

白燎:毛哦,话说我初中也跟你一个班耶。

白启智:你初中跟窦墨约过架,不记得了?你们关系差了去。

白燎:我跟他……

季悠然摆手打断,把笔记递给白燎:我觉得窦墨同学最近有点古怪,你帮我看紧他,他干了什么好事坏事都告诉我。

白燎大喜:领命!谢谢季姐!

(转场)班主任李老师喊窦墨。窦墨不应。同桌廖香儿捅了他一下,窦墨才惊觉,跟李老师走出教室。

15,高二二班教室外走廊上。

李老师:窦墨,你的补习费还没有交,是有什么困难吗?

窦墨:没,老师。我只是不想上了。

李老师:最好还是上,老师可以帮你说说,免掉……

窦墨:没有必要了。其实,老师,我不准备参加高考考试。

李老师惊愕,定睛看了窦墨一会。

窦墨避开其眼光,望向远处。

16,高二二班教室外

知了声此起彼伏。校园的铃声响起。

17,高二二班教室内

李老师在强调暑期补习班的重要性,是高考冲刺的热身和起跑阶段。

季悠然回头看,窦墨的座位没人。

18,窦墨家门外小道

窦墨使劲搬二手电脑回家。

19,窦墨的房间内

窦墨就穿一裤衩,大汗淋漓,在二手电脑屏幕前小心翼翼地编写代码。

20,高二二班教室内

后黑板墙前。几个学生在看墙上的期末考试成绩和排行(A4纸)。

白燎:季姐这次又毫无悬念地拿下英语第一名,简直无情!

季悠然审视排名,在末端找到了窦墨的一行,语文65,数学68,英语61……年级排名:326。

季悠然抓住白燎问:窦墨同学今天怎么没来?

白燎挠头:额……

季悠然:我看他的考试成绩一落千丈,差点都要留级了!

白燎:据说他不想参加高考,所以补习课什么的就没有必要上了。

季悠然、廖香儿惊骇。

季悠然转怒:逃兵!……不行!

白燎:大大姐的意思是?

廖香儿小心地:要不我们去找他说说,劝劝他。

季悠然:等放学了我们一起去找他,我知道他住哪!

白燎和白启智对望了一眼。

特写:廖香儿担忧的眼神。

21,放学路上

季悠然、廖香儿、白燎、白启智四人气势汹汹地走在往窦墨家的路上。

很巧,直接在路上撞见了窦墨,他买完菜,正要回家。

窦墨远远看到四人,赶紧跑。

季悠然:别跑!

窦墨不理。白燎和白启智飞奔过去,两人一左一右,把窦墨抓获。

窦墨:放开我!

白燎和白启智似笑非笑对望了一眼,然后盯着窦墨。

白燎:看你往哪跑!

白启智:乖乖地别动!

季悠然和廖香儿气喘吁吁地跑到。

白燎:季姐,犯人已带到,听候发落。

季悠然责问窦墨为何脱离群众。

窦墨挣脱二人,激昂地说这天天刷题的日子没法活了,他准备自学计算机,高中毕业后直接找工作了(说这些话时窦墨自信而豁达)。

季悠然拉窦墨到另一边,悄声威胁说不上学就把他之前干的坏事宣扬出去。

窦墨勉强答应,季悠然笑吟吟地拍拍他肩膀,望向众人这边。

白燎和白启智走过来,也劝了几句。

廖香儿却凑上来说:我对电脑很感兴趣,窦窦有时间教教我。

窦墨满口答应。季悠然无语。

22,高二二班教室内

窦墨迈进教室,坐到自己座位上。廖香儿开心。

各种上课的画面。各种学科的老师在黑板前讲课。其他学生都颇认真。窦墨则无精打采,甚至趴下睡觉,廖香儿提醒他注意听讲。

转场。补习班结束,学生们疯狂欢庆终于能过暑假了。

23,窦墨家中

编译进度条右移到95%时,蓝屏死机。

窦墨按冷启,机箱内各种电火花和白烟。

窦墨瘫倒在床。

24,马路上

季悠然母亲带着季悠然和一个表弟出国旅游归来,身上是异国风情的衣着。

驱车回家途中,从车窗看到窦墨和一个陌生的女生(苏菡)“依依惜别”。窦墨的着装显得成人化。

季悠然找个借口下车,抓住窦墨:想不到你感情生活很丰富啊,那女生很喜欢你的样子哦。

窦墨:别闹,她只是我一个客户。

季悠然:什么,客户?

窦墨:别想歪了,她是二中的,她爸妈很重视她的学习。这不为了赚点外快吗,我是给她做家教来着。

季悠然大笑:你?凭什么啊?你这是误人子弟啊。

窦墨拉她拐弯走入巷子:正是为了避免误人子弟,需要你帮个忙。

季悠然很感兴趣:说。

窦墨:我英文渣渣,想引荐你来给她补习英语。

季悠然:我可以帮你,但是你先答应我一件事。

窦墨:啊?

季悠然:和我们一起高考,上大学。

窦墨眨眼睛,犹豫。

季悠然作势要走,窦墨连忙答应:好,我答应你。但是还有一件事,额……

窦墨犹豫说不出口。

季悠然高兴:还有什么事要姐帮忙的,尽管说,包在姐身上。

窦墨小声:不知道为什么,那女生好像真的喜欢上我了。

季悠然大乐:艳福不浅。

窦墨坚决:可是她在我眼里,只是一个客户;而且这么一来补习效果很差,所以我准备跟她说我已经有女朋友了,那就是你。

季悠然吃了一惊:我什么时候成了你女朋友了?你不要脸啊。

窦墨: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你给她补习英文的时候,她要问到,你别拆穿就行。

季悠然明白过来:好,没问题!但是你别忘了你刚才答应我的事。做不到,就不是男人,是小狗!

25,苏菡家中

季悠然翻了一下苏菡的课本、参考书等,惊疑地问:小苏,你是高二学生?

苏菡怀着妒意上下瞅着季悠然:是啊,下学期就是高三了啦。

季悠然一脸古怪,问:那个,那个,窦墨哥哥教过什么了?

苏菡:都教啊。

季悠然一时沉默。

苏菡:姐姐。

季悠然:嗯?

苏菡:墨哥哥真是你boyfriend吗?

季悠然勉强:是啦。

苏菡:哦,那我死心了。

季悠然:怎么了?

苏菡:姐姐这么漂亮。

26,窦墨家中

窦墨做好了饭菜,扶其父上轮椅,推至饭桌边。

窦墨给其父夹菜,舀汤。

其父:儿子,辛苦你了。

窦墨乐观地笑:别说这话,爸。

门响。白启智和白燎送来了电脑。窦墨感谢,并给白燎钱。

白燎:哈哈,1000块的破铜烂铁卖了2000,多谢老板。

窦墨:我问过了,你电脑买的时候起码5000,才用了不到一年。

白启智:少玩点游戏,对他小子有好处。

白燎鄙视了以下白启智,转向窦墨:窦墨,你真的不想考大学了吗?

窦墨:我改变了主意,我要考。

两人惊喜,白燎:这就对了,一起做高三狗。

窦墨:咳,左右都是狗啊。

27,窦墨家门外小道

窦墨送白启智和白燎出门,二人告别而去。

此时窦墨的手机响起,窦墨接听:好……我其实也是初学……嗯,你来吧……明天下午,一言为定……咳,不用的啦。

28,苏菡家中

苏菡向季悠然扮鬼脸,吐舌头。季悠然以笔敲其脑壳。

29,窦墨家中

窦墨告诉廖香儿他最近几天做了个学习软件,可以用来做各学科的选择题,巩固知识。廖香儿于是试用之。

做了几道题后,出现了一道题: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喜欢、不喜欢。

廖香儿羞急。

鼠标往不喜欢那个按钮移去,谁知道按钮竟然会动,总是狡猾地避开鼠标。

廖香儿更急。窦墨笑嘻嘻地看着她。

鼠标又颤悠悠地挪向喜欢那个按钮。

廖香儿扔了鼠标:我不选了,我回去了。

廖香儿赶紧跑。

窦墨跟上。

30,马路边

窦墨跟廖香儿解释:我只是开个玩笑,不要介意。对不起。

廖香儿:没关系的啦,你别送我了,我自己回去。

窦墨还是跟着。

突然季悠然现身,抓住窦墨:你又欺负女生了?

窦墨:没有,我没有,而且你怎么能说“又”呢?

季悠然对廖香儿:香儿先回去,我帮你教训他。

季悠然拉着窦墨就走。

廖香儿幽怨又喜悦地离开。

31,河对岸,公路边

季悠然:我看见你就火冒三丈。

窦墨:太后息怒,我怎么惹你生气啦?

季悠然:那姑娘问我是不是你女朋友,我竟然要说是。我觉得我好亏,亏大了。

窦墨大笑。

季悠然一脚踹向他:我在给人家补习的时候,你这没良心的还背着我跟别人谈情说爱。

窦墨正色:不过我真要谢谢你。

季悠然:哼,我就不明白了,怎么那么多女孩看上你。

窦墨:因为我帅啊。

季悠然左右审视窦墨的脸:说这话的时候你不会脸红吗?

转场,两人坐到了长凳上东拉西扯地聊,很欢快的样子。

32,杼州市第一中学校门内外、校道

开学了。学生们纷纷走进校门,走在校道上。

白燎:德玛西亚!我还没打上白金段位呢,就开学了。

白启智:今天比谁先到教室。

白燎:come on!

两人齐声:1、2、3。

两人开始飞奔,跑着跑着二人拐向不同的方向。

白启智大叫:傻瓜,我们是高三二班了!

白燎:麻蛋,忘了!

白燎赶紧掉头,追白启智。

两人飞掠过廖香儿。

廖香儿正走着,阿花、阿美、阿玲拦住了去路。

阿美:师姐,请跟我们走一趟。

廖香儿惊骇:什么事?

阿花:有人看到了你在网上爆自己的恋爱故事了。

廖香儿:不是我,我没说名字。

阿花:师姐,你这是不打自招啦。

阿玲冷冷地:走吧。

33,高三二班教室内

窦墨走入教室,走到自己座位时,却发现同桌是季悠然。

季悠然用凌厉的眼神瞅着他。

窦墨:季姐怎么坐这了?

季悠然示意窦墨去看另一边。

窦墨扭头。

廖香儿坐在一个角落,眼圈发红,泫然欲泣。

34,放学路上

窦墨跟上廖香儿:对不起。

廖香儿:你不要再找我了,我也不会找你了。

廖香儿快步走。

窦墨追上:我们还是同学,还是朋友啊。

廖香儿:你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廖香儿跑起来。

窦墨驻足望着廖香儿远去。

季悠然走了过来,安慰窦墨:她没事的,你放心吧。

窦墨:我真后悔了。

转场。窦墨和季悠然并行。

季悠然:我已经想到了三个主意。

窦墨:干嘛?

季悠然:教训一下“杼州三宝”啊!(指阿花、阿美、阿玲)

窦墨:别,她们没错,我的错。

季悠然停下来,奇怪地看窦墨。

窦墨抬头叹气:我只是想趁着还是个学生,还在学校里,追个女孩。但是我现在后悔了。

季悠然笑:没出色,你只要上个好大学,什么都有了。

窦墨挥挥手,走在前面:你在逗我,你看看我的学习成绩。

季悠然对着窦墨的背影:你可以的。

窦墨迟疑了一下,继续走。

季悠然:你别忘了刚才香儿说的话,你也别忘了你答应我的事!

窦墨双手抓头,又往下甩手,走了。

转场。窦墨脸色阴沉,走得较快,迎面走来一个小女孩,互相躲避,差点撞到。窦墨也不说话,继续走远。

小女孩跑到一妇女身边,对着窦墨的背影指指点点:妈妈,妈妈,你看那个怪人!

35,窦墨家中

窦墨在敲代码,心神不宁,出现了几十个语法错误。他转身倒在旁边的床上,看一会天花板之后闭上了眼睛。

36,高三二班教室内

季悠然坐到了廖香儿身边,递送零食,说话逗她开心,廖香儿则不苟言笑,不断给自己嘴里塞食物(这场不需要给对话声)。

37,高三二班教室外走廊上

(教室位于三楼)阳光明媚,季悠然和廖香儿在护栏边谈笑,廖香儿继续吃零食,终于被季悠然逗乐了,零食一时吃不进去了。

此时,楼下窦墨出现,正走向教学楼。

季悠然掏出小镜子,把太阳光反射到窦墨脸上。

窦墨抬头眯眼往上看,季悠然饶有兴味地看着他。

廖香儿笑容一收,赶紧离开。

窦墨看到了廖香儿离开,便低下头去继续走。季悠然移开了反射的光芒。窦墨又抬头看季悠然。

窦墨视角:季悠然露出笑容。

又一道强烈的光芒闪来。

38,高三二班教室内

“啪”,一套《5年高考3年模拟》重重地砸到窦墨身前的书桌上。

季悠然:是时候了。

窦墨故作被惊吓状,直直地看着这堆书,呐呐:干嘛?

季悠然嘿嘿笑:“夫志当存高远,慕先贤,绝情欲,弃疑滞。”这就是医治你少年病的良药。

窦墨:哦。

窦墨拿起其中一本,一页一页地翻,翻得很快。

季悠然怒:你这是看漫画书呢么!

窦墨合上书:好困。

窦墨索性趴在桌上装死。

季悠然生气,想开骂又忍住。

这过程中,窦墨的脑袋和手、眼角都有轻微动作,显得心情不太平静,最终无法再装死,抬起了头。

窦墨:为什么总帮我?

季悠然转怒为喜:不为什么,我就是乐意。

窦墨看了季悠然一眼,便翻起书来。

39,高三二班教室外

窦墨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走在教室外的走廊上。

突然好几个同班男同学围了上来,把他推挤到墙边。

窦墨愕然地看着众人。

白启智:窦墨,我们全班男生都想揍你,暴揍。

只见几个男生都摩拳擦掌,作出势欲干翻窦墨的凶狠样子。

窦墨:别开玩笑。

白燎:你知道季姐在我们班、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就像《自由引导人民》一样。你小子倒好,被女神眷顾着还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

白启智:今天就要把你揍醒。

窦墨:来啊,把我揍shi,往shi里揍。

一个比较强壮的男生上前一步,揪住窦墨衣衫:就是要把你揍出shi来!

窦墨闭上眼:来吧!

白燎打了个哈哈,把强壮男生的手轻轻拨开。大家都笑起来。

众人互相勾肩搭背,打闹着离开。

他们走远时,还有对话声传来。

白燎:你小子总有一天会被揍的,你就欠揍。

白启智:明天都别迟到哈,要不季姐会发飙的。

40,北京西站站台

在播音员提示到站的广播声中,高三二班的同学们陆续下车。

41,燕京大学校门内外

高三二班的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走进校门,仰望校门和校内建筑群,发出各种赞叹之声。

过往的行人看着这帮稚气的学生都乐了。

42,燕京大学某个特别的景点前

白燎等人在感叹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就可以拥抱美妙的大学生活。

甚至还有憧憬在大学谈恋爱出双入对的。

另一边,季悠然对窦墨:怎么样,有动力考大学了没有?

窦墨有点嘲讽地:能考上这个学校当然好,但是分数线太高了点,只有季大学霸可以搞定吧……

季悠然走到一块大石头前:我明年就在这等你,你敢考上来吗?

窦墨凝住。

43,燕京大学小广场上

高三二班的同学们在拍合照,一个临时受命的大学生为他们照相。

白燎喊:听我口令,一!二!三!

众:我们高三二班是不可战胜的!yeah!

44,高铁列车车厢内

季悠然身边坐的是一个胖胖的女同学。她抓着季悠然的右手察看,并且拿自己的胖手对比着:啊,季姐你的手好好看,你看我的手,哎……

季悠然哭笑不得,索性侧头看着窗外风景。

窦墨坐在对面,目视前方的空气。

车窗外的树木和建筑飞快掠过,到了空旷处,夕阳的光辉突然照在季悠然脸上。

窦墨忍不住凝视季悠然,为季悠然年轻而圣洁的脸庞所震慑。

季悠然发现窦墨在看他,转过头来,窦墨赶紧垂下头去。

45,窦墨家中

窦墨进屋:我回来了。

转场。从窗外可以看到,窦墨和其父谈论着什么。

其父拍着窦墨肩膀,有鼓励的意思。

46,高三二班教室内

窦墨在认真地看书,不时翻页。

李老师进来,众人起:老师好。

窦墨一边站起来,一边还在看书,随口跟着喊。

李老师:窦墨。

窦墨:哦。

窦墨把书放下,听课。

转场。窦墨把一本参考书还给季悠然:还你,我看完了。

季悠然戏谑地:“看”完了?这是数学题集啊!

窦墨:我用心算的,不用动笔。这样快。

季悠然:你可以用铅笔,擦干净了我还是能用的,别小心眼儿。

窦墨:我真是能用心算的,你不信就考我啊!

季悠然:牛皮吹得好大,哼。

季悠然要戳穿他,于是翻开窦墨还的书:来,括号x的平方加x加y括号的5次方,展开式里x的5次方乘y的平方的系数是多少?

窦墨眨几下眼睛:让我看看题。

窦墨伸手要夺书,季悠然护住:请作答啊,窦墨同学。

窦墨:你光说我听不明白,总得让我看看题啊!

季悠然笑着把书朝向窦墨让他看到。

窦墨凑近看了一下,思考一会:30。

季悠然翻向后面的答案,看了窦墨一眼:正确。

窦墨得意地笑了:霍金是我偶像,他做数学题从来不打草稿。

季悠然:我的偶像是你。

窦墨:我要脸红了。

窦墨继续抓起一本书看。

季悠然颇有点欣赏地看着他。

47,杼州市第一中学校门内外

季悠然和廖香儿 推着自行车并行。

季悠然逗弄廖香儿:我说啊,窦墨同学还是很不错的哦。

廖香儿:不要跟我提他啦!我跟他都不说话了。

季悠然笑嘻嘻地看着廖香儿:你不觉得可惜吗?他人真的很好哦。

廖香儿:他有什么好啊,他很自我的。

季悠然:你真不要他了么?我可是要抢了哦。

廖香儿:让给你啦,我不要不要。

季悠然大笑。

此时,一声汽车的鸣笛传来。两人循声望去。

一辆汽车停靠在路边,季小龙打开车门走了出来。

季悠然:爸!

两人互相走近。

季悠然:您怎么回来了呀!

季小龙:爸接你回家。

季悠然回头看廖香儿,廖香儿挥挥手走了。

季悠然:我骑着车呢。

季小龙:放后备箱去。

季小龙开后备箱,扛自行车塞进去。

48,放学路上,车内

季小龙开车,季悠然坐在副座上。

季悠然:爸,这次回来还走吗?

季小龙沉默了一会:季季,爸有个计划。

季悠然:什么计划?

季小龙:回去再说,跟Anna一起。

49,季悠然家中

桌面上放着不少巴宝莉包包之类的奢侈品。

季小龙和何安娜亲昵地贴在一起。

季悠然:爸,妈,你们这样在女儿面前秀恩爱,不合适吧?

何安娜使劲一捏季小龙: 就这小子献上的这么些贡品,你妈总得虚与委蛇一下吧。

季小龙:季季,你要的原版小说都给你带回来了。

季悠然歪倒在沙发上:说吧,有什么计划。

何安娜遂告诉季悠然,季小龙的公司对他颇为倚重,还需要在英国继续管理子公司,恐怕久别分离的状态会一直维持。季小龙考虑把她们母女俩接到英国去,这样一家人才可能在一起。

季小龙:Anna,季季也不是小孩了,在家里要有表决权。在重大的家庭事务上,我们要全票才可以通过。你别用宣布决定的语气跟孩子说这事嘛。

何安娜:好好好,你说的没错。我们的季公主也是大人了。

季悠然在这过程中沉默了。

季小龙:季季,你现在不用立刻作决定,好好想想。我们过几天再说。

何安娜凑近季悠然:舍不得学校的小伙伴了?

季悠然:还好啦,就算不出去,高考完了还是要各奔东西的。

何安娜:别告诉妈你谈朋友了!

季悠然:没有,没有。

50,季悠然家内、外

季悠然草草用过早餐,便向父母告别,要去上学了。

季小龙要开车送季悠然,季悠然坚持骑自行车上学,推车出门。

51,上学路上

季悠然不复以前的开朗,还差点撞到早点摊。早点摊的大妈正要开骂,发现是季悠然,担心地问她怎么回事。季悠然连忙道歉。

继续骑行,季悠然自嘲地摇头笑了笑,振作起精神,腿用力一蹬,飞驰而去。

52,高三二班教室内

季悠然谈笑风生,为其他同学排忧解难。窦墨吃惊地问她今天怎么特别兴奋。

季悠然:兴奋你个头。

53,杼州市第一中学校道

季悠然:跟我走,老地方。

窦墨:怎么啦?

季悠然:有话跟你说。

窦墨:在这不能讲吗?

季悠然:别废话。

季悠然在前面走,窦墨在后面东张西望,想借机走人。

此时,罗奕亮鬼鬼祟祟地走到季悠然身边。

罗奕亮:师姐,有话也可以跟我说。

季悠然:罗同学?

罗奕亮:对对对,难得师姐记得我。

季悠然:当然,你就是那个每月偷偷给我手机号充值的家伙吧?

罗奕亮:师姐怎么知道的?我谁都没说。

季悠然:你那心思还是用在功课上吧,去去去。

罗奕亮挠着头,停住脚步一脸惊讶和困惑。

窦墨给他报以同情的目光。

季悠然大声:窦墨,跟着我,听到没有?

窦墨无奈跟上。

54,公路边,河对岸

季悠然看着两边的景色,感概:啊,我真的很喜欢这地方,杼州,还有杼州的人。

季悠然看向窦墨,窦墨无动于衷。

两人一路走到长凳附近。

季悠然指着前面的景物:你记得吗,就这里,很多年前都还是树林和荒野。

窦墨感到莫名其妙:好像是吧。

两人坐了下来,窦墨看着反常的季悠然,有点惶恐。

季悠然:当年我还是个5岁小孩,有一天晚上,我一个人躲在这里,又冷又饿。

55,树林里

夜。

一个小女孩缩在阴影中,瑟瑟发抖,她的抽泣声都有点哑了。

季悠然的旁白:那时候我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我想我要死了。

这时候,从树林外射入几道手电筒的光芒,且有隐约的人声、狗吠。

季悠然:我永远不会忘记这几道闪烁的灯光,它们仿佛从未熄灭,十年来一直照耀着我。

56,公路边,河对岸

季悠然:我妈后来告诉我,我走丢后,电视、电台发动了几乎全城的人来找我。

窦墨:我记得这件事,原来那个小孩是你啊!

季悠然:你不知道那是我,因为后来大家都不再提起这事了。但是我一直记在心里。我做所有事都乐在其中,因为我带着感恩的心,你明白吗?

窦墨随口:我当然明白啊。

季悠然低头沉默。窦墨意识到自己的轻浮,也噤声了。

季悠然低着头,窦墨则看着前面的景物,良久。

窦墨正色:为什么告诉我这些?

季悠然:我希望你能理解我。

窦墨:我不但理解你,还很感激你。你一直在帮我。

季悠然暧昧地:除了感激呢,就没有别的?

窦墨勉强地笑:除了感激还能有什么?

季悠然怨恨地瞧着他,不语。

窦墨:对,感激还不够,我还要报答你,我以身相许了,行不行?

季悠然捧腹:以身相许,哈哈哈,你想得美。

窦墨尴尬:那当我没说过。

季悠然突然收起笑容,问:你是不是喜欢我?

窦墨对季悠然突然的发问十分震惊:我……

季悠然期待地:回答。

窦墨:季姐你这是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吗?

季悠然脸色大变:你不敢说,你连不是都不敢说。

季悠然站起来就走。

窦墨也站了起来,但是没有迈步。

季悠然回头,面带泪花:香儿说你自我,我说,你是自卑!

季悠然跑了,窦墨呆站着看季悠然远去。

57,窦墨家门外小路

窦墨晃晃悠悠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58,窦墨家

窦墨回到家,赫然发现其父倒在地上哼哼。原来是摔伤了筋骨和脑袋。

窦墨急忙把他扶出。

59,医院

医生告诉窦墨,其父伤情不轻。

60,医院病房

窦墨看护其父。

61,季悠然家中

何安娜给季悠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季悠然答应了她,准备举家出国。

62,株洲市第一中学教务办公室外

季悠然拿着若干文件走出来。

63,杼州市第一中学校道

季悠然走在校道上,眼睛在看校园的景色,同时左右寻找着什么。

碰到了几个同学,于是停下来说话。

窦墨恰好赶回学校,遥遥地看到季悠然,不敢上前。

季悠然像察觉到什么,扭头往他那边瞟去,窦墨缩身到墙后。

64,高三二班教室内

窦墨进教室后发现季悠然书桌空空如也。

白燎指责窦墨好多天不见人,不跟季悠然道别。

窦墨大惊,冲出门去。

65,株洲市第一中学校道、校门内外

窦墨在校道狂奔,跑出校门,四周张望,颓然。

66,医院

窦墨在照顾其父时,打开手机,看到微信群里季悠然和大家确认坐明天的航班。

67,杼州市第一中学文艺活动教室内外

窦墨踉踉跄跄地走在走廊上。

教室内,一个充当主持人角色的老师向教室内众人:下面是明敏同学带来诗朗诵,大家鼓掌。

掌声起,一个可爱的女学生站起来,走向台上。

她站定后,便朗诵: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还是那句话,

当你想念一个人的时候就要义无反顾地去见他。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微风不噪,

趁阳光正好,

趁青春年少。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花儿还没有开到荼蘼,

趁时光还没有吞噬我们的记忆,

趁你还可以为自己疯狂一次。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不必去焦虑如何的言语,

不必去在意两地的距离……”

窦墨在门外缓行、驻留,倾听了一会,又摇头离开。

68,机场候机厅

季悠然一家在候机。季悠然看着窗外出神。

69,放学路上

窦墨买菜时注意到空中有客机飞过。

70,杼州市第一中学操场

窦墨疯狂锻炼,跑完步又去做引体向上。

一个篮球砸到了窦墨的背上,窦墨转身。

罗奕亮站在他面前,恶狠狠地瞪着他。

窦墨:什么事?

罗奕亮捡起篮球,又一次扔向窦墨。

窦墨避开,怒:找打是吧?

罗奕亮:是。

两人于是扭打在一起。

转场。两人衣衫凌乱,坐在地上喘气。罗奕亮还哭了起来。

71,医院

窦墨脸上带伤,在照看其父亲时抽空复习。

72,高三二班教室内

学生们都十分颓废。

白燎和白启智还玩起沉默游戏(两人协议一天不说话,谁先说话谁输)。

窦墨大骂众人,并掏出手机,播放季悠然在班级微信群的留言。

季悠然叙说自己在英国的生活学习,作为旁白,引出下一场。

然后,季悠然逐一点名鼓励白燎等人,特别提到窦墨,要窦墨遵守约定。

73,英国某预科学校教室内

季悠然在听课。

74,巷子上

窦墨看到一群小学生打闹,其中一个瘦小的小学生被众人脱去裤子,露出屁股来。

窦墨冲过去责骂,众人一哄而散。

窦墨正要安慰被欺负的小学生,后者不领情,挣脱窦墨,提起裤子,追向众人。

被欺负的小学生:等等我。

那边的小学生于是停下来,友好地搂着他走了。

窦墨:小学生就是小学生。

75,英国某预科学校教室内外

老师宣告下课,大家收拾东西往外走。

季悠然被邀请去参加派对。

76,英国某酒吧

劲爆的音乐,外国学生都很high。

季悠然身边还有一对在接吻。

一个男孩看人家接吻,又回头看着身边的季悠然,犹豫一下,终于说:Hi。

季悠然:Sorry。

季悠然走了出去。

77,高三二班教室内

窦墨把书合上,抬起头。

此时的他自信,坚毅。

教室墙上的字幅已经变成:离高考还有1天。

78,杼州市第一中学高考考场

学校已拉起了“祝同学们考出好成绩”的横幅。

广播响起,英语听力题在回荡。

79,杼州市第一中学校门内

高考出来,窦墨被人问:考得怎么样?

窦墨:还好啦。

苏菡发现了窦墨:墨哥哥,你怎么也来考试?还穿着一中的校服?

窦墨吃惊,很快又镇静,掩嘴小声说:我在替考。

苏菡恍然:哦……真哒?

窦墨:别声张!

苏菡一本正经:我可以不声张。但是,墨哥哥,你跟季姐姐分手吧。

窦墨愕然。

苏菡:你现在是我!的!了!

窦墨明白了过来:苏奶奶……

80,公路边,河对面

窦墨在长凳上望着对岸的风景,天空有飞机穿越云朵,发出轰鸣。

窦墨掏出了手机,发送信息:悠然,我考完了,感觉很好,谢谢你。发送之后,他又犹豫了一下,撤回信息(微信长按信息就会出现“撤回”功能)。

窦墨又发呆了一会,低头,闭上眼睛。

81,机场

季悠然兴冲冲地走出来。

82,公路边,河对面

季悠然娉娉婷婷地走来。

看到窦墨的背影,季悠然蹑手蹑脚起来。

来到窦墨身后,季悠然抿嘴笑着伸手,往窦墨的肩膀拍去。

83,长空小学四年二班教室内

“铠甲勇士,变身!”

小孩们疯狂打闹,吵吵嚷嚷。

卫强趴在课桌上,都睡出哈喇子了。

此时他醒转,慢慢抬起头来,目光呆滞,看着周围的情景。

“抓到你了!”

“哈哈哈……”

众小孩闹得正欢,只有卫强傻乎乎地坐在那看着,特别格格不入。

镜头从教室内拉出,吵闹声渐远,而蝉鸣大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