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成长-功能的基本条件是否成立

本文转载于 互联网早读课 ,转载联系作者
作者:eka,腾讯产品经理

可能遇到的问题

围绕一个功能设计了很久,后来跟别人一讲,别人一个问题就把你问住了,功能的可行性受到了挑战。
例如,设想,好友关系链是撬动很多产品的一个很好的关键点,于是你很想从好友关系链出发来做功能。当经过了挺多思考和pk后,你拿了一个自觉运用好友关系链运用得很好的方案。“但是这个平台上现在人还很少呀?用户很难与自己的好友在上面相遇,那么运用好友关系链所做的沟通、竞争等功能就都没人用。”别人一句挑战把你的方案否定了。人流量就是好友关系链的最基本条件。并不是说你的方案不好,而是这个阶段暂时派不上用场。

下面,列举一些功能的基本条件

关系链

1.好友关系链-人流量

有了人流量,才能发现好友,才能玩起来各种各样的功能。这是为什么做好友关系链的产品在最开始都会做手机通讯录加好友。甚至秘密火起来就是因为可以让你感觉瞬间很多朋友在玩。微信早年的通讯录、qq好友、附近的人、摇一摇也都是能把人圈进来的功能。
很多平台看到了好友关系链的威力后都想借助,例如支付宝。支付宝最新9.0版本,加了“朋友”功能,做好友关系链,但若无法短时间内将人流量抬上去,“朋友”很容易流为客服工具,而不是社交工具。

2.陌生关系链-玩乐场景引导

有段时间泛社交挺火的,陌陌、请吃饭、yy、豆瓣。这些都是有一个明确的玩乐场景。豆瓣是电影音乐、yy是网络视频主播、请吃饭是约饭,陌陌最开始附近的人约p,后来转做兴趣社交。这些场景要设置得很好,并且场景不能太小,例如约旅行,约跑步的,这些都相对比较小众,要做起来比其他大众场景要困难许多。
若要尝试做陌生关系链,要判断是否有够好的玩乐场景。

3.社区-氛围

无论是贴吧、朋友圈、空间、微博都是社区,所谓社区就是有人、有公共空间、有交流。公共空间讲究氛围。一个人如果在广场上大声说了一句话,没人回应,别人会觉得这个人是傻子,如果有人回应或者很多人回应,那么人们就觉得这个事情是正常的。做网络社区也一样,说一句话要有人回应,否则自说自话也没趣。
为了达到这一点,天涯贴吧模式采用的是运营编辑+版主管理,朋友圈采用的是好友关系链实时触达,微博是极其开放的转载广播。
要做社区,要判断是否有能力通过运营或者功能手段培养氛围。

4.聊天室-话题

聊天室一般都要基于很明确却有内容的话题,否则很难聊起来。见过挺多中类型的聊天室,例如基于poi的附近聊天室、基于语音的、基于一个名称的(也就是没有什么根据,起个名字就建起来的)、基于兴趣的等,很容易就沦为发广告、无意义随便说句话就离开的地方。
但若有明确的好的话题内容来引起聊天,就会好很多。例如视频网站的做聊天室,可以基于视频聊天;又如微信的群其实不是群的概念而是讨论组的概念,讨论组就是为某个话题而建的,而群建的原因就可能很多;又如b站做弹幕,其实就是聊天,虽然是自说自话,但是围绕视频这个很明确好玩的话题,所以内容质量就更高。
要做聊天室,要判断是否有足够的话题引导,场景是否能产生足够的话题。

5.IM-实时

不用说了,这个所有人都懂。但是还是会发现有im没能实时触达用户的哦。

信息

6.资讯-精华、实时

获取资讯永远是人们的刚需,资讯要么精华,要么实时,两者若能得其一,基本条件就能达成。新闻类应用一般都得是实时的路线,消息越快约好。阅读应用、杂志类、pgc的多媒体内容生产类则讲究独门精华。如果能将精华和实时结合起来则更好,最近很火的暴走漫画就是走这条路线
精华、实时很耗费运营人力,能否有能力做到?

7.精华-编辑

若要产生精华,无论是pgc还是ugc,都需要有编辑参与,当然这个编辑可以是团队负责也可以是热心用户,例如版主。

8.搜索-全面

如果搜索的东西不全面,不能马上就搜出来想要的东西,那么可能考虑不用做搜索了,直接做个分类或者推荐就可以了。

9.推荐-新价值

推荐必须让用户发现新价值,发现自己搜索、查找所不能发现的东西,否则推荐没有意义。推荐很多时候很难给用户提供价值的,因为每个用户所想要的都不同,所以推荐有时也会是干扰或者骚扰。
说得最多的是精准推荐,利用大数据了解用户后进行推荐,但是我一直对这个报有怀疑态度,有时候连人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做出某些行为,大数据所积累的就很难满足一个人的心思,况且现在的数据也没有做到大的地步。根据数据精准推荐是一定程度上能让推荐的东西更符合用户的口味,但效果不绝对是好的。就拿音乐app来说,豆瓣会推荐用户喜欢的同类音乐,吸引了大批用户,但推荐越精准,曲风越雷同,用户一直听同一个曲风的人也会腻,所以有些用户慢慢地离开了豆瓣fm,转向有歌单的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
分类是最保守效果最明显的推荐方式。好的分类能让用户很快地找到想要的东西。
热门也是一个常用的推荐方式,但是热门的东西并不一定就是有价值的。例如导购类app,把销量最好的放在首屏,可能就是某条小裙子,但是我就是来买裤子的。经常会在导购类app首屏幕看到很多没有购买欲的东西,往往我就直奔分类而去了。
专题也是一个常用推荐方式。个人比较推荐这种方式,由编辑来引领潮流,这个编辑要很懂用户习惯和心理,同时又有高于一般用户的审美能力。用户是懒惰的,有意见领袖来引导,总会想看看的。天猫这方面做得比较好。达人推荐也属于这个范畴。
友人推荐,这是最具杀伤力的,但却最容易引来反弹。友人发自内心的推荐是想要的,但是友人出于盈利目的的推荐也许招来恶感。
总之,推荐一定要让用户发现新价值,而不是给用户干扰和无意义的东西。

其他

10.传输-快

不用说。

11.存储-方便

存储的最基本条件不是大,因为大永远没有边界;也不是管理,会去管理的用户是少数;而是便捷就能存储,便捷就能找到。

12.用户沉淀-入口、触达

要让用户沉淀下来,必须有入口让用户找到你,同时你要有能力触达用户。缺一的用户沉淀都很快让人没有信心。

好吧,以pmirror君浅浅的功力只能先列举这些,无法穷尽。本文啰嗦这么多,表达宗旨只有一个:无论大小功能,先判断功能的基本条件是否成立,再开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