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狐灵忧伤

九华山路每到夏天便绿意葱茏,这归功于道路两旁的低矮灌木丛。

老式居民楼的墙上直到现在还有藤蔓攀附,每天早上,周米卡都会踩着小白鞋穿过这条大马路。

那时周米卡还叫周米卡,不叫周迅。

周米卡就读于衢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学校坐落于九华山路上一段并不繁华的陈旧地带。

相比这段平淡无奇的衢城往事,周迅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后来大银幕上各式各样的角色。

《大明宫词》,邻家太平初长成。上元节灯宴,一见薛绍误终身。

投掷下的是半生执念,流出来的是水到渠成的“灵”。

关乎这种“灵”,导演谢铁骊早就有所察觉。

1991年,他为影片《古墓荒斋》寻找狐女一角的演员。在一本挂历上,他发现了这个女孩。

那年周迅23岁,出演《大明宫词》时,26岁。

同样的年龄放到其他女演员身上,除皱针和抗老面霜早就成为日需品。少女情态是奢侈,眼神早就无法纯粹。

周迅不会,她从未担心老去。

编剧史航说过,周迅有张未婚妻的脸。

这个梗出自短篇《塞万提斯的未婚妻》,作者是西班牙名手阿左林。

书中的女主角,狂热痴迷《堂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但她错在生不逢时,塞万提斯彼时去世多年。

女主芳心万绪无处安放,于是只有枯等成灰。


每天黄昏,她都会出去散步,等待她的堂吉诃德。

该回家的时候,她的女仆会说:“回去吧,小姐。不要担心明天,因为你有一张未婚妻的脸。”

我相信史航用这个句话形容周迅时,心中一定带着笑。

只是美多怨,未婚妻至今都没等到她的唐吉坷德。

关于周迅的情史,看客从来没有放过任何一个放大渲染的机会。

21年,8任,从窦鹏到高圣远,从贾宏声到李亚鹏,周迅跨了八座桥。

到现在,安之若素。

看待爱情,周迅的态度是相信。

“我喜欢‘爱情’这两个字,我觉得,只要有爱情就是完美的。不管在过程中,我遭遇过多少的挫折和伤害,我依旧相信爱情。”

2008年,周迅出演电影《画皮》。同屏竞争的,还有另一位演员,赵薇。

要说周迅和赵薇,完全两种不同的灵。

都是大眼睛女孩,都靠清纯人设发家,只是早期赵薇鬼马,周迅更为轻盈。

褪去了各自过往所谓的少女情态,赵薇饰演一个隐忍内敛的正房,周迅则饰演一个风尘艳丽的狐妖。

后来《画皮2》依旧还是两人合作,狐妖问人,你闻过花香吗?

这是小唯问靖公主时的台词,也是全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台词。

在我看来,周迅的存在,便是如同小唯一般,一个寻香觅爱的过程。

体验式人生是周迅绕不开的坎。

纵观她的角色,不外乎尺度颇大的跳脱与区离。

无论是最初《古墓荒斋》里的娇娜,还是后来一战成名的《苏州河》。亦或者是《夜宴》中的忠贞不渝的青女,周迅给我们的,不会是两个相同的角色。

《人物》周刊写周迅,讲她无可退路。

无可退路的前提是,那些路都被她走过。

周迅是走过许多条路的人,什么样的女人,是周迅没有触及过的类型,原谅我想不出来。

戏路宽广,情史坎坷,说完这些,再讲她的忧伤,好像也就没那么牵强。

忧伤之于周迅,不是抵御岁月侵袭,亦非应对万句流言穿心。

洒脱如她,从不拘囿莫须有的所谓美丽、所谓年轻、所谓人云亦云。

周迅的忧伤,多半源于她对爱情明灭参半的幻想,像一只想要触碰却又悬在半空中的手。

欲语还休。

她讲她相信爱情。

经历8个男人,跨过8座大桥,演痴情女孩,痴情女子,到头来,只问一句“你闻过杜鹃花香吗?”

狐灵转世,终不得爱。

周迅是忧伤的,不至于悲惨,那太沉重。

忧伤是淡的,绕有余味的,延绵不绝的,藏在她每个笑容背后。

苏州河畔的美美,对着镜头眼神迷离,似笑非笑,《李米的猜想》中,愁苦参半,嘴角噙着一口淡淡的甜。总演洒脱女人,却在笑容背后蕴藏忧伤。

这似乎与现实中的周迅不谋而合,走了那么多圈,依旧无人所爱。

还是《画皮2》,小唯问靖公主,你闻过花香吗?

你有过人的体温吗,有过心跳吗。

看的出天空的颜色吗,流过眼泪吗。

世上有人爱你,情愿为你去死吗?

没有。

狐灵总是忧伤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窄路指主的道路,带我们去到永生,窄路是我们要很小心走的路,不是我们自己的路。宽路是撒旦的路,人们在宽路上按自己的想...
    Alice_xing阅读 366评论 0 0
  • 一 京城三月,柳絮轻飞,万里无云。 长安街上,万人空巷。一辆装饰华丽的马车不紧不慢的驶过,随后跟着的是此次在边疆打...
    静乐心歌阅读 372评论 0 0
  • D8~5月10日 周三 1——今天早上依然六点醒来,昨晚十点四十睡的,这个睡眠成绩不算太差,所以今天上午没有困倦之...
    明光照耀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