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无小事

最近读的书籍中,涉及毛主席的名言名句特别多,比如10月,在分管接待的副主任邓湘的柜子中,找到了这本郭荣贵撰写的《接待的艺术》,书中提到,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里的精神指的是什么?一个人的精气神、一个单位的凝聚力、一个国家的向心力、一个民族的影响力。

书中说,一个人没有精神必然碌碌无为;一个单位没有精神,必然一盘散沙。单位的精神在哪里体现,第一关“接待”,接待是政治任务,影响着整个事态的发展方向。窥一斑而见全豹,看一个地方的接待水平,就知道主官的风格。

肖军总说,接待工作做的好的单位,这个单位一定发展得好,接待工作做的不好的单位,这个单位肯定发展的不好,接待工作体现了一个单位整体面貌和水平,就是一个项目的门面。

奇怪的是,看这本书的时候,小视频平台也在同步给我推荐《县委大院》中的日常接待,里面的“卷王”曹立新事无巨细,道路两旁准备绿植、酒店席梦思有没有声音、酒店毛巾掉不掉毛、热水出的快不快、当天天气如何?午餐安排厅长最喜欢的打卤面,领导返程后电话致电关心。这样的细节把控,使网友评论,无论什么样的领导来了,遇到他都得笑着离开。这个电视剧中还有很多的接待艺术就非常值得我学习。

具体要怎么做?结合书中所说和项目的特点,我整理了几项重点,与大家共勉。

接待者的素养

一个人高昂的精神状态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一种觉悟、一种追求、一种境界。要有服务大局的格局,树立“人人都是形象台标,个个都是投资环境”的观念。

接待人员要有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要有热情周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有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协调能力;不卑不亢、落落大方地言谈举止。

统一着装、干净整洁、女性略带妆容、男性头发简短。提前一小时到达现场,准备物资。


观景平台

接待无小事,它关系到一个项目、一个单位的形象。认真对待,准备好必需品。

音响、话筒、安全帽、指挥棒、矿泉水、抽纸六大金刚必到场。再根据业主、政府、领导要求增设物资。

迎检人员一般为2-3人,根据来访人员调整。来访者开始视察时,迎检人员不要随意走动,随时关注客人需求,一位迎检人员负责拍照,写简讯。

会务

提前了解参加座谈、调研人员的名单。根据业主及领导需要,确认是否打座位牌、播放宣传片、音响调试好。笔和本子要常备,来访人员需要随时拿出来。

人员坐好后,接待人员要适时上茶,动作轻盈快捷,每15分钟加水一次,随时观察会议室人员需求。

卫生间要准备好纸巾、保证营地的环境卫生。


乘车

通知领导做好接送准备。车辆到达前5分钟要到门口迎接,客人结束座谈调研前5分钟在车前站好送客。

车辆发动后要招手示意,微笑目送客人离开。


食堂就餐

接待责任人为AB组,提前一小时到达接待现场,检查卫生间卫生、是否有纸巾、是否干净、桌子转盘有没有问题、有没有苍蝇、灯光有没有问题、食堂门口的停车位是否留足。如有差错,及时调整,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

要有迎候人员。A组在门口等候接待对象,引导至相应的包间;B组在包间门口等候接待对象。两位接待人员切记扎堆,循环进入,要兼顾司机等随行人员。

人员进场之后,可由组织者安排座次。待坐齐后,迅速倒酒水。


膳食搭配

泱泱中华,文明五千年。现在客人都追求绿色生态、营养健康。越是原生态、自然的绿色食品,客人越是满意。

来一首膳食搭配打油诗

荤素搭配要合理;

人员数量要拿准;

客人喜好要预知;

热冷上菜要及时。


接待工作事无巨细,工作人员要严谨细致、高度负责;不计名利、埋头苦干;受得了委屈,付得出艰辛。

不说了,我们迎检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待工作无小事 ----阿拉丁956 上午听一朋友说:“多年前不经意的一个小错误,导致今天许多事情有点被动。”诧异...
    阿拉丁956阅读 357评论 0 3
  • 1、会议的筹备工作 确定接待规格 会议规模是由主持单位领导决定。一般来说,企业内部的一般工作性会议讲究效率,可以不...
    陈光环_18阅读 393评论 1 5
  • 作者:慕凊 (一) 我姓晋,山西省的简称“晋”,出生在一个山水清秀却又穷的连一条像样的...
    慕凊阅读 639评论 1 0
  • 摘 要 国有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经常由于业务需要进行接待工作,接待的对象主要包括业务洽谈、产品销售、技术交流、视...
    Forgotten_556b阅读 1,855评论 0 1
  • 下属:老板,我有迟到、早退等违纪的现象吗?——老板:没有。——下属:那是公司对我有偏见吗?——老板:当然没有。——...
    栋鸿阅读 6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