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从容时间管理术》:做好四件事,让你活得更从容更幸福

懂得时间管理,才是懂得生活。管理时间,不是为了在有限人生内做最多的事,把自己累得半死,而是要把握好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不但自己过得从容,而且也能让你身边的人,一起过得充实又幸福。台湾知名作家、主持人吴淡如女士在《超从容时间管理术》这本书中教会了我们如何管理时间,让自己过得幸福、活得从容。

我们在生活中都有这样的经验,自己好像总是很忙,整天忙忙碌碌的,原本要写一篇稿子,突然间发现有一个会议还没通知,刚拿起电话准备通知会议,那边上司说有很紧急的事需要你处理,于是,你又化身救火队员,丢下手中将要做的工作,去处理紧急的事情。忙碌了一天下来,就有一个感觉,很忙很累,但具体却说不出自己究竟做了哪些重要的事。

其实,忙碌也分空虚的忙和充实的忙。空虚的忙,就是胡乱忙、没事忙,越帮越忙,到头来,想不起来自己到底为什么而忙。充实的忙,是以静制动,先明确方向知道自己要忙什么,然后才去针对性的忙碌,忙完了会觉得幸福满足。

时间管理的主要目的,是要过得充实且幸福,并不是要“赶快”或“贪多”,也不是一直挤压自己的时间,让自己过劳;而是要把时间花费在你觉得值得的事物上,在让你觉得幸福的时光里!

做好这四件事,让你越忙越从容,让你活的比从前更踏实。

一是重视时间价值,别把时间浪费在为小事抓狂、为情绪所扰,快从卡住的人生走出来。

一个人一生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如果活到80岁,约有70万个小时,而且这70万个小时细分之下有40万个小时是你根本不可能控制的,是并不属于你的时间,认真算下来,真正能够用来分配的,至多只有三十万个小时,在这可以支配的三十万个小时中,最有用的,其实还是前十万个小时。在越年轻的时候,时间越能累积人的学习曲线。年轻时不学习,到老了才要精进,行为模式已经确定,要想进步,肯定是难上加难。

所有到了中年还在感叹怀才不遇的人,其实都是糟蹋自己才华和天分的人,他们并没有脚踏实地去工作,或认真思考如何让自己的天分随着时间成长。而是一直在纠结在一些小事上,空有梦想却没有付诸行动。如果没有勇气远离海岸线,花时间在海上孤独漂流,你绝不可能发现新大陆。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事,我们的一生中,最贵重的是时间,不能只用时间换钱,当你有足够的的钱,有要懂得用钱去换时间,并把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事。你准备去超市买一件装饰品,到了超市发现这件装饰品是35元,于是陪你一同购物的朋友说商城的书店里也有这种装饰品,可能只要32元,可以省下3元,想要拉着你去商城购物,但从超市到商城还要走上15分钟,接下来你还安排了其他事情,你会为了节约3元钱,而多花费时间吗?我想我不会,时间有时比钱更重要,省下来的时间可以让你去做更多的事情。不必因为纠结一些小事而去浪费更多的时间,时间可以去创造更大的价值。

二是掌握做事节凑,有方向有目标地持续前进。

每一件事,都有该进行的步调,就是节奏。而节奏掌握在你自己手中。想要管好时间,就要掌握节奏,只要掌握了第一步,便开始了自己的学习曲线,只要每天做一点,你会发现事情慢慢变得容易,你会一天比一天更好。

人的学习力天生不同,有些人教一次就会,有些人要重复很多次才会,但这不是问题,有没有心进步才是关键。我的一位朋友报名学习驾驶很久了,对学习驾驶也很投入,很认真地练习,但是科目二考了3次才考过,科目三已经考了2次了还是没有考过,同期学习的学员驾照早拿到手了,朋友也觉得自己没有驾驶的天赋,但他相信笨鸟先飞,勤梦补拙,失败了也不放弃,最近终于顺利通过考试,拿到驾照了。其实,每个人的学习曲线虽有不同,或快步或缓步,但只要用心和持续,曲线就会往上爬。

时间管理要有目标,才会有节奏。至于如何掌握时间节奏,就算你不习惯做书面计划,也至少要做短程时间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如果你想跑马拉松,就要给自己制定计划先练习起来,每天跑几公里,每周跑几公里,有目标,然后就是让自己非常自律地坚持去执行。如果你想学习英语,就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通过雅思或者可以出国自由行,凭自己所学去闯去游历。如果你既想学习绘画,又想学习古筝,同时还想学习其他技能,就要给自己规划好时间,一个一个学习。你可以做很多事,但不可能同一时间全部都做。想要管好时间,就要掌握好节奏,一件一件按部就班,依序执行,选定一个方向,心无旁骛,专心前进。

三是想一想再投入,轻重缓急、做或不做,由你决定。

事情一来,先别埋头猛做,学会谨慎判断轻重缓急,急与不急,各有做法,不必要做的事情、浪费时间的习惯,就果断做减法。时间的抽屉有三层:“最重要的事、不那么重要的事、最不重要的事”。重要的事,尽责做到;不那么重要的事,仍要每天完成一点,累积才有进步;真的很不重要的事,记得定期扫除,别花时间为小事伤神。

时间管理未必要做到“填满一切”,但是一定要记得先放大的东西,也就是“最重要的东西”,时间管理很简单,第一件事就是“把一定要尽责的事完成”。工作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项目要推进,那近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项目推进,一定要第一时间尽责的把推进项目的事情放在首位。

坚持每天完成一点“不那么重要的事”,是进步的关键。比如说,你对法语特别感兴趣,想要学会法语去法国旅行,这个也不是特别重要特别紧急的事,可以强迫自己每天背一页法语单词,每周看一部法语电影,只要坚持,你会发现你的法语竟然会在不知不觉中进步。

定期清除最不重要的事,保持正能量。时间管理中最不重要的事,其实常是最困扰人的事情,也就是琐事。琐事也许渺小,但最容易让人抓狂。比如,你明明很忙碌,但是总有人到你办公室,不断地给你讲别人的八卦,你忍无可忍,但为了面子也不能做什么,只能笑呵呵耐心听着,但是内心却无比抓狂,你在感叹,时间啊,我还有重要的事来做的,可能这种事情会影响你一天的好心情。其实,跳出负面情绪,站远一点看这些让我们抓狂的小事,我们就不用再为它们浪费美好的人生了。

四是建立好的习惯,再忙也可以过得从容。

好习惯是时间管理的好帮手,只要愿意开头,多做几次,习惯自然养成,你也可以忙得充实又从容。学习说重点,管住舌头就能管好时间。好习惯是时间管理好的帮手,该说的说,掌握说话重点,抓紧谈话时机,时间自然管得好。有口时,通常无心。控制不住舌头的人也做不好时间管理。学习说重点是时间管理很重要的一环。尊重自己的说话效率,也尊重别人的时间。

要善用被制约的时间。好习惯是时间管理的好帮手,与其抱怨排好长的队、坐好久的车,不如在别人虚度时,选择持续前进,看一本书、听一节微课,你就不会觉得度日如年了。欧阳修说过“余生平所做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你如何运用这些有用的时光,决定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大多数的人处于忙和闲两个极端之间,如果你一直让别人觉得你无事可做,你就会变成“无事忙”,没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却很忙。但是被视为很忙的人,相对却有时间支配自己的时间,有的公司老总虽然开了几家分公司,但却可以找到对的人各司其职,自己不想做的事,可以请别人去做,他只要思考决策就可以了。忙者很闲,闲者很忙,你想成为哪种人?说重点,并且掌握谈话时机,你可以变成被视为很忙但却很闲的从容之人。

好习惯是时间管理的好帮手,稍有空当别浪费了,日日积累,化零为整,生活从此更充实有趣。运用零碎时间,不是要使自己更加忙碌,而是让自己有更多空当花在“小小的幸福上”。一个人的时间是有趣还是无聊,就看你如何运用自己的时间魔法棒。只要我们能善用时间,就永远不愁时间不够用。

时间管理并不难,只要你愿意面对它,并且找出时间管理的轨道,用适合的节奏前进,该快的时候快,该缓的时候缓,该停的时候停,该走的时候走,那你的生活将会更张弛有度更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