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七岁,该迷茫了吧

1

前几天一个朋友路过上海时找我聊天,说他现在有些迷茫。名校硕士毕业之后,工作尚不到一年就发现了一个尴尬的问题,自己已经26岁了。

关于结婚、生子这类看似可以按部就班的问题,他只是随意规划一下,就发现自己和另一半都该步入30岁了。所以,很多别人可以在三四年完成的“任务”,他必须把期限缩短到一年。

身边的人觉得他资历尚浅还不够资格承担自己的婚姻,但是偏又催促着他的婚姻;身边的人认为名校出身理应出人头地,但是偏又拒绝让他述职于可以发挥能力和才华的岗位。

放大了成家立业、娶妻生子的状态,貌似就没有人关心他是否真的优秀,同样也没有人质疑和规划他的未来。

尴尬的二十六七岁,他迷茫了。


2

我不得不承认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这样那样,或小或大的迷茫。我和这位朋友聊天的过程中,发现同龄人都进入了一个无比尴尬的年龄。还没有站稳就需要我们奔跑,还没有在社会真正立足,就需要我们功成名就来支撑我们的娶妻生子,还没有真正长大就要进入成熟的阶段。

也许有人已经开始仰望着金字塔顶,思考着下一步的方向;但是更多的人却依旧在抱怨着薪水的不如意,忧心着领导的不认同,感叹着家人的不理解,当然还有未来那段所有人都可以指手画脚却唯独自己没有发言权的“爱情”。

倘若谁人“不幸”攻读了研究生,那么这份尴尬会伴随着呼吸,渗透到每一份血肉之中——褪去了年轻的激情,却又未垒筑起相应的能力与资源,用所谓的高学历去肉搏同龄人的三年先行之路。看着自己曾经的同学拿着比自己高的薪水,坐着比自己还高的职位,也只能默然一叹:毕竟他们是先行者,但是我起点比他们高,也许走得会比他们更快…

Really?

如果已经进入到人生第二或者第三阶段,身份转换成了老公(老婆)或者爸爸(妈妈),思考的问题就更多了:婚礼,买房,户口,学区,父母赡养,子女教育等等。似乎我们对每一件事情都曾满怀憧憬,但到头来却又真的无能为力。

去他妈的二十六七岁!


3

父母从小便教育我们说,努力读书,以后才可以施展才华和出人头地;可是逐渐成熟终才发现,他们的确想让我们出人头地,但是却拒绝我们施展才华。

老师们始终都告诫我们只有课业的扎实稳固,以后才能学以致用;可是当离开高校终才发现,在诡变莫测的社会关系中,那些过时的知识竟多少显得有些无处安放。

鸡汤文无数次告诉我们莫要急功近利,一步一个脚印,我们想要的终会到来;但是现实总会无情地打脸,告诉我们什么叫做”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慢吞吞地只会连狗屎都吃不上热乎的那一份“;更不要说还要时常面对那些富有而又闲散的别人家的孩子了。

于是,我们便开始自学成才,而后又沉沦迷惘,而后又重燃激情,而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迷茫和无助。

如果说象牙塔解放了我们压抑多年的天性,那么如今的二十六七岁,就是这些天性被风吹散的时候。

每天站在十字路口都不知道自己要走向何处,每天站在公司的窗前都不知道自己要如何度过眼前的窘境,每天面对家人殷切的眼神都不知道自己要如何扛住这份爱的期盼,和绑架。

迷茫,吗?

其实我们只是想用这个相对平和的词汇去美化自己内心流淌的泪水。


4

幸好,当我们举目环顾,阳光下充斥着形形色色的二十六七岁,他们的身形或许狼狈,但是至少,他们投来的目光充满着理解。每一个二十六七岁的境遇都差不多,都在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度过这样的一段岁月。无论以何种姿势,无论途中经历了怎样的心路,最终我们都会迈进新的人生里程。

《失恋三十三天》里大老王告诉黄小仙,时间会让一切痊愈,只是不知道这段时间需要多久。同样,谁也没法告诉你什么时候才能走出迷茫,所以用这样一段文字来诉说:虽然迷茫,但也许你并不孤单。

毕竟,谁的二十六七岁不迷茫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 tricky and addictive puzzle game to visual thinking and...
    MTHAPP阅读 862评论 1 0
  • 看我傲娇的小眼神 销魂的姿势 有没有一点的心动 但不要爱上哥 哥只是个传说 我是瑾晞,爱画画和写作的小女子一枚,喜...
    瑾晞阅读 476评论 3 9
  • 有那么一个女子,让我看见她,就想到了兰花…… 线稿,有点乱……还是以前的水彩纸,亲们推荐的水彩纸还没买 o(╥﹏╥...
    寒江鲤阅读 3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