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6呼建荣,中原焦点团队,网络中级第33期,坚持分享411天。

阅读书籍《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及实践》

第四章精神分析疗法。

一、引言

费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体系既是一种人格发展的模型,又是一种心理治疗方法。

当代精神分析流派:客体关系理论、自体心理学和精神分析的关系模型。他们关注无意识的过程、移情和反移情的作用、自我防御的存在、内心冲突和早年生活经验的重要性。

二、核心概念。

1.人性观

我们的行为由非理性力量、无意识动机以及生物和本能驱力所决定,而这些都是在我们出生头六年的关键性心理发展阶段逐步发展起来的。

力比多:代指性能量。但是后来他又把它扩展为包括所有生本能的能量c成长、发展及创造性)

死本能:攻击驱力,有时人们通过行为去实现无意识想死、想伤害他人或自己的愿望。

2.人格结构。本我、自我和超我

本我:是指所有未必驯服的驱力或冲动,就像是人格的生物成分。遵循快乐的原则,不考虑逻辑的和没有道德。

自我:试图在本我和由本我冲动所构成的现实威胁之中进行组织和调解。他是管理、控制和调节人的“执行者”。遵循快乐的原则,进行现实且合理的思考,制订满足需求的行动计划。自我是智慧和理性产生之所在,别约和控制本我的盲目冲动。

超我:保护我们不受自身冲动所导致的威胁伤害的一种方法。代表理想和现实,他追求的不是快乐而是完美。代表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和社会理想。抑制本我的冲动,奖励自豪和自爱的感觉,惩罚是内疚和自卑的感觉。

3.意识与无意识。

可推断出无意识的临床证据有:①梦,他是无意识的需要、愿望和冲动的象征性代表。②口误和遗忘。③催眠后的暗示。④来自自由联想的材料。⑤经投射机制产生的材料。⑥精神症状的象征性内容。

无意识里存储了所有的经验,记忆和被压抑的材料。人的大部分心理功能都处于意识之外。精神分析治疗的目的就是使无意识动机意识化。

无意识过程是所有神经症症状和行为的根源。

4.焦虑。

焦虑是被压抑的感觉、记忆、欲望和经验出现在意识层面时产生的恐惧感。

现实性焦虑是对于外部世界危险的恐惧,焦虑水平与现实危险程度成正比。

神经症性焦虑是对于本能失去控制后导致人可能会做让他或她受到惩罚的事的恐惧。

道德性焦虑是对于自己良心的恐惧。

5.自我防御机制。所有防御机制都有两个共同点:他们不是否认就是扭曲现实、他们在无意识层面进行运作。

6.人格发展。

(1)早期发展的重要性。性心理发展阶段:口欲期、肛欲期、性器期。

(2)埃里克森的行李社会观点。

心理社会阶段指的是艾里克森理论中基本的心理和社会任务,个体需要再从婴儿到老年的各个不同阶段去完成这些任务。

经典精神分析以本我心理学为基础,认为本能和心理冲突是塑造人格发展的基本因素。当代精神分析倾向于自我心理学的为基础,他并不否认心理冲突的作用,但强调自我在整个生命过程中的控制和能力。

①婴儿期:信任对于不信任

②童年期:自主性与羞耻和回忆。

③学龄前期:主动性与内疚。

④学龄期:勤奋与自卑。

⑤青春期:自我认同与角色混乱。

⑥成年早期:亲密与孤独。

⑦中年:创造与停滞。

⑧晚年期:整合与绝望。

(3)对心理咨询的启示。

在治疗过程中,个体的核心需求、发展任务及在生命每个阶段都会遇到挑战,为理解来访者的一些核心冲突提供了模型。

三、治疗过程。

1.治疗目标。

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治疗有两个目标:一个是使无意识化和强化自我,另一个是练行为更为多地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而不是基于本能的渴望和非理性的内疚。治疗师使用治疗方法引出来访者无意识材料,然后对其童年经历进行重构,讨论、诠释和分析。

2.治疗师的功能和角色。

在精神的精神分析中,分析师通常保持匿名、非评判的立场,这有时被称为白板技术。分析师通过避免自我暴露、保持中立与培养移情关系。移情关系是精神分析的基石,指的是把早期关系中最初体验到的情感转移到当前环境中其他重要他人身上。

精神分析的核心功能之一是帮助来访者获得爱、工作和娱乐的自由。其他功能包括帮助来访者实现自我觉察、变得更真诚和拥有更有效的人际关系,以更现实的方式处理焦虑,控制冲动和非理性的行为。

3.来访者在治疗中的体验。

对于经典精神分析感兴趣的来访者必须愿意接受密集的、长程的治疗。

自由联想:来访者要尝试把脑海中浮现的任何内容不经过过滤的说出来。来访者向分析师报告他们的感觉、经历,联想,记忆和幻想。

心理动力学治疗是对冗长的经典精神分析治疗过程缩短和简化后的一种治疗方法。关注来访者的移情表现、探索来访者的梦境的含义、探索来访者的过去和现在、对防御和阻抗进行诠释、并关注来访者无意识的内容。

4.治疗师和来访者之间的关系。分析疗法侧重治疗当下发生的感觉,知觉和行为。

移情与反移情是理解心理动力学治疗的核心。治疗关系的重要方面是通过移情反应表现出来的。移情是指来访者将自己早年对重要他人的感觉、态度以及正向和负向的幻想无意识的转移到治疗师身上。

修通过程包括对无意识材料和防御的重复和详尽的探索,这些无意识材料和防御大部分都来自来访者的童年时期。

来访者要获得心理上的独立,不仅要觉察自己无意识内容,还需要摆脱由婴儿式的努力所激发的行为。

反移情是一种现象,当有不恰当的情感出现,导致治疗师以非理性的方式做出回应,或者当在治疗关系中由于自己的冲突被激发而失去客观时候,就会出现反移情。反移情包括治疗师基于自身过去的经历对来访者产生无意识情感反应,导致对来访者行为产生扭曲的感知。

四、应用治疗技术与程序。

精神分析和心理动力学治疗和传统的精神分析,在以下方面有所不同:

①治疗往往定位在有限的目标上,而不是为了重建来访者的人格。

②治疗师较少使用躺椅。

③治疗频率较低,

④治疗师经常使用支持性干预,比如I安慰、表达同情、支持和提供建议,⑤更关注治疗关系中的此时此地。

⑥治疗师会进行更多的自我暴露,而不会认为这“污染了来访者的移情”。⑦较少强调治疗师的中立。

⑧关注移情和反移情相互的活现,

⑨更关注来访者的现实问题,而不是处理他们的幻想。

精神分析治疗的技术旨在增强意识,培养对于来访者行为的洞察力,并理解来访者症状的意义。

1.维持分析框架。

维持分析框架涉及一系列程序和风格类的因素,比如分析师的相对匿名、保持中立和客观、有规律和持续的咨询、准时开始和结束咨询、明确费用、基本的边界问题,比如避免给建议或价值观强加给来访者。

2.自由联想。

治疗师鼓励来访者说出任何浮现在大脑中的内容,无论这种内容多么痛苦,愚蠢,琐碎,不合逻辑或风马牛不相及。在自由理想的过程中,治疗师的任务是识别出那些在无意识中被压抑的内容。

治疗师需要向来访者诠释,并引导来访者提高对于潜在动力的洞察。

口误意味着来访者表达出来的情感伴随与之冲突的情感,来访者没有说出的话,和他们说出内容一样重要。

3.诠释

诠释指分析师要指出、解释甚至教育来访者的梦境,自由联想,阻抗,防御和治疗关系本身背后的含义。

关系精神分析治疗师会告诉来访者其想法、感觉或事件的可能含义,并把这种诠释看作是假设,而不是代表来访者真实的内心世界。

4.释梦。

释梦是揭露无意识材料的重要手段,让来访者了解自己未解决的问题。

隐性内容:包括隐藏的、象征的和无意识的动机、愿望和恐惧,因为他们不仅令人痛苦而且具有威胁性,所以那些购成隐性内容的无意识性冲动和攻击性冲动就会转化为更容易让人接受的显性内容,这正是来访者梦到的内容。这种有隐性内容转化为不那么具有威胁性的显性内容的过程称为梦的工作。

5.对于阻抗的分析与诠释

阻抗是精神分析实际中的一个基本概念,它指的是任何阻碍治疗进程、阻止来访者接触自己无意识内容的因素。具体的说,阻抗是指来访者不愿意把那些压抑在无意识里的内容带入意识层面。

6.对于移情的分析与诠释。

通过与治疗师的关系,来访者表达埋藏在无意识的中的感觉、信念和欲望。对于移情关系进行诠释能帮助来访者修通那些固着并影响着其情感成长的旧冲突。

7.团体咨询中的运用。

团体成员通过在团体中与他人的互动重新创造了他们的社会情境,这意味着团体成好他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团体可以对成员在团体外的功能水平提供动力性理解。对领导者和其他成员的投射是了解成员内在未解决冲突的宝贵线索,它们可以在团体中被识别、探索和修通。

对于团体治疗师来说,反移情是理解团体正在进行的动力的有用工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