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干货|我是如何将公众号做到5K+粉?

写在前面:


你问我为什么要停更?因为最近乏了,做公众号这么久真的会累。从身体到精神上的累,还有拔牙太疼了,因此暂时停更了5天,感觉轻松又舒服。


做公众号不是长远之计,还是要回归现实。我,98年摩羯文艺青年,一个专业学医的深度写作爱好者,非名牌大学的2020届毕业生。


无人设,无金钱,无虚设。在上一篇的公众号已经讲了我做公众号的真实心得,“做公众号第616天,我想过1000次放弃”,可能会有很多人,都不会理解我写的这种消极感受。

但事实就是这样,各个平台的大佬,都是分享自己做公众号的成就和自豪感。事实上,像我们大部分,正在发展中的小号很难。每一步都走的是焦虑。


不过你如果完全没觉得,做公众号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那当我没说。用钱砸出来的发展,那也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我今天想说的是,我没花一分推广费做出来的5K+粉丝的公众号。


这段时间,一直有很多小伙伴都好奇,我到底将公众号做到什么程度了呢?当朋友圈不再是娱乐生活,而是每天的推文,还以为我是全职。


再看看平常我在朋友圈发的活动截图,各种送红包,稿费、主播费,还以为我很有钱?不瞒您说,很多人加我的目的就是从我这赚钱???补贴生活费?


吃鲸!实话跟你们说,公众号所有的开支,都是我,一个贫穷大学生的微薄生活费,没有第三收入,目前还在准备就业,无工资来源,更别提团队。


那么重点来了,做公众号这么长时间,我个人到底靠公众号赚了多少钱?怎样运营一个公众号实现超强涨粉、涨阅读量?公众号靠什么盈利赚钱?


那么今天梓曦君准备给大家好好唠嗑,讲讲我做公众号的真实经历,以及一些积累经验的干货,你信也罢,不信也罢,如果觉得有用是最好不过了。看完别忘了,记得小手启动一下在看与转发哦。



以上这张图就是我今年2月14日,开始研究分析公众号的运营涨粉,付诸实际行动,然后2.25日,开始打破个位数增粉,渐渐地稳定最低日新增20+左右的涨粉。甚至日均40+,也很正常。


应证死磕公众号就是傻傻傻傻,毕竟公众号过于封闭的平台,不去外部引流发展,根本就做不起来。当然还有就是砸钱,用钱什么平台都可以做,短时间内发展起来很简单,不过砸钱也得讲方法。


虽然我们到处都能看到公众号引流的方法,对于我们运营公众号的老油条来说,早已看透,看烂了。知乎上放眼望去,太普遍,但是还是有很多新手,经常问我一些公众号的涨粉引流方法。


在此我就一一解答,今天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理一理思路。毕竟卑微号主在线不易,机会可能只有一次,现身说教。今天刚开通付费,试一下。不付费也可以让你们阅读80%,怎么样?赶紧搬好小板凳,拿小本本划重点。


做公众号如何实现快速涨粉?


Ⅰ.拉亲朋好友宣传


注册公众号第一步,啥文也没有,热情满满想要打入自媒体圈做下去,当然就是发动周边朋友啦。注册成功、想好定位后,就可以开始吸粉了。


之前有写过一篇运营干货,可以看看哦。只要你脸皮厚,第一批破百粉丝不用愁。可以发动你周围关系好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帮你发二维码宣传公众号。


这就是裂变,人脉好的话,每个人发一遍朋友圈还有qq空间就很不错,附上走心推荐语,让别人帮忙支持一下,最低一百粉再更文没有问题。


然鹅我可能属于那种高冷慢热型的,不会刻意去祈求别人关注,就大学室友、高中朋友、平常关系好的朋友,让她们关注,其他的随缘。


总之第一批发朋友圈、空间宣传下,也才30个人不到……太太太太惨了,我人缘比较差是真的,没啥人脉,也没特别宣传,那时候人家都不看微信公众号。(现在也是jpj...)


发第一篇文在朋友圈宣传


Ⅱ.进互粉互阅群


emmm……就目前来说,这个方法真的是最最最最蠢的,但是为了开流量主,那时候我真的做过。2018年刚开始的那一个月,就是像只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简直是极度渴望涨粉啊,纯小白也没人带。


听别的号主在群里说,每天流量主能赚几十块,我当时就脑子发热,受一位不知名的号主邀请,去了一个互粉互阅群,疯狂在群里发名片,以及二维码,对方只要艾特就回关,当时就真的每天在群里蹲点。


就这样维持一段时间,每天能增十几个左右吧,运气好点的话二三十个僵尸粉,对就这种,丝毫不夸张。以前开通流量主还得5000粉丝呢,现在只需要500粉,终于,今天我历经千辛万苦做到5K+啦。


当然了,如果你是纯新手小白,做了几个月还没到500粉,又特别想要开通流量主,那么这种方法你想试,我不会拦着你。毕竟谁还不是从小白开始的呢,不过互粉来的粉丝真的没啥用,既不会涨阅读,还会取关。前期还行,后期别玻璃心。


记得慎重考虑呀,现在依然有很多这种群,我已经开始反感,之前的水分群我还没退掉,毕竟又不是精准粉丝,数据就好看那么一点点,简直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好好想想,该怎么输出优质的内容呢。




Ⅲ.简书平台


简书App,一个优质创作平台,创作你的创作。这是打开简书给我们看到的封面,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写作,长篇短篇小说故事散文,各种类型都有,还可以记录日常生活,这也是我第一个输出写作的平台。


我上大学的时候,被学姐推荐这个平台,那时候还没有做公众号,就是写一些随笔、散文发上面,单纯喜欢写东西嘛。平台面对的大部分都是喜欢写作的,作家、写手,主编等都有,还有专题可以投稿。


做公众号后才发现,简书可以引流,你只需要将公众号的文章同步到上面,再投给相关的专题。保持一天一篇文,可以投5个相关专题,被收录的优质文章会被更多人发现,上首页推荐的机会也很大。


前提是你得研究一下平台的推荐机制,比如干货类、网易云热评啥的、娱乐八卦、标题好等才容易被推荐,一旦被推荐流量就来了。我最喜欢简书的一方面,就是可以随意引流,几乎不会违规,文章评论区、简介、文章里面都可以留公号名。


平台有人喜欢你的文章,就会找到你的公众号持续关注你,而且粘性也比较高,毕竟是真的喜欢你的文字。不过自平台改版以后,效果要差很多,偶尔随手同步,可以增加公众号的曝光量,记录你输出的字数,还挺不错,建议新手试试。


上次发现有小伙伴从简书找到我的公众号,还加了微信,也是做公众号的,相谈甚欢,的确有效果,不过不是很明显。还有简书也存在会被封号,同步的文章锁定之类,建议先了解平台规则。


这是我的简书,侥幸出过几篇热门文章hhh


Ⅳ知乎平台


有问题上知乎,一个有趣、有料、有态度的内容社区。知乎平台我真的太爱了,对新手很友好,虽然之前我的号,持续一整个月被关进小黑屋……心累奔溃啊,以后一定得注意,其实我高中就知道知乎了,只是不知道写回答和引流啥的。


几百粉的时候,完全埋头写内容,就只是用心写文,后台粉丝纹丝不动,很苦恼。然后经一位大佬号主指点,就是奶猫还有黄芬奇。她们跟我说不能死守公众号,要去别的平台写干货引流,就是知乎。我现在依然很感谢她们给我指明道路。


不过那时候我还是很懵,不知道怎么写干货,完全不懂啥叫运营涨粉,然后由此认识了江小晚。对,就是她最开始在知乎写公众号运营、涨粉干货,让我彻底知道了,公众号背后的技巧,涨知识了。


然后我开始了漫长的知乎求粉道路,不会写干货,就只能写句子、文案、壁纸类的回答,刚开始石沉大海……我都快放弃了,大概是过了很久吧,突然有一天我打开知乎,发现这三条回答居然上热门了。


回答居然还挺靠前,陆陆续续收到了几百个赞,简直太开心了,终于让我这小透明看到了希望。陆陆续续后台的粉丝多了起来,直到现在我有经验,可以写公众号运营干货,后台的大批粉丝都是知乎过来的。


知乎粉丝粘性很高,特别写公众号的运营涨粉干货,实用类的,还有我写过的公众号封禁申诉干货,很多大佬号主慕名而来,还有百度搜到我的,咨询的都是关于公众号封禁的,5w、10w、20w等的大佬都来找我。不可思议吧,羡慕吧,我!凭实力!!


我的天,受宠若惊。大部分号主都特别好,不存在摆架子啥的,也很有礼貌,都说我写的这篇特别详细、实用。一般我都是有问必答,尽心尽力的帮助,毕竟我也是从封号风波中走过来的,能理解。

干货|“我公号永久封禁,48小时内如何申诉解封”


现在的知乎对公众号引流很严格,一不小心就会被举报、被踩回答,容易踩雷。知乎禁止出现微信号引流、公众号二维码等,不然就是禁言1天、7天、15天、甚至永久封号。知乎号看重权重,做到大V的话,举报没用。


无论哪个平台都有固定的推荐机制,需要你去研究摸索分析,不是随便回答都可以上热搜,不过有时候随便写一下就火了,哈哈,还得靠运气。知乎盐值和等级也很重要,上面有很多大V,很厉害。


通过知乎我认识了很多自媒体号主,每天加我的人大部分都是来自知乎,大佬新手都有。也由此知道了云木、袅袅、杯子、柴桑、写意、绿河、小郁儿、陈六六、璇子等大批优秀的95后同龄自媒体号主。


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都会去知乎汲取鸡汤,看看知乎上的一些干货,还有这些优秀的号主,然后瞬间被秒成渣,再继续和公众号死磕到底。所以建议你去知乎上看看,回答写得好,月涨几千没有问题。


这是我的卑微知乎号hhh


Ⅴ.豆瓣平台


豆瓣据说被称之为文青聚集地,面对的青年群体比较多,大家都知道主要是影视书籍比较多,但其实豆瓣也可以发文章,点击日记就可以同步公众号的文章。我发过几期,感觉阅读量不是很好。


但是豆瓣里面有小组,比如兼职、征稿等话题可以吸粉。每天去小组里发几个征稿的帖子,找人顶一下,也还行。不过很多小组是会封禁明显的引流,比如我就是有几个小组,把我拉黑了,再也进不去……


但是我发过的有一篇故事,莫名其妙上了推荐2k+阅读,不知道有没有带粉,应该是有的吧。标注公众号就行,经我研究,我还发过三期公众号征稿合集,目前都是上了推荐,均在1K+阅读。


后台的粉丝也有豆瓣过来的,还有给我投稿的。感觉还不错,还有你写的书评影评类,可以发在对应的影视下面评论。点赞人会比较多,每次发完的日记可以加5个标签,被曝光的几率也会大一点。


情感类的适合发在豆瓣,特别是兼职赚钱、运营之类的干货,也容易被推荐。前提得保证内容,发文记得带上小组话题,有时间建议多研究一下比较活跃的小组。只要你肯花时间去钻研, 找到套路很简单。


                                       


Ⅵ.征稿平台推送征稿函


做公众号久了,会发现不知道该写什么。自己的经历,亲朋好友、身边的故事各种都写完了,还有的确是那段时间特别忙,或者面临更苦恼的素材灵感枯竭等问题,但是公众号又要保持日常更新怎么办?


这时候你可以考虑征稿,就是自己写一期详细的征稿函,然后花钱让征稿平台帮你推在首条,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互推,就是互换征稿函之类的,这就需要你自己去沟通啦,找到对应征稿平台的号主即可。


每次征稿平台推一下征稿函,都会涨不少粉丝,很多号主就靠这个吸粉,涨几百几千都有可能。既可以收到好稿子,也可以涨粉,的确不错,一般吸引过来的写手粉比较多,然后精准粉也有,我试过日涨50+。


毕竟是对你的号感兴趣,才关注的,当然了,这说的是效果比较好的征稿平台,也还有一些征稿平台不太行,发了以后丝毫没什么波澜。我推过的有文字投稿吧、投稿征稿世界、投稿空间站、投稿与征稿平台等效果还不错。还有玲珑和格格她们家的约稿投稿平台,很厉害。


并且征稿平台变现也挺快,比情感类文章的号好做得多,涨粉也快,号里面每天就发一些转发的征稿函,也不需要自己写文章,很多号主都转战做征稿平台啦。确实还挺不错,后期有时间我可能也会弄。


随便截的征稿平台图哦


Ⅶ.朋友圈手账图推广or推文互推


还有单纯的朋友圈推广,可以找到一些朋友圈人数差不多的号主,互相发对方的推文,起到涨粉的可能,微信其实也是重要的社交平台,每个号主都会有较大部分的好友,都是因为做公众号才拥有的。


朋友圈也可以打造商业化IP,就比如微商在朋友圈推广带货,是一样的道理。目前我的微信人数已经1.5k+,每天依旧还在上升,忙的时候消息都回不过来。号主可能就有500+,再加上投稿的作者、读者粉丝之类的。


我的朋友圈粘性也挺不错的,每次发推文都会增加不少阅读量,只要文案内容好,就不愁没人看。还可以做简单的手账图进行推广,里面是吸引人的基础信息,最后放个公众号二维码,配上好的朋友圈文案。


互相发在朋友圈推广,粘性好的话,会吸引不少粉丝。上次我发了一个号主,问了下,大概涨了50+以上,确实这也是一个办法。好处就是公众号类型不怎么受限,都可以推广,中和一下粉丝也是可以的。


公众号推文互推,找到差不多类型的号主,以及阅读量和粉丝差不多,就可以开白名单互推啦,切记研究一下对方的粘性,粘性不好的慎重,不然贼亏。也可以找一下大佬号主花钱让人家推广,暂时我没试过。


听一些小伙伴说,效果有的还不错。目前我自己也在接单推征稿函,感兴趣的可以私我,朋友圈也接受付费推广,反正看得上的欢迎联系我哦。下面是我做的抖音小视频,看看吧嘻嘻。



Ⅸ.高质自媒体抱团群or读者群


啊啊啊,我枯啦。码字好累,最后一个引流的方法,就是我的独家秘笈,目前建立了四个群,自媒体抱团群,读者群,主播群,小红书知乎群,这些都是我公众号的战略地。自媒体抱团群300+,读者群也接近300。认识的号主太多,时常觉得圈子太小。


单打独斗太难了,如果你有好的圈子,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交流发展,你会成长的更快,只要你能保证优质内容,你就可以将公众号有底气的宣传出去,给更多人发现,吸引更多人关注。


声明这个群不是互粉互阅,就是平常交流排版运营干货,以及遇到的各种做公众号的难题,还可以在群里找到互推合作的,很方便哦。反正大佬新书都有,沟通无障碍。目前管理的很好,毕竟建立了一年多。


之前是有门槛的,现在无门槛。随意发展,氛围也挺好,很多人在群里学到不少东西,也有号主分享自己的经验,真的很开心啦,大家都是为了好好弄公众号,一起提升,竞争越大,越有动力吧。


群里还可以组织团推,一次推5个人左右,各自写好自己有特色的文案,底部带上二维码,每个人都发一遍公众号,还挺不错,又不伤粉,有很多号主比我粉丝多,阅读量也比我多,还愿意带上我,真的太感谢啦,一个人的力量终究薄弱。


前段时间20天涨粉1k+,阅读量目前稳定在500~800,还有好几篇1K+的,实在是令人欣慰。有需要进群的号主可以联系我,互帮互助还是可以的。读者群也还好,最近都开学了,又回到最初。


不过也没事,喜欢的会一直喜欢。哇,这么长干货,我真是太不容易了,就这么多吧,以后想到再写,以上就是公众号引流的方法,加油呀,虽然我只有5K+,但是都是我一步步走过来的。所有引流的前提都是优质内容。


没有好的内容,阅读量上不去相当于没用。加油,共勉。没错,我又恢复更新了,而且后期会发新的征稿函。我还得重新给公众号调整定位以及排版,关于公众号赚钱的方法,我们下期不见不散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